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信保代猝死风波 牵出投行合伙制是非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00: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贤丽

  8月7日,有传言称,国信证券投行部一保荐代表人猝死,年仅33岁,一石激起千层浪,微博、网站纷纷转发转载。

  “8月7日上午7点,国信投行部员工郭熙敏于家中突发心因性疾病,经抢救无效,于当日上午11时在北京去世。”国信证券品牌部负责人赵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郭熙敏之死为何受到如此大的关注?除了因为保荐代表人这个职业头上顶着“高薪”、“金领”的光环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对于知识密集型的金融行业而言,人才是最重要的资产,保代更是金融行业的主力型人才。

  郭熙敏可以称得上保代中的佼佼者,他毕业即入职国信,一呆就是7年,取得保代资格4年以来经手3个项目。郭熙敏之死,也让外界开始重新认识国信投行部的合伙制的是与非。

  保代跳槽率超90%

  郭熙敏是湖北黄冈广济县人,再过一个月就是他33岁生日,“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一起做项目,他甚至忘记了自己的生日,都在加班现场度过的。”郭熙敏生前同事悲伤地告诉媒体。

  郭熙敏2005年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在同年7月1日入职于国信证券,到今年正好7年时间,在人员流动性极高的投行业,7年服务于同一家机构是极其少见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全国有2183名保代,其中只有约140名保代没有跳过槽,坚守在所在的券商投行部,也就是说,保代的跳槽率高达94%。在2008年以前取得保荐资格的保代中,只呆过一家投行的仅剩下将近70人,郭熙敏就是70人中的一名。

  郭熙敏在2008年2月28日注册为保荐代表人,当年共有近146位保代注册,平均年龄为37.6岁。在注册后这4年时间里,这些保代陆续有跳槽行为,有的为了“转会费”,有的为了更好的职位,有的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行文化。

  目前,2008年注册的保代中,仍然坚守在原来的岗位的只剩下10名,其中海通证券占据4名,分别是曾畅、幸强、苏海燕、潘晨;国泰君安占据两名,分别是张建华、郁韡君。此外,还有兴业证券的李杰、西南证券胡晓莉,国信证券也占据两位,那就是被内部员工称为“二郭头”的郭峰和郭熙敏。

  郭峰和郭熙敏都是1979年出生,目前的职务都是投行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到目前为止,郭峰做过两个项目,分别是朗源股份和滨化集团;郭熙敏则在4年中先后保荐了3个IPO项目。

  四年保荐三项目

  要成为一名出色的保代,需要懂的东西非常多,除了会计、法律、金融等,还要懂得如何交际。

  从郭熙敏的过往4年业绩来看,可以称得上是出众。

  资料显示,郭熙敏在取得保荐资格没多久,即2008年7月6日受理第一个签字的项目龙星化工,一个做炭黑生产和销售的项目,此项目具体挂牌的时间是2010年7月6日。当时跟郭熙敏一起做项目的签字保代是吴强,目前吴强早已离开国信。

  郭熙敏受理的第二个IPO项目是宁波慈星股份IPO,受理时间2011年3月1日。宁波慈星终于在2012年3月21日发行,并在3月29日挂牌上市。

  慈星股份董秘傅桂平2010年8月加入慈星股份的时候,郭熙敏和他的项目组同事已经在公司做了2个多月的前期尽职调查。“连孩子出生都没来得及回去。”傅桂平说,郭熙敏当时还在浙江宁波出差。

  慈星股份是2012年上半年创业板最大的IPO项目,计划募资19.34亿元,实际募资21.35亿元,募资规模相当于最小的创业板公司荣科科技10倍有余,甚至超过了大部分主板公司,慈星股份也是目前创业板净利润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

  为了及时做好反馈材料并且保证质量,郭熙敏必须和傅桂平日夜倒班。白天的时候,傅桂平领着董秘办和财务部的人准备各种材料;晚上郭熙敏看材料,撰写对证监会发行部门反馈意见的答复,同时拟好进一步的材料清单。第二天,傅桂平接棒继续工作,如此往复。

