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雷人研报扰动股价 背后机构或成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0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童然

  券商雷人研报层出不穷。

  攀钢钒钛(000629.SZ)研报事件正处在风口浪尖之时,7月19日,国信证券研报再放卫星,称青岛啤酒(600600.SH)市值还有7倍上升空间。

  有关攀钢钒钛和青岛啤酒的研报事件,引起市场一片哗然。深圳一位知名私募基金人士坦言,现在券商研报越来越乱,如此下去,恶性循环会导致券商整个行业受到影响。

  然而这些研究报告的效果不仅仅是吓投资者一跳而已。在研报发布之后,涉及的上市公司股价都有不错表现,不出声的机构恐怕是最大的赢家。

  疑云重重

  7月9日,银河证券一份题为《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的报告将攀钢钒钛目标价定为188元,是当时市场价格的近15倍。

  虽然之后银河证券将188元修改为56.12元,但攀钢钒钛仍因此于7月18日被深交所紧急停牌。7月19日晚,攀钢钒钛公告称,银河证券并未进行调研,并对银河证券研报中的数据进行了更正和质疑。

  不过,这份明显有问题的研报,发布之时并未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直至7月18日才停牌核查。并且,银河证券修改之后的研报,无论是主要内容还是逻辑,全都和《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的原始版本大致相同,只是最后的目标价修订为56.12元。

  无独有偶。7月19日,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青岛啤酒未来存在7倍增长空间,市值能从现在的500亿提升至3700亿。

  而国信证券敢于放青岛啤酒“卫星”,其中方法之一就是把青岛啤酒和啤酒世界级龙头百威英博进行比较,把中国消费能力和发达国家消费能力进行了简单比较,同时忽视了国内啤酒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

  而6月申银万国关于东阿阿胶的研报则让人更啼笑皆非,申银万国称,到2015年,每公斤零售价格很可能从目前的1500元升到5000元,不过该判断随后便遭到上市公司否认。

  无论雷人与否,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研报发布前后,涉及到的上市公司股价都有异动。攀钢钒钛7月18日强势涨停,青岛啤酒7月以来也呈现上涨态势。

  “如果券商给出这种形式的强烈推荐评级,就会带来股价异动,然后上市公司或者券商做个澄清就草然了事,这无论对券商研究行业还是对市场投资者,都不是好事。”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他表示,如今券商本身越来越乱,存在诸多问题。“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监管,以后券商的研报会更加雷人。整个分析师群体、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之间存在着利益链条,分析师很容易受到影响,这已经成为潜规则。”

  机构一夜暴肥

  而让人疑惑的是,雷人研报涉及的上市公司背后,是密集驻扎的机构。尽管在这场闹剧中似乎并未担任角色,但他们可能是最终的获益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攀钢钒钛和青岛啤酒都是基金标配股,盘子流通性好,属于细分行业龙头,机构埋伏已久。

  一季报显示,青岛啤酒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包括多只机构,如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诺安价值增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同时,在攀钢钒钛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出现了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等机构。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机构持有攀钢钒钛的流通股比例达到55.21%,青岛啤酒中的机构持有流通股比例也达到26.62%。

  就是这些机构,在券商研报放卫星的同时,一夜暴肥。

  不过,投资者恐怕更想不到,不仅一直驻扎的机构获利丰厚,更有基金先知先觉在二季度巧妙介入,借券商的雷人研报获得丰厚收益。

  基金二季报显示,嘉实稳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大成景阳领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安宝利配置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在二季度巧妙介入攀钢钒钛。

  其中,嘉实稳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大成景阳领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持股数分别达到1732万股和1000万股,华安宝利配置证券投资基金的持股数量也有893万股。

  而二季度进入攀钢钒钛的14只基金共持股8634万股,在7月4日到7月15日的10个交易日,获利也达到2.14亿元。

  青岛啤酒中则有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这三只基金在二季度买入,总共买入数量为776万股,从7月4日到7月19日持有市值也增长了2763万。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2010年年报公开资料显示,写出“放卫星”研究报告之一的国信证券是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最大的分仓机构,股票席位占比达到20.27%。

  不过,一季度有44家机构进驻攀钢钒钛,持股比例达到55.21%,而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骤然降到8.63%,机构数量只剩下29家。也就是说,机构在二季度对攀钢钒钛进行了大规模减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