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家券商核心监管指标排行:国金证券资本杠杆率最高

35家券商核心监管指标排行:国金证券资本杠杆率最高
2019年06月17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面包财经

  三年前,2016年10月,修订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开始实施。

  监管部门实施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监管以来,净资本成为衡量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也成为了券商监管体系的核心。

  新的监管指标体系,对券商行业和资本市场产生了持久的影响。目前,由于券商的大多数业务均与净资本挂钩,近两年,通过IPO、定增、配股、发行次级债等方式增加净资本的券商逐渐增多。

  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年度经营数据显示,2017年,券商净资本总额达到1.58万亿的历史峰值。但截止2018年末,131家证券公司的净资本为1.57万亿元,较上年末微幅下降。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2017年之前,证券公司净资本总额的增加与券商家数增多有一定关系。

  2018年,在行业尤其上市券商再融资保持较高强度的背景下,整体净资本总额小幅下降,一方面显示出新的监管政策得到了较为有效的执行,同时也印证了当前诸多券商再融资动力部分来源于补充净资本。

  上市券商净资本排行:中信证券取代国泰君安成为一哥

  截止2018年末,A股共有35家上市券商。根据年报数据,35家上市券商的净资本较上年增长了约10亿元,增幅几乎为零。

  从单家上市券商的数据来看,截止2018年底,有8家净资本额超过500亿元。净资本规模最大的是中信证券,为919.96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净资本总额为865.76亿元。海通证券中国银河华泰证券位列第三至五位置。

  由于各家券商净资本增减方向不一致,2018年末的排名较2017年末发生了相当明显的变化。

  从净资本规模的变化来看,截止2018年末,共有16家上市券商的净资本出现了增加,19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增长最多的是华泰证券,截止2018年末,净资本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28.17亿元。中国银河净资本增长111.72亿元,排在第二名。申万宏源与中信证券分别增长73.02亿元和43.09亿元,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名。而国泰君安则是2018年度净资本下降最多的上市券商,截止2018年末,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7.89亿元。除此之外,净资本同比减少超过50亿元的券商还有方正证券(维权)广发证券

  资本杠杆率成为杠杆监管新手段,26家上市券商指标下降

  修订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后,在新指标体系下,资本杠杆率指标替代了原有的净资产比负债、净资本比负债指标,成为约束证券公司杠杆的新手段。

  目前,资本杠杆率指标其计算公式为:核心净资本/表内外资产总额×100%。 其中,核心净资本不再包括次级债等附属资本,而表内外资产总额则将此前未纳入杠杆计算的证券衍生品、资产管理等表证券公司外业务纳入了监管范畴。

  《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将资本杠杆率的监管标准设定在8%,当指标达到9.6%则到达预警标准。

  截止2018年末,35家上市券商的资本杠杆率均满足监管标准,但由于多数券商的净资本出现下降,导致资本杠杆率指标的下降家数达到26家,只有9家出现上涨。

  从单家券商数据来看,截止2018年末,35家上市券商中,国金证券的资本杠杆率最高,为47.39%。资本杠杆率超过40%的还有三家,分别是南京证券华林证券华西证券。目前,中原证券的资本杠杆率较低仅有14.99%。

  从增减百分点来看,截止2018年末,华西证券较上年末增长了16.01个百分点,为增长最多的上市券商,其次,华林证券增长11.13个百分点,排在第二位。而资本杠杆率下降最多的券商则是财通证券,较上年末下降了8.18个百分点。除此之外,东兴证券较上年相比下降也超过8个百分点。(JW)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再融资 上市券商 监管指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