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系营业部爆炒冠昊生物 券商研究报告集体噤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05:16  理财周报官方微博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文

  冠昊生物顶着细分行业第一的旗帜,让股价冲出了发行价3倍以外,接棒资金集体狂欢

  18.2元的发行价

  33元的首日开盘价

  84.9元的60日最高价

  ……

  冠昊生物演绎着唯我独尊的上扬曲线。

  面对市场这样的热情,是一级市场集体判错了冠昊生物的价值;还是市场博傻,资金恰好选中了冠昊生物进行炒作?就让我们先来看看冠昊生物到底是做什么的。

  从猪牛身上寻找兼容

  冠昊生物第一次引起市场大范围注意也有点喜剧。渤海证券的陈慧写了一篇《专业补脑残,国产植入医疗并蒂莲》的研究报告,在当时券商研报危机频发的时候又添话题,媒体和投资者开始责问怎么这样取标题,却似乎忘了追溯研报写作的对象——冠昊生物的实质。

  冠昊生物是隶属于再生医学材料及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行业的公司,是医疗器械行业的细分行业。是A股上市公司里面的第一家,如果要找相似的公司来对比的话,最接近冠昊生物的恐怕就要数乐普医疗了。但是二者的产品系列也完全不同,细分市场也不同。

  “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在冠昊生物的产品里,主要就只有三种: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胸普外科修补膜和无菌生物护创膜,分别用于临床脑科开颅、胸腹损伤修复和大面积烧伤修补手术。

  谈到销售模式,冠昊生物就和乐普医疗有类似的地方了。这种用于手术中的医疗器械通常都是通过与医院和医生合作,经过医院、主刀医生与患者的同意之后开始使用,从定点试用到大规模推广,都需要公司跟医院和医生的密切配合。

  公司在经历了多年的研发之后,目前的主打产品,即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于2006年上市。在随后的2008~2010年,公司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0.8%、113.6%。2010年营业收入、净利润达到1.03亿、3234万。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是公司的主打品种,收入、利润分别占整体比重在85%以上,是近几年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

  “衡量一家公司是否高科技公司,就看他的毛利润”,这是投资界的一句经典。而冠昊生物的主打产品生物性硬脑膜补片的持续毛利润在90%以上,且占据该市场40%的份额。超过了国内对手北京天新福公司,又以低价从外国大公司,如美国的强生手中争夺过来部分市场。

  这到底是什么膜呢?用最简单的语言来描述就是将动物,主要是从猪、牛身上提取的组织,经过一系列的技术处理成与人体组织不相排斥的膜,用于替换或者补充由于在手术中损伤的组织。这中间的技术层面,冠昊生物掌握了45项专利技术。

  中信系营业部爆炒最凶

  在“高科技”“高增长”“龙头老大”“伟大公司”这样的称呼滚滚而来之际,冠昊生物在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遭遇着可谓冰火两重天的待遇。

  上市以来,中信金通的余姚南雷路营业部和中信万通的墨鹤山路营业部在冠昊生物上市以来分别上榜龙虎榜8和7次,居所有营业部前列。

  而游资大户的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则在新股上市当天爆炒之后就不见了。同属国信营业部的广州东风中路和上海北京路都是当天卖出的前五名。随后的几次龙虎榜中可以看到各家游资常出没的营业部上榜,而公司新闻也与股价上涨配合完美,7月25日,冠昊生物披露仁和集团董事长到公司就美容方面的业务进行洽谈。这一洽谈又推动股价从45元飙涨到60元。

  同期的市场行情正是次新股集体爆发的时候,冠昊生物有板块护航,涨得理直气壮。然而股价到底是脱离了公司价值和业绩太多,在冠昊生物公告3项专利获证书的当天便是其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

  横盘了几个交易日的冠昊生物后期走势如何,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短期风险非常大,如不是高手很难从这个价位盈利,回调的可能性非常大。

  即使在资金极端追捧,看回冠昊生物的主营业务,也不过30%-40%的年增长率。一两年内并不会有大爆炸的业绩。生物膜的应用在国外早就实现,而国内发展尚早。

  与医药行业整体的问题一样,国际市场上一种药物可以实现上百亿的销售额,而A股的上市公司却远远做不到,冠昊生物则属于典型的精小而尖锐的公司,研发的长周期让公司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纵观世界级大医药公司,无疑不是有多条产品支持,才能保障研发经费的稳定。

  二级市场券商集体噤声

  当然与以往不同的资金和调研机构同时热情的情况不同,这次二级市场上对冠昊生物的研究却出奇的少。

  在冠昊生物上市前,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共有14家券商发布了新股定价报告,而其中渤海证券因为在标题中引入“专业补脑残”的字眼成为市场议论的焦点。但是关于冠昊生物本身的价值却并无更多的探讨。

  公司8月8日发布中报,也无券商进行跟进和业绩点评。国泰君安的分析师易镜明则表示“这很正常啊,一个公司新上市,没有跟进研究是很正常的”。

  爱建证券的分析师则表示现在公司股价跟发行价溢价这么多,二级市场也不好给出投资评级,大家也就都不发研报了。

  对于冠昊生物目前的股价是纯属资金炒作还是公司价值的再发现,爱建证券分析师表示绝大程度上是市场的操作,一级市场给予定价的时候已经赋予了公司年30%的增长。

  然而公司面对这样的股价,又是何态度呢?下期将继续追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