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有多火:券商喊出估值超过创业板

2015年02月12日 01:5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新三板自去年1月进行首轮大扩容后,日渐受到投资者的重视。不少投资者在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新三板投资,各大券商研究所也成立了专门的团队进行新三板方面的研究。一时间,新三板火爆异常。

  新三板到底有多火?这从市场人士对新三板的态度中可以一窥究竟。2月10日,华鑫证券发布一份名为《备战新三板,开辟新热土》的投资策略报告,其中明确指出,未来新三板实行分层后,其A层(竞价交易层)公司的平均估值要较创业板高50%以上。

  分析师:分层制提升新三板估值

  这份报告由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的邱祖学、徐呈健联合撰写。在报告中,华鑫证券指出,现有的审核制下的创业板是一个“伪创业板”,其上市条件、审核条件、交易制度等与中小板乃至主板并无较大差异。一出世就实行注册制、做市商等制度的新三板才是正真的创业板。

  “截止到2015年1月末,短短起步一年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已有近2000家,预计到今年末的挂牌公司数会超过3500家、到2016年底会超过5000家、五年内挂牌公司超万家是个大概率事件。根据证监会[微博]的部署,预计快则从2015年下半年起现有新三板将进行分层,并分为A、B、C三层结构。即A层竞价交易层、B层做市商交易层、C层协议转让交易层。”华鑫证券介绍道。

  华鑫证券进一步解释,能进入实行竞价交易的A层,在交易层面上与现有的创业板和主板基本上没有大的区别。而根据监管层已披露的信息,未来在分层实施后,投资三板的账户资格将会降低到100万乃至50万的门槛。“这无疑对三板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三板公司与创业板公司估值差的缩小、改变三板市场形象和影响等方面具有最直接的催化作用。同时,对证券公司扩大做市规模、三板市场的急速扩张具有最直接的刺激作用。”

  创业板和新三板A层成跷跷板?

  值得一提的是,华鑫证券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创业板和新三板之间将形成跷跷板:“下半年注册制的落地会明显遏制创业板估值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市场供需关系发生显著变化、估值已有高估的态势下会促使创业板的估值缓慢下移,预计两年后市盈率从现在的75倍下降到50倍左右。为此,将会有一大部分市场风险偏好型资金向分层后的、实行竞价交易的三板A层分流。现已有做市商的152家公司是将来进入A层的首选。这152家公司目前的总市值不足1000亿,平均估值水平为47倍市盈率,较现有创业板低了40%。预计在分层和实行A层竞价交易半年后,三板A层公司的平均估值要较创业板高50%以上。”

  深交所[微博]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创业板共有413家公司,平均市盈率74.99倍,当天总成交金额为458.51亿元。按照齐鲁证券的统计,1月31日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1867家,在1月的最后一周才成交了10.89亿元,且只有268家公司有成交。有成交的26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 (剔除负值和500倍以上极值取算数平均值)40.05倍;新三板整体市盈率为31.07倍。

  这意味着新三板目前可能具有巨大的投资空间。华鑫证券就指出,目前在主板和创业板及中小板选择未来一年涨幅达到50%以上、可靠性较高的公司已经非常困难。而选择三板A层公司在竞价交易实施后(预计一年内)获取50%以上收益的可靠性非常大。“预计2015年下半年起的的重要投资热点或会阶段性地移向三板A层,投资策略上已经可以提前作战略布局。”

  关注股权分散公司

  事实上,从去年12月起,新三板成交、特别是做市交易已经明显活跃。安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12月新三板做市部分的公司整体市销率达到3.06倍,首次超过中小板2.85倍;市净率也达到4.87倍,首次超过中小板,并高出中小板21%。

  而前期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相关人士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挂牌公司是否实施竞价交易可能会有三个考量标准:一是股权分散度,如果一家公司只有几个股东,那么实施竞价交易不大现实,估计可能需要200户左右的股东;二是换手率标准,最初实施竞价交易的挂牌公司应该会从做市转让的公司中进入,做市阶段换手率高的公司会是一个标准。第三,对新三板来说,竞价交易实施后带来流动性提升,出于保护投资者的考虑,挂牌公司财务指标也可能是筛选标准之一,例如能否持续经营等都可能会涉及。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股东人数最多的是江苏铁发(430659)。这家公司仍然采取协议转让,但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股东人数多达3564人,其控股股东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608.33万股,占比为48.58%。此外,中科软股东户数为214户,均信担保、琼中农信、九鼎投资等几家金融公司股东户数超过100户。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券商估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7分领跑 曼联3-1 曼城4-1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周小川执掌央行首遇通缩在想啥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管清友:央行货币宽松进行时
  • 钮文新:央行货币政策明确转变?
  • 洪榕:炒股会是今年春节的流行词
  • 朱大鸣:央行为何不提抑制投机性购房
  • 易宪容:要对当前物价低惊恐万分吗
  • 许一力:注册制背后凸显经济新博弈
  • 天天说钱:CPI惨不忍睹 10段话看懂它
  • 钮文新:定力不是央行贻误战机的借口
  • 叶檀:出口企业残酷淘汰赛已开始
  • 连平:人民币面临较大阶段性贬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