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破发又变脸 四保荐商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 10:38  重庆商报微博

  李扬帆

  自2009年下半年恢复IPO及创业板推出后,券商投行业务迎来了一轮快速增长,不过就在投行业务欣欣向荣的背后,券商在保荐过程中迎来的也并非全是财富与掌声,有的券商保荐的公司前脚“亮相” 后脚“变脸”;有的券商所保荐的公司“百发百破”;还有的券商的保荐对象接连被否……总之,在当前火热的IPO市场中有些保荐商那是相当的不靠谱。

  最“水”保荐商:瑞银证券

  随着中报披露的完毕,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单也就公诸于众,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今年新上市的215家公司中却有41家公司上市之初便宣告业绩“变脸”,涉及到21家主保荐商,显然作为 “变脸”公司幕后推手之一的保荐商并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而作为中报变脸王的保荐商,瑞银证券的所作所为极具代表性。

  年初至今,瑞银证券仅完成了比亚迪庞大集团两单IPO业务,却合计赚取了逾2亿元的承销保荐费。谁料,正是这两个项目,在上市后首份半年报中联袂上演“大变脸”。比亚迪是今年中报业绩滑坡最为严重的新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88.6%;庞大集团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也达40.36%。

  根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 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照此局势发展下去,两家公司业绩继续下滑可能性大,瑞银证券很可能因保荐失职而遭受处罚。

  最“熊”保荐商:安信证券

  上半年IPO承销数目并列第六、承销金额排名第三、投行收入排名第七……这一系列成绩,都抵不过安信证券在上半年创下的“百发百破”纪录。

  以网上发行日统计,2011年上半年安信证券累计承销6单股票首发项目,包括与中德证券联席保荐的华锐风电上海绿新雷柏科技、华鼎锦纶、金力泰和文峰股份,项目覆盖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但无一例外地遭遇首日破发。如果再算上1月10日登陆深交所的海立美达,该公司IPO项目首发必破的“魔障”则蔓延至7只股票。而在上述股票中,最为人们关注的无疑当数华锐风电。截至昨日收盘,该股的股价仍低于发行价还是下跌45.23%。

  强烈反差背后,作为保荐人之一的安信证券难辞其咎。华锐风电路演之际,保荐机构给出的询价区间在80~90元/股,最终取其上限的发行“天价”,对应的发行后市盈率高达48.83倍;而在当时,被研究机构拿来类比的金风科技,其市盈率只有21倍。

  最“霉”保荐商:金元证券

  今年的新股发行又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年内已有287家公司提出了过会申请,其中通过者为231家,通过率约为80.5%,而那未能通过审核的46家公司则分别由30家券商保荐。虽然仅从被否公司数量而言,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名列前茅,不过由于其保荐公司的数量较多,因此过会成活率并不低。反倒是金元证券最为悲催,今年仅仅保荐了两个项目,还均以失败告终。

  据了解,金元证券今年保荐的项目只有两个,一个是3月份上会的诚达药业,一个是4月份上会的山东舒朗,被否率高达100%。巧合的是,这两个项目相隔才 20天。也就是说20天内,金元就有两个项目被否,被否频率创历史新高,真是“霉”到家了。实际上金元证券的投行业务并不强,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金元证券只保荐了四个项目,除了失败的舒朗服饰、诚达药业,金元证券还在2009年承销了中联电气台基股份这两只股票已分别在2009年底、2010年初上市。

  最“冷”保荐商:高盛高华

  作为跻身第一批获得A股一级市场承销牌照的老牌券商,头顶华尔街投行高盛光环的高盛高华却在保荐市场上日益失势。

  中国市场是国际投行大鳄们的必争之地,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2007年至今,合资券商在A股市场首发承销中共募集资金3883.9亿元,分享承销与保荐收入68亿元。其中,中金公司一枝独秀,揽入承销与保荐费用39亿元,完成19单IPO项目,另一合资券商巨头瑞银也不甘落后,共承销12家上市公司,获得16亿元收入。相形之下,同样背景雄厚、名声在外的高盛高华则颇显落寞。尽管在并购等领域做得风生水起,承销债券亦收入颇丰,但在近5年的时间里,仅斩获3单IPO,承销与保荐费用为4亿元,仅为中金的1/10,瑞银的1/4。特别是2010年高盛高华首发IPO家数为0,眼看今年已过2/3,高盛高华的IPO成绩单仍是一张白卷。自去年以来,高盛高华仅承销7个债券项目、1个配股项目和1个增发项目,全部承销收入只有1747万元,所占市场份额仅有 0.06%。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