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证券等23家懒券商足不出户 一家公司未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0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料图。 资料图。

  本报记者安丽芬北京报道

  千份季报除了暴露机构调研路径外(详见本报5月16日《千份季报隐现机构调研路径:造访438股酒鬼酒最迷人》),还隐射出机构的“勤快”与“懒惰”。

  统计显示,109家券商中,包括山西证券、广发华福、中信万通、西藏同信等在内的23家券商“足不出户”,其一季度调研(包括电话沟通和实地调研)的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注:创业板,主板公司没有公告调研情况)家数为零。

  即使是出门调研的券商情况也不甚乐观。统计显示,86家券商调研公司的数目是438家,仅占统计总数1135家的38.6%,尚不及四成。也就是说,有6成以上的公司并没被券商覆盖到。

  此外,86家券商中,还有43家调研家数不超过10家。有21家券商的调研家数仅在1家到3家之间,如西南证券(微博)、中信金通[现更名为“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大同证券、国开证券等均为1家。

  除了上述66家比较懒惰的中小型券商,一些大型券商如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微博)、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微博)招商证券(微博)比较勤快,一季度调研家数分别为88家、71家、63家、69家和64家。

  66家“懒券商”

  “上市公司还是乐意接待研究员的,特别是公司有动向的时候,比如新项目上马或者项目融资时,需要将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时。”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可即便这样,统计结果依然不甚乐观,实地调研显得弥足珍贵。

  统计发现,109家券商里有23家券商“足不出户”,21家券商调研的上市公司家数在1家到3家,22家券商调研的家数在4家到10家之间。

  23家“足不出户”的券商中大都属于中小券商。

  规模稍大的是山西证券、广发华福证券、中信万通、大通证券,其余便是小型券商如首创证券、银泰证券、和兴证券、同信证券、五矿证券、恒泰长财、日信证券、众成证券、天源证券等,也有中外合资券商如财富里昂、高盛高华、海际大和、瑞信方正、中德证券、华英证券等。

  调研家数在1家到3家之间的21家券商,绝大部分也属中小型券商。如财达证券、新时代证券、华融证券、华鑫证券、世纪证券均为3家,中原证券、华安证券、红塔证券、万联证券、中航证券、太平洋、证券、国盛证券等均为2家,西南证券、中信金通、大同证券、国开证券、中天证券等均为1家。

  “中小型券商实地调研次数低的原因,一是因为研究人才的匮乏,另外可能是经费原因。”一位券商业人士表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某西部券商的总部只有一名研究员,而另外一家券商的研究员长年呆在山东区域,奔跑在山东上市公司之间,其一季度调研上市公司绝大部分是鲁企。

  中信证券“一天调研一家”

  除去上文提到的66家券商外,剩余的43家券商较为勤劳,其一季度调研公司数目均超过了10家。而这些券商资产规模排行相对靠前。

  一季度“最勤快”的券商是中信证券。统计显示,其一季度调研家数为88家,平均一天一家,调研的上市公司行业和区域分布较广泛。

  广发证券和申银万国则分别以71家和69家居第二第三,紧随其后的是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分别是64家、63家、61家和60家。

  不过在2010年总资产排名中,荣居第二、第五、第七和第九的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和国信证券调研情况却难言满意。一季度,其调研家数为47家、33家、31家和27家,远远落后于排名前十里的其余6家券商。

  在总资产排名20名开外的券商群里,民生证券、瑞银证券、东北证券国金证券、湘财证券、国海证券等显得尤为引人注意,其一季度调研上市公司的家数分别为50家、49家、44家、39家和39家,而总资产排名则位于56名、88名、51名、44名、38名和48名。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虽荣冠最勤快券商,可其控股的两家券商——中信万通和中信金通却奇“懒”无比。一季度,中信金通只调研了1家公司,而中信万通更是吃了“零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