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与国际机构投资理念差别在哪里?看完这篇就明白

国内与国际机构投资理念差别在哪里?看完这篇就明白
2019年10月07日 20: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国内机构与国际机构投资理念差别在哪里?看完这篇就全明白了

  来源:券商中国

  本文已获作者独家授权发布,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也没办法。

  场景一

  某日,某知名券商、三方财富、FOF等机构精英齐聚一堂,准备进行一场联合尽调,为了公平起见,材料遮挡了被尽调人的信息。

  门开了,第一波进来了两位老人

  尽调人:(眼角互相勾了一下,这年纪……)请问贵公司在哪里办公啊,有多少员工?投研人员占比多少?

  基金经理1:我们在一个三线城市办公,毕竟我在那里很多年了,房东给了我很大的折扣,楼是老了点,但是舒服。

  基金经理2:我们办公室就几个人,够用,投研人员嘛,我俩算不算?没别人了。

  尽调人:那你们历史收益如何,最大回撤怎样?

  基金经理1:我们长期收益很不错的,跑赢了指数,前些年平均20%近些年10%左右吧。(尽调人互递眼色,长期收益还算OK)

  基金经理2:回撤嘛,我觉得是收益的一部分,没有回撤就没有收益,过去最大一次回撤有50%,还有过几次30-40%的。(尽调人皱起了眉头)那说说你们的投资理念和买入卖出的逻辑吧。

  基金经理1:我们是坚定价值投资者。

  基金经理2:买入很简单就当娶媳妇一样,看好了和她一起成长,至于卖出吗,我不擅长卖出,我买了股票都是不卖出的。

  (券商尽调人终于坐不住了。)

  尽调人:你的意思你们换手率约等于零呗!……下一个下一个。

  两位老者出去了,资管小妹偷摸撕开了材料一角~他们的名字~沃伦巴菲特、查理芒格。

  场景二

  第二波进来了一位瘦高个子,一脸精明的气质。

  尽调人:你好,请问你是哪里毕业的?在哪里办公?

  基金经理:这……你可以认为我基本没上过学。(尽调人一脸问号)我有时候在股票大厅感受气氛,有时候在经纪商办公室,有时候到处游荡。

  尽调人:那你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基金经理:我是个投机份子,我觉得我是个天才,(三方帅哥的嘴角不经意朝左上角45°运动了一下)我能够感受到市场的脉动。

  尽调人:既然你是个天才,那一定赚到大钱了吧哈哈。

  基金经理:嗯……如果当年我们国家有福布斯排行榜的话,嗯……应该有我的名字。

  尽调人:哇,这么厉害,赚钱能力真强!快告诉我你最大一次回撤多少?

  基金经理:嗯……大概99%吧。

  尽调人:呃,下一个。

  (家族办的大叔偷摸撕开了材料……杰西利佛莫尔)

  场景三

  第三波进来一位西装革履气质超凡的疑似金融家。

  尽调人:(交头接耳,这一看就是大咖啊)这位先生您好,请介绍一下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

  基金经理:我是一个事件驱动者,我是一匹隐藏在草丛、抓住时机一扑而上的投机者。

  尽调人:您这样介绍太宽泛了,可否详细举几个例子?

  基金经理:这样说吧,我会寻找并利用世界的BUG,我知道世界是有反身性的,中国人也常说物极必反。我发现这个苗头后大力布局,全力出力,甚至不惜与全世界为敌,当我胜利的时候,帝王也会臣服于我脚下(基金经理脸上写满了骄傲与霸气),当然,我的投资方式也有害怕的地方。

  尽调人:怕什么?

  基金经理:怕交易所拉闸!

  大家嘁嘁喳喳半天……

  尽调队伍中FOF大姐抬起了头:您的能力我们大家都认同,也理解这种投资方式的赚钱思路,只是如果我们投资了您,您知道……我们担心……窗口指导会变成门口指导……

  大咖出去了,尽调人终于忍不住拍了桌子,把助理喊了进来。

  尽调人:你看看你这初选的都是什么啊,我告诉你多少次了,我要找收益超过20%的,回撤小于5%的,要世界名校毕业的,不是博士别和我提,关键是交易频率要高的,高的,明白吗,要超过一年200倍换手的!哎,气死我了。

  助理:主任,您别急啊,这不后面有好的吗,您再看看?下一位。

  场景四

  门开了,进来了一位学者(一看就是…)。

  尽调人:请问贵公司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基金经理:我们主要做的是市场中性套利。(几个尽调人互相点了下头,Yes)

  尽调人:那贵公司投研人员履历如何学历如何?

  基金经理:履历学历我就不多说了,毕竟说起来要一上午,我司团队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前财政部长,前美联储主席,至于我个人吗,他们抬举我,叫我华尔街债券套利之父,呵呵别当真。

  What,唉呀妈呀,尽调团队骚动起来,这也太牛A了,赶快再问问。

  尽调人:太豪华了,太残暴了,非常荣幸能遇见您。那请问你们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标的是什么?

  基金经理:我们将金融市场的历史资料、相关理论学术报告及研究资料和市场信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通过计算机进行大量数据的处理,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电脑数学自动投资系统模型,建立起庞大的债券及衍生产品的投资组合,进行投资套利活动,我们主要投资于债券,经常和券商做场外柜台业务。(券商主任眼角亮起了小星星)

  尽调人:贵司做中性套利,那么回撤一定很小吧,我们都知道,这种回撤小的策略也是很怕黑天鹅的,这方面怎么规避呢?

  基金经理:你知道,我们团队里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这些我们都通过模型有大量的模拟考量,回撤非常小,如果非要有个数字,我想会是1%,黑天鹅概率非常低,如果非要有个数字,我想会是1万年。

  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欢送学者出门,券商主任,资管小妹,FOF大姐,家族办大叔,三方帅哥急不可待的撕破了资料袋。

  LTCM(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美国长期资本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定息债务工具套利活动的对冲基金。(作者单位为“厚石天成投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投资理念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