  “为了效率高,只能这样干。”傅桂平说,“郭熙敏可能也是习惯了,他自己也说晚上安静,有利于思考问题。”

  郭熙敏受理的第三个项目东易日盛家具装饰集团(以下简称东易日盛)也在最近过会,但还没发行挂牌,颇有“壮志未酬”的遗憾。

  郭熙敏在2011年4月1日受理东易日盛。若根据同花顺申万行业装饰园林行业数据,11家上市公司8月9日的动态市盈率大约为41倍,东易日盛2011年的基本每股收益0.69元,所以发行价大概为28.29元,首发发行股数为3358万股,募集资金约为9.50亿元,按照国信证券今年上半年5.08%的承销费率来算,这个项目的承销费用大概为4826万元。

  同花顺显示,慈星股份的承销保荐费用为6672.5万元,龙星化工的承销保荐费用为2770万元。

  郭熙敏突然病逝,只剩下一岁多的小孩和一直辞职在家照顾家人的妻子,还有年迈的父母。

  面对优秀员工的此种情况,国信证券会如何理赔呢?“在8月7日上午获悉情况后,公司第一时间与郭熙敏的亲属取得了联系,并派专人前往医院和郭熙敏家中进行慰问。”国信赵磊说,“目前先让同事入土为安,过阵子我们会与家人谈谈理赔的事宜。”

  合伙制的是与非

  郭熙敏之死也使外界重新关注国信证券投行部。

  业内眼中的国信证券,虽然是国有企业,但是各个部门运转非常灵敏,创造了“大船也易调头”的神话。这源于国信证券投行部实行合伙制,大胆放权有关。

  目前国信有150位保代,人虽然多,但“国信投行采用的是项目组承包制,简单说,有点像个体户模式,各干各的,凭本事吃饭。”某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合伙制。”赵磊说,“目前国信实行扁平化的管理,投行部门分为17个业务部,每个业务部都是合伙制的方式。”

  合伙制将员工积极性发挥到极致,从而将国信投行模式做到顶峰,截至今年8月10日,国信创下244个项目、80%的过会率。

  从2008年以来,国信证券开始加大对投行部的投入,在投行项目数(IPO项目和增发项目)的排名上保持前列,但都很“2”——稳居第二名,从来没有坐上冠军宝座。

  今年以来,国信终于打破了这个“魔咒”,以19个首发项目(0个增发项目)比中信证券多出了5个项目,终于登上高峰。按照以往惯例,第2名向第1名的超越的难度,远远超过10名向第9名的超越。

  从保代利用率(保代与今年的项目数之比)来看,今年以来,国信只排在平安之后。利用率高对企业意味着效率高,但是对保代而言,则意味着工作量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2008年注册的146名保代作为统计样本,统计结果显示,这146位保代4年来共计保荐项目295个 (包括IPO和增发项目,也包括过会及没过会的),平均每人保荐2个项目。

  4年以来,郭熙敏共保荐了三个项目,而且三个都是IPO项目,且都顺利过会,所以从项目数量和难度估算,郭熙敏的工作强度应该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人员利用率最高的平安证券(微博)的人分崩离析去了华林等投行,国信证券也陆续走了不少人。”某投行人士直言不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国信证券投行部近几年陆陆续续走了将近210名保代,占目前保代数量的10%。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合伙制能够很快地盘活一个企业,但是也出现了众多问题,例如国信这种合伙制也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山头主义”文化。

  “工作量都很大,但待遇很不均衡,有些人撑死累死,有些人饿死。只有所在的小部门实现盈利才会有奖金。”上述投行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合伙制其实跟承包制相似,部里的人员更多的是服务于合伙人个人而非整个企业。”

  据赵磊介绍,目前合伙人在部门内有极大的权利,自己设定人员招聘、人员分配、项目分配,甚至奖金制度。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奥运代表团就是个文工团 和姚明解说幕后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三获最佳着装奖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