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保代生存现状:重压中透支健康与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00: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贤丽

  保荐人制度运行了将近8年,8年时间造就了一个独特的保代群体。截至8月10日,这个保代群体达到2183人,平均年龄大概37岁,可谓金融界的主力军。

  而郭熙敏的英年早逝,让人们不得不关注并思考保代的生存现状——破茧成蝶终于考上保代,却将面临“过剩”、“降薪”、“裁员”、“问责”甚至“死亡”的困境。

  关键词:降薪

  保代供大于求 遭遇结构性降薪

  投行业务刚开始时,证监会规定,一家券商必须至少有两个保代才可以开展投行业务,而当时保代人才非常稀缺。到了2008年底,证监会又规定,一家券商必须有至少四个保代才能开展业务,因此,为了保住投行牌照,中小券商们疯狂地出高价挖人,开始了“保代争夺战”,所以当时的保代一度年薪超过千万元。

  2009年IPO重启后,保代的年薪达到2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转会费也一度高达200万元,此后基本在这个价位徘徊。

  然而,签字权的放开直击保代的“七寸”。

  今年3月16日,证监会发布文件,明确实施“2+2”模式。即在现行两名保代具体负责一家发行人的保荐工作,可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一家在审企业的基础上,调整为允许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两家在审企业,这也意味着每个保代可在同一时间签字的IPO项目多至4家。

  数据显示,目前在审的IPO企业约有500余家,以一个项目需要两名保代签字,而每个保代同时签字4家来计算,投行业界只需要500余名保代。然而,根据证监会网站上的公开信息,目前全国保代人数已经达到2100多人左右。换句话说,投行业界仍有1600余名保代目前正处于 “半闲置”状态。所谓“半闲置”,是因为这些保代或许正在调研、洽谈一些项目。但从证券公司管理的角度来说,这些保代具备的通道能力则处于闲置状态。

  由于供求关系的变化,目前保代过剩便意味着薪酬下降。“现在保代的转会费最多100万元,甚至没有。而保代的转会费除了补偿原东家之外,所剩无几。”一位资深金融猎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但并不是所有保代的薪酬都下降,而是真正意味着结构性的下调。由于工资黏性规律的存在,所以一些券商投行不可能削弱主心骨保代的工资待遇,因为投行跟很多行业不同的是,如果主心骨跳槽了,往往带走的不仅仅是他本人的资源,还有团队的人才资源、项目资源等等投行的最核心的东西。而且投行业务存在较高的道德风险,雇主为了控制道德风险和员工的“逆向选择”,必须支付较高的薪酬,而一旦薪酬达到一定水平,就很难降低。所以,目前券商投行开始实行“低工资高提成”的方式变相降薪,使得保代群体将逐渐分化。

  关键词:裁员

  过会率屡创新低 投行收入骤降

  5月,首发申请公司数量为53家,达到2012年年年内最高值,多达45家IPO的公司首发申请均获通过,当月过会率也飙升至84.91%,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不过,6月的首发过会率又大幅跳水至76.92%,与今年年内平均水平相比,二者相差近3.53个百分点。而到7月,累计已有8家IPO公司的首发申请遭到否决,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过会率仅为72.41%。

  今年以来,投行收入骤降已是投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共有131个项目IPO成功,取得保荐和承销收入48.20亿元,而去年同期有197个项目,保荐承销费用收入为98.53亿元,同比下降51.08%。与此对应的是,由于过会率屡创新低,券商投行为了提高过会率,不得不“挖”成熟保代以保质量,相应的成本就会升高。

  在上述背景下,券商投行们“收入减少,成本高企”,为此,如不能降低主心骨保代的工资,只能采取另一个方式——裁员。于是保代面临新一轮洗牌,素质低能力弱的保代逐渐被淘汰。

  比如今年年初的时候,中金公司在其投行部裁减了30名员工。公司方面对外解释称,这是“末位淘汰”机制的作用,一些员工因为不能达到考核指标而被淘汰。

  无论此次投行裁员是否与市场份额下降的压力有关,可以肯定的是,中金公司已经开始主动调整其投行部的人员结构,以适应日益以中小融资项目为主的A股市场。

  对此,有的保代提前寻找新东家。微博上一名叫“小玲走天下”的网友也感叹,“前阵子做金融猎头的姐们跟我说,现在她每天接主动要求换东家的保荐人的电话接到手软,以前都得是她求着,哎!世道啊!”由此可见,虽然投行大幅度的裁员还没到爆发期,但是从网友的感叹也能窥视一二。

  关键词:问责

  监管加强保代面临“问责”风险

  我国的投行体系下,IPO主要实行审核制,而审核过后,如果项目出现问题,大部分的追责对象是保代本身,接受管理层设置的责罚制度的处罚,甚至被取消资格,所以保代也是“高危”职业,做得好就一飞冲天,稍微犯错就万丈深渊。

  根据证监会网站,目前有55位保代受到不同程度的监管处罚。今年以来,管理层对IPO的审查更加严格,被监管谈话的有两位保代,被出示警示牌的有两位,而保荐新大地项目的南京证券(微博)两位保代也传出被取消资格的处罚。目前已经公布的最严格的处罚,莫过于保荐胜景山河项目的两位保代,“造假的可能是会计事务所,保代们有时候自己也不清楚情况。”也有业内人士为保代“喊冤”。另外,监管层还设置了另一个政策,保荐的项目如果上市当年业绩下滑50%的话,证监会将重点追溯保代的责任。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行情低迷,很多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变脸”。根据同花顺的数据,今年上市的公司中,有高达1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表明可能出现负增长。其中珈伟股份(300317,收盘价8.19元)预计出现最高达95%的下降。而这些保代们能否逃过此劫?当然,有些公司业绩的下降跟公司所处行业的整体下降有关,难道也归咎于保代吗?业内人士们对此也有一些讨论。

  比如百隆东方(601339,收盘价9.16元)7月30日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在55%到75%之间。百隆东方成为“变脸”最快的上市公司之一。但是第一纺织网主编汪前进表示,“色纺纱行业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呈下行态势”,这是受制于宏观因素影响,基于原材料棉花价格的波动以及终端需求紧缩,其中出口形势严峻对于色纺纱行业的影响较为明显。

  关键词:健康

  竞争惨烈透支健康

  众所周知,保代资格考试是全国通过率非常低的考试之一。数据显示,2005年为9%,2006年为5%,2007年为10%。而最“惨烈”的一次考试是在2010年,通过率仅1.05%,那次通过的31位考生被戏称为“31壮士”。“2011年8月的考试,通过率回到14%,而每年大概会有三四千人报考。”某保荐培训机构人士说。

  金融的逻辑在于投资未来,而保代们的生存逻辑似乎是透支生命。终于越过龙门考上资格的保代们能平稳舒适地过日子吗?不可能,他们的日子几乎就是日夜加班、准备材料,到处奔波调查,透支健康,甚至生命。5月,中信证券法律部王姓高级副总裁因脑溢血猝死,年仅34岁。同样是5月,主管湘财证券投行业务的副总裁章彪,因心脏病突发医治无效过世。8月,郭熙敏去世了,年仅33岁。誉衡药业的尚磊8月7日在其微博里为郭熙敏默哀时透露,“刚看到一位33岁投行保代猝死,想起前两年另一位保代兄弟也是英年早逝,尤为叹息!”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奥运代表团就是个文工团 和姚明解说幕后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三获最佳着装奖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