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重金抢人才 投行精英忙回归

2013年12月10日 07:21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靖曦

  券商招聘保代类岗位给出的年薪最高达到了80万一年,最低也有60万,而准保代也有30-50万的年薪,让他们再度成为高薪一族。

  IPO即将重新开闸,终于让苦熬了一年多的投行看到了苦尽甘来的这一天。兴业证券投行部的陈彬就是其中一员。“我们投行保代是靠天吃饭,从IPO暂停到现在,我每个月就五六千元的基本工资,没有业务收入年底一分钱提成也拿不到,这样的苦日子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不过,IPO一开闸,我们又能恢复到以前的高收入水平。”近日陈彬有些激动地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申银万国[微博]成都营业部新业务部负责人兰红。记者了解到,因为IPO的暂停,大部分精英投行人员被抽调去做新三板业务,但由于IPO的重新开闸,投行人员将回去做IPO。“虽然新三板利润较低,但为了业务的长期开展,我们还是派出精兵强将去做新三板。现在IPO马上要重新开闸了,我们这边的人员估计又要回去做IPO。”兰红说。

  大部分投行精英跳槽

  除了积极备战的券商,还有因为人才跳槽而导致后备不足的券商正在计划招揽人才。

  记者从安信证券了解到,安信证券投行部底薪与项目提成向来较低,投行新人的工资也已由之前的七八千减少至三四千,项目承销人员的提成比例仅为4%,面对工资大幅下滑,没有年终奖的“悲惨遭遇”,安信证券的投行员工们选择了“另觅高枝”。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安信证券投行部员工说:“去年IPO暂停,现在不仅当时的承诺不兑现,还集体降薪取消年终奖。然而,公司总部奖金却不降反涨。保代过度饱和,早就不值钱了,所以领导不怕大家走人。我们部门当时11个人,走了6个,不知道剩下的5个是否还坚持着,如果能坚持到现在,估计日子也能好过。”“降薪裁员也就罢了,工作强度一点没减。”供职于成都某券商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IPO搁置,但IPO项目组的员工并不轻松:一方面要应对名目繁多的检查,一方面还要夜以继日为存量项目补充材料。“目前正忙着在给拟上市公司补充2013年年报。之前长达几个月的财务自查期内,我仅在国庆请了两天假。”

  猎头公司出重金挖人

  “尽管IPO还没有正式开闸,大家都在观望,但据我所知,很多人与猎头接触频繁,形势明朗后立马跳槽。”上述安信证券前职员表示。因为IPO开闸在即,猎头公司也忙碌起来,在一家全国大型类求职网站上,记者看到,券商招聘保代类岗位给出的年薪最高达到了80万一年,最低也有60万一年,而准保代也非常吃香,30-50万的年薪让他们能够轻松成为高薪一族。“我之前一个客户,就是不满工作压力,才从兴业证券投行跳到一家拟上市公司做总经理助理。薪水比之前在投行还低一些。”陈彬对记者坦言,由于投行没有招聘需求,选择这段时间跳槽的多数是去银行、信托。“总体来说,金融行业的薪水还是比较高的,去银行、信托的话,一般会在原来的底薪基础上增加20%。但选择拟上市公司就不一定了,有些是平跳,有些工资甚至还比原来低一些。”

  除了转行的,大部分投行新人还是倾向于在券商之间流动。不过陈彬说,“但要等IPO开闸以后,券商投行部门才有可能招人,这部分人才有跳槽机会。如果真的有其他券商高薪邀请我,我不拿年终奖就可以过去,因为今年没做多少业务,也拿不到什么提成,但跳过去后能拿到现在2-3倍的薪酬,我还是愿意试一试。”

  券商开始建激励机制

  中信证券投行部一位老总向记者表示,“就中信证券自身而言,投行人才的流动较少,公司比较稳定。从整个业界来看,保荐代表人在券商间的流动,多年来就一直存在,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对于中信而言,只要公司拥有良好的激励制度,并且依靠自身的品牌,肯定能够吸引大量的投行人才加盟。”

  联合证券的保荐代表人也有40多人,该公司投行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IPO通道的堵塞,客观上造成了投行人士收入的下滑,但近期在新股即将恢复发行的背景下,保代转会市场开始有所活跃,公司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现在来看,保荐代表人依然是稀缺资源,公司对他们的需求仍然很大。至于如何面对其他公司的挖人,“还是需要建立相对较好的激励机制,当然公司也注意对投行后备人才的储备。这主要是从高校招聘有潜力的优秀人才,然后再慢慢培养。”

  国金证券投行部一位负责人的观点与联合证券较为相似,他指出,现在能够考过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已经越来越多。今后,保代的稀缺性会逐渐下降。对于部分跳槽的保荐代表人片面追求高的转会费,他认为,“这只是一种短期行为,并不可能长期持续。一个优秀的保荐代表人在选择券商的时候,不仅要看工资待遇,更重要的还要看这家券商能否为保代提供长期、稳定和良好的工作平台。此外,投行工作是一个团队合作的工作,这也需要券商能够拥有和谐的人际氛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
  • 水皮:人民币硬不过比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