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研报门频出 业内人士称都是考核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01:13  第一财经日报

  杨勇

  银河证券关于攀钢钒钛的“卫星研报”事件还未落幕,有关青岛啤酒“7倍空间”的研报又引起了争议。面对频频出现的“研报门”事件,业内人士表示,考核机制是导致研报屡屡出现争议的重要原因。

  青啤7倍空间的争议

  7月19日,国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黄茂发表题为《青岛啤酒:成本见顶估值见底 销量给力12年发力》的研究报告。

  黄茂在这份研究报告中给予青岛啤酒“维持推荐”评级,该报告列出了四点理由:第一,国内外大麦价格出现见顶回落态势;第二,青岛啤酒换帅促使销量业绩爆发性增长,2012~2013年仍有再融资可能;第三,行业增速创新高,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第四,行业中长期空间超过白酒,估值应有一定溢价。

  在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估算青啤的极限市值可以达3700亿元,还有7倍多空间。”

  此报告一出,立即引起争议。“又来一个吹滴”、“什么事都没有原则”……投资者在股吧中质疑。有投资者在股吧中指出,“银河证券放了第一颗卫星,国信证券放了第二颗卫星。”也有人为黄茂辩解,“此人专研青啤,可以信任。”

  “我们这个报告没有任何问题,这只是对企业长期的一个空间测算,不是说立即达到的。这是企业10年到15年的成长空间,10年到15年7倍的空间是很少的,大概每年增长20%左右。”对于外界的质疑,黄茂昨日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在研报推出后,青岛啤酒7月19日和20日的涨幅分别为1.02%和0.59%。据记者统计,6月20日至7月20日间,券商共对青岛啤酒出具了4份研报,其中2份评级为“买入”,1份为“推荐”,1份为“审慎推荐”。从研报发布后市场的表现来看,没有出现异常情况,青岛啤酒虽然都出现了上涨,但是涨幅有限。而同期酿酒食品行业整体也一直处于上升的通道。

  “研报门”频出

  对于出错的研报,《出师》的作者扬韬在微博中称:“看了几份研究报告,叹息。申万的民和股份报告,竟然用了3个月前的模板,日期都错了。天相的报告,干脆把营业收入简单乘以2了,在公司预期三季报最多1.28亿元净利的情况下,天相预期全年1.24亿元,忘记了下半年还是旺季。光大的中规中矩,但每股收益计算的时候股本数据用错了。怎么都这么不用心呢?”

  今年以来,“研报门”频出。此前,银河证券发表一篇题为《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的研究报告,鼓吹公司目标价为188元,攀钢钒钛于7月15日被巨量买单拉至涨停,该股当日的成交额达到惊人的30亿元,共有3家机构卖出约1.56亿元。

  当日收盘后,攀钢钒钛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被要求对“研报事件”作出说明。公司昨日发布公告,公司与银河证券及其研究部之间不存在任何法律或行政管理关系,亦未对研究报告施加任何影响或进行任何授权,银河证券及其研究员也未对公司进行调研。

  银河证券解释称,在研报中出现数据计算错误,将一个原本该放到分母上的百分比放到了分子上,导致结果相差巨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宝安也曾深陷“研报门”,该公司的石墨烯概念被炒作,股价节节走高。在此事件中,湘财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以及信达证券四家券商发布了内容相似的研究报告。随后还出现宁波联合“被锑矿”、涪陵榨菜的“天价榨菜”和东阿阿胶“被调整剂量”等事件。

  “这些错误我们以前也犯过,但发出的报告出这些错就不应该了。现在A股的研究员的压力大,每个星期都有量的要求,并且计分,因此研究员发报告其实和刷BOSS一个道理,就是为了积分。研究员考核机制的不合理才是根源!”第一上海证券投行部高级项目经理李兢在其微博中指出。

  李兢同时指出,“A股研究员每个星期一般出2篇更新报告,2篇以上的晨报,一个月最少一篇首发报告或者深度报告,每个季度都要有行业报告,每半年的策略报告,还有路演、调研、参加业绩会等活动,真正坐下来好好看公司和做模型的时间有多少?”

  “压力大赶时间尽快出报告,所以难免有疏忽吧!各公司要求不一样,但数量上肯定是有要求的,数量少影响奖金啥的。还有很多别的指标,数量只是一个指标而已。”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