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锐风电方正证券净利大降 保代瑞银安信或遭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06: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实习生 唐思慧

  次新股业绩加速“变脸”,保荐人触及处罚红线再次发生。

  截至4月19日,A股已有1766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其中两家公司尤其让市场关注:华锐风电(601558)和方正证券(微博)(601901)去年营业利润分别下跌83.11%与80.17%,触及保代行政处罚的红线。

  根据中国证监会2009年发布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2条规定(简称“72条”),在持续督导期间,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证监会将对保代采取3到12个月内不受理保荐材料或撤销保代资格的惩罚措施。

  此前,国内仅有一起保荐人因业绩下滑遭罚事件。民生证券保荐的科冕木业于2010年2月上市,当年其营业利润即同比下滑57.66%。对此,证监会对该项目保荐代表人马初进、张星岩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的文件的监管措施。

  昨日,A股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结束意见征求,监管欲加强新股发行中的保代责任,对此,一些市场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于问题IPO(首次公开募股)只罚保代而不惩罚保荐机构,造成了保荐机构屡次犯规制造问题IPO的现象。

  安信“触线”保代已晋身

  2011年上市的次新股中,曾经的明星股华锐风电俨然已成为一颗流星——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2.84%,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3.11%。去年8月10日上市的方正证券也是一员业绩变脸大将,当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9.42%,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0.17%。此外,旗滨集团(601636)、庞大集团(601258)去年营业利润降幅也分别达到了48.7%和45.37%。

  上述两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分别为安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微博)。若证监会按规则严格执法,相关保代肯定受罚。

  而证监会网站公开信息显示,方正证券的保代为平安证券的陈新军和刘哲。华锐风电的保代为郑茂林,其目前已从当时的投行部执行副总晋升为安信证券旗下直投公司安信乾宏的总经理,也就是说,“72条”的规定对郑茂林来讲,已不构成处罚。

  而两家大变脸公司留下的“一地鸡毛”均由二级市场投资者承担。

  市场人士称,在现行的发行制度下,发行人募资金额的多少,直接与发行中介的收入息息相关。如此的“现金”制度,发行中介的立场只能与发行人捆绑在一起。通过会计手法美化上市材料,成为必然。

  瑞银、安信责任感遭质疑

  统计可见,2011年以来上市的公司中,瑞银证券仅保荐了3家上市公司,但其中两家在上市当年业绩就出现了大幅下滑。瑞银证券也成为2011年当之无愧的保荐“坑爹王”。

  瑞银证券保荐的庞大集团(601258)和比亚迪(002594),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分别下滑45.4%和49.04%,仅距离50%的红线指标一步之遥。

  除了瑞银证券这家有点“水土不服”的外资投行之外,安信证券的保荐安全系数之低也需要被质疑。安信证券保荐的海立美达(002537)、雷柏科技(002577)和华锐风电都在上市当年即告业绩下滑。

  2011年,安信证券共担任了8家IPO公司的保荐机构,近四成的变脸比例,使安信证券的内控能力和责任感让投资者担忧。

  光大证券保荐的IPO公司业绩变脸系数也超过了30%。2011年该投行共担任了16家公司的IPO保荐机构,其中,金运激光(300220)、中京电子(002579)、康达新材(002669)和华声股份(002670)上市当年业绩便出现了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72条’的微惩罚针对的仅是保代,而对于券商本身,并没有任何处罚措施。”一投行提出,在券商项目团队承接一家拟上市公司IPO时,必须要先过公司决策委员会,对拟上市公司进行风险控制评估。“从整个业务流程看,出现这样一上市业绩就迅速变脸的情况,券商是需承担较大责任的,而非保代个人之过。”

  次新股“变脸”提速

  “翻脸比翻书还快”,今年上市的新股对这句俗语进行了很好的诠释。

  3月16日挂牌上市的茂硕电源(002660)在上市后7个交易日,就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减公告,成为史上“变脸”最快的新股。茂硕电源预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0%~30%。

  不仅是茂硕电源出现了如此快速的业绩变脸,今年1月10日上市的温州宏丰(300283)在3月30日预告一季度业绩将下滑70%~90%,1月6日上市的利君股份(002651)在3月30日预告一季度业绩将下降25%~35%。

  个股如此快速的业绩“变脸”,保荐机构难辞其咎。“为了符合上市条件,获得投资者的认同,企业上市时必然会经过包装。但上市后业绩下滑速度如此之快,不能不怀疑这些上市公司发行材料的水分非常大。”一分析师如是说道。

  茂硕电源由民生证券任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在2011年最为轰动的一件事,便是其保荐的八菱科技因询价对象不足20人而被迫中止发行。此外,温州宏丰的保荐机构是中德证券、利君股份的主承销商是广发证券(微博)。上述分析师坦言,刚上市财务数据就出现如此大的业绩落差,“那么还有多少水分没挤干净,要分摊在今后一段时期的业绩内。”

点击进入[华锐风电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