浙商银行

申万研究董事总经理李慧勇:2013年很可能软起飞

2012年11月17日 18:49  新浪财经 微博
申银万国证券所研究董事总经理、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李慧勇在第六届(2012)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揭晓2013冠军论坛上讲话。(来源:新浪财经 程祖灏 摄)  申银万国证券所研究董事总经理、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李慧勇在第六届(2012)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揭晓2013冠军论坛上讲话。(来源:新浪财经 程祖灏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1月17日,由证券市场周刊主办的“第六届(2012)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揭晓2013冠军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申银万国[微博]证券所研究董事总经理、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李慧勇在论坛上表示,2013年应该是可以谨慎乐观的,我们应该是正走在一个软起飞的起跑线。

  以下是李慧勇发言实录:

  李慧勇:非常感谢各位来宾,各家机构的支持。有这样一个殊荣,确实是来之不易。因为我们从事的是大家认为最充满不确定性,最难给定论的领域,宏观经济。

  曾经在华尔街,在美国的大学里面就流传着对经济学家,对经济分析师的调侃,要么就说整个经济学家有10个观点,要么说经济学家都有两只手,不是一只手,就是另外一只手。

  确确实实在这样一个动荡的时间,能够给出一个非常确定的一个判断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我们作为一个分析师,我们想着要对得起在座各位,以及各家机构的信任,这是一个动荡的年代,但是我们要勇闯新世纪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观点是两个,第一,在目前的环境下,谈一谈我们对于这轮经济调整的看法。

  听了几位获奖分析师的发言,大家已经有切身的体会,这轮经济调整不是一个简单的周期性调整,而是有些超周期的因素在里面。我们需要跳出周期来思考这些问题的出入。

  这些不同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分析,最核心的是两个方面,第一,支撑中国经济的需求发生了制度性的,结构性的,中长期的变化,这样一个变化在中国历史上绝非第一次,有点类似于1998年我们出现了通货紧缩。我们似乎看到住行接近于满足,我们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房地产调整之后,我们中国应该靠什么?

  第二个问题,假如说是前面一个判断是成立的话,那就意味着对于企业行为,对居民行为的影响不是短期的。我们可以做一个类比,我觉得未来出口房地产还是能够保持30%的增长,现在只是暂时的调整,我会忍着,熬过这个冬天,因为我还能看到30%的增长。现在同样是非常箫条,但是在我合理的理性预期只有15%的增长,我多余15%的产能,我就需要把它消除掉。

  从骨子里面影响了企业家的行为,居民的行为,这样必然引起一个大的调整,就是资产负债表调整。我的资本支出已经支出了,我现在现金流需要回收,前期的账我需要还,而我当期没有现金流,这影响到我如何压缩下游,这就进入了一个大萧条时期的债务的循环。这样的问题就使得本来就不是短期的调整,时间可能会延长。这就是我们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不是简单的能够通过一般的逆周期调控措施就能解决的。

  相当多的机构对于未来非常非常悲观,可能在于没有一个非常让人信服的方向让大家相信,未来中国可能能够很顺畅地走出这样一个循环。我们展望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确确实实要思考,中国的出路在哪里,未来的希望在哪里?尽管我们每个人可能都认为,中国人均GDP才5000美金,我们要寻找中国的希望在哪里。

  在我看来中国的希望可能会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我们必须采取切实的措施去化解我们的产能,因为看到中国区域产能的方式,可能和西方文化市场经济的方式一样,他们可以容忍大量的工厂倒闭,大量的工人事业,因为他们有完善的社会保障,而中国不行。中国可能是需要通过不断的增长去消化过程的产能。可能这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增长型衰退,增长型调整与西方不同的方面。

  我们现在必须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做一个判断,我们现在有没有增长的需求去消化我们过剩的产能。

  第二个问题,假如说前一个问题是解决短期问题的话,第二个问题就必须解决中国中长期的增长动力的重塑问题。在98年的时候,放开了住房,商品,市场,02年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必须要寻找新的市场,对外我们希望扩大国际市场,对内我们想到衣食住行。我们未来靠什么?我们过去十年高速发展,是民营经济通过盖房子,通过出口来实现的话,未来这两块已经饱和的情况下,民营经济投向什么?这个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假如说这个问题不解决,就很难避免中国陷入类似于08年,09年微型回落,微型回升,再次探底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解决,就要靠改革,就像我们通过改革催生了房地产市场,我们通过改革壮大医药市场一样,我们未来必须要改革。这个改革我认为从长远来看,我们好多改革不一定能做的,但是在短期的改革三个是少不了的,

  第一,我们觉得收入分配改革。

  第二,破除垄断,它可以解决我们国有垄断高价的问题,也可以解决我们民营企业过去十多年的发展,大量资本无处可去的问题。

  第三,金融改革。我们相信市场供求可以通过资金高效的配制渠道去实现这样的匹配,也许能够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的孵化器。只有这三个改革,才能推动我们中国经济有一个大的发展。

  经济增长下台阶,大家都是挂在嘴边的,但是它已经是过去时。我说增长已经下台阶了,说出口不好,房地产不好,但是它已经发生了,确确实实形势非常不妙,但是大多已经是过去时了。我们硬着陆已经过去了,已经结束了,之所以有软起飞,就在于未来的希望做一个呼应,第一,我们看到出口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正在起稳,我们在消化产能。

  第二,我们会看到在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能够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比如刚刚结束的十八大,我们觉得最切身的体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届有担当,敢作敢为的领导集体,我们看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未来肯定会做下去,这样能带来我们未来的希望。

  2013年中国经济可能会有一个软起飞。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把握时代有什么近代,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PPI的走势。我们中国经济供求冷热看CPI是误导的,我们要看PPI。

  第二,我们应该关注从说到做哪些领域有所突破。在3月份的时候我在年会上做了一个报告,当时我提了一个观点,2012年尽管是换届年,但是它是一个改革年,因为改革是等不起的,必须是该做就要做起来。但是客观来讲,今年一年下来,改革的方向明确了,但是真正的落实不多。我们认为2013年改革的落实会成为我们中国各界领导,各界政府层面的重头戏,这样就带来我们运作,经济增长点投资的一个机会。

  我们是风险的,第一种风险是重回老路。 有没有可能走09年的覆辙,这个可能是有的。中国这次失业问题没有暴露,是不是意味着春节之后农民工返乡,把这个问题给暴露。我们认为也有可能通过再次加大政府保证的措施,来使得改革能够暂时压下去,这是我们讲的一个风险。

  另外一种风险也是非常小的,我们转型是一个大方向,但是会不会是一种粗暴型的转型,为了转型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因为我认为我做的是正确的事情,其实这种概率比较小,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可能短期的阵痛不能说结束,可能会有一个新的下台阶,这个可能是一个超预期的事情,当然可能性比较小。

  以上就是我跟大家回报的我们的观点。我们觉得相对来讲还是觉得明年应该是可以谨慎乐观的,觉得我们应该是正走在一个软起飞的起跑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詹皇22分热火胜 科比30分湖人逆转 视频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肯德基承认速成鸡供应商把关缺失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美名校毕业夫妇为何让女儿到中国上学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
  • 郑风田:常吃速生肉是否会让人变肉坨?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
  • 文显堂:70年产权房价值几何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