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券商踩雷两融业务 银河证券三次提起诉讼

多家券商踩雷两融业务 银河证券三次提起诉讼
2019年04月18日 18:30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多家券商踩雷两融业务 银河证券三次提起诉讼

  深圳商报

  记者 陈燕青

  去年市场走势疲弱,两融爆仓情况时有发生。17日晚,银河证券发布了年内第三起两融涉诉公告,银河证券将客户及担保人告上法庭,索赔融资本金、利息、罚息等近6500万。除了银河证券,方正证券(维权)光大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均因两融客户违约而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导致业绩受损。从目前看,两融业务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对券商而言也未尝不是。

  银河证券年内三起违约诉讼

  17日晚间,银河证券公告称,因投资者两融业务违约,银河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法院受理。

  公告称,两融投资者孙某勇在银河证券开展两融交易时违约,且未按时补足担保物,银河证券根据与其签订的两融协议,对其信用账户执行了强制平仓措施。

  由于平仓后依然有未予偿还的融资负债,银河证券于是将其以及担保人告上法庭,索赔融资本金、利息、罚息等近6500万。

  对于本次诉讼给公司带来的影响,银河证券表示,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诉讼的进展情况,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今年银河证券的第三起两融涉诉案件,三起索赔金额合计约1.8亿元。

  1月31日,银河证券披露,投资者葛某某因两融账户违约,公司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偿还融资本金,支付融资利息、罚息等共计5121万元。2月19日,银河证券披露,投资者徐某某因两融违约被强制平仓后倒欠券商钱,公司请求法院判令徐某某支付融资本金、利息、罚息等共计6545.88万。

  对此,东部一家券商信用部高管对记者表示,“去年三季度融资客出现跌破平仓线的现象不少,主要是因为个股跌幅巨大,中间又没什么反弹。一般跌破警戒线时,券商会通知客户补仓,如果跌破平仓线也会先让客户自己平仓,如果客户不平仓券商才会强平。由于部分个股连续跌停,券商即使强平也无法收回本金,因此引发诉讼。”

  多家券商业绩受拖累

  除了银河证券,方正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等去年都因为两融客户违约而计提相关减值准备,其中方正证券计提逾3亿元。

  方正证券此前公告称,2018年计提融出资金减值准备3.37亿元,涉及南京新百上海莱士乐视网等多只股票。具体看,公司持有南京新百客户融出资金计提减值准备2.4亿元,持有上海莱士计提减值准备4317万元,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持有乐视网计提减值准备1593万元。

  光大证券去年融出资金计提资产减值逾4000万,涉及的单项计提减值的融资股票为上海莱士,计提减值准备为2404万元;此外,涉及孖展融资业务,计提减值准备为1791.03万元。

  长江证券计提融出资金减值准备2987万元,其中包括子公司长证国际对孖展融资业务计提减值准备493万元。

  中信证券去年也有6起两融业务纠纷案件。公司分别与郝某、丁某、哈工大高新、车某云、陈某、鲁某芳等6方当事人涉及两融纠纷,共涉及本金、利息等约5亿元。其中哈工大高新一方的违约金额达4.19亿元,目前正在强制执行过程中。为此,公司计提了相关的减值准备。

  由于去年市场大跌以及计提相关减值损失,相关券商业绩也受到冲击,如方正证券去年净利润下滑54%,长江证券去年净利润下滑83%。对于业绩预减,方正证券、长江证券等在业绩快报中明确提到了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因素。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融资融券、股权质押等信用业务可以给券商带来利息收入,一般而言只要市场平稳就能获取收益,但一旦市场出现大跌,也会给券商带来亏损。券商在开展两融业务时不能盲目为了追求规模,而忽视了对两融标的风险的考量,否则将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