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成绩单来了 自营竟能大赚近100亿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成绩单来了 自营竟能大赚近100亿
2019年03月21日 22: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券商“一哥”成绩单来了!自营竟能大赚近100亿,还有这些重要信息…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王元也

  营业收入372.21亿元,同比减少14.02%,实现净利润93.90亿元,同比下降17.87%,这是券业“一哥”中信证券交出的去年成绩单。在去年证券行业遭遇寒冬、券商营收净利润“双降”成为标配的背景下,这份成绩单尤为不易,正如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在年报里形容的那样,过去一年对于中信证券来说是“不寻常、不容易、不简单的一年”。

  截至目前,一线券商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证券均已经披露了去年业绩,从数据来看,这些券商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行业疲软之下,大型券商的“护城河”仍牢不可破。

  自营业务成最大亮点

  证券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国内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662.87亿元,同比下降14.5%,当期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66.20亿元,同比下滑41%。行业业绩不佳的大背景下,中信证券的成绩单仍有一些亮点。

  根据年报,去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72.21亿元,同比减少14.02%,实现净利润93.90亿元,同比下降17.87%。营收净利润“双降”的背后是公司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的全面下滑。

  2018年,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收98.94亿元,同比下降8.52%;资管业务实现营收64.68亿元,同比下降14.62%;证券承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7.88亿元,同比下降30.33%;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9.10亿元,同比下降32.35%。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自营业务却一枝独秀。2018年,中信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1.61亿元,同比增长18.52%,是公司几大业务条线中,唯一一营收同比出现增长的。

  中信证券在年报里表示,2018年,股票自营业务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审慎配置资金,强化仓位管理,严格管理市场风险。同时,加强研究体系建设及基本面研究力度,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取得了优于市场的收益率。此外,公司另类投资业务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有效分散了投资风险,丰富了收益来源,克服市场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

  而随着中信证券半年报的披露,其子公司华夏基金去年的经营成果也浮出水面。2018年,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7.33亿元,净利润为11.4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基金本部管理资产规模为人民币8797.23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人民币4505.60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2.98%,偏股型基金规模行业排名第一;机构业务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4291.63亿元(不含投资咨询等业务)。

  股票质押等计提减值接近20亿

  质押业务暴雷的影响在中信证券这份年报里显露无疑。据记者初步统计,在披露的诉讼等纠纷案中,关于股票质押的诉讼案件就有近十起。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融资类业务(含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下约定购回式证券及股票质押式回购)原值为961.33亿元,其减值准备余额为人民币22.83亿元。

  其中融出资金的原值为人民币575.14亿元,其减值准备余额为人民币3.17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及约定购回式业务原值为人民币386.19亿元,其减值准备余额为人民币19.66亿元。

  救市资金去年浮亏12%

  救市资金去年的投资收益也付出水面。根据中信证券披露的内容,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公司对证金公司专户投资的公允价值为153.11亿元,较2017年底的173.92亿元下降12%。也就是说,去年救市资金浮亏12%。

  证金公司的专户投资账户成立于2015年7月“股灾”发生时,券商共分两批出资给证金公司用于投资。第二轮注入的资金在2017年半年报前已经收回,目前只有首批救市资金还在运作。

  由于各家券商是按比例进行注资,由证金公司进行统一运作与投资管理,因此各家专户的投资收益水平基本一致。比如昨日公布去年业绩的国泰君安证券,其去年证金公司专户投资的公允价值为123.93亿元,较上年底下降12%,和中信证券的数据一致。

  券业“强者恒强”局面不变

  在目前公布去年业绩的券商中,仅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处于一线券商位置。

  昨日公布成绩单的国泰君安去年全年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下滑4.56%,实现净利润67亿元,同比下降32.11%。3月18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去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09.07亿元,同比减少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

  在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双降”成为标配的2108年,上述三家大型券商的业绩虽然不免下降,但“护城河”仍牢不可破,券业“强者恒强”局面不变。比如,中信证券投行业务、信用债发行等多项业务优势突出。据资料显示,2018年公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54单,市场份额14.75%,排名市场第一。而国泰君安的机构业务优势持续扩大,收入占比近50%。

  另一方面,自2018年10月以来,券商领域利好政策不断。从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举措到科创板注册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举措,政策的春风让券商板块的价值得到了“重估”。

  天风证券指出,无论在轻资产业务领域还是在资本驱动业务领域,龙头券商竞争优势都极为明显。银河证券认为,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进程加快,打开券商投行业务空间。此外,资本市场减费降税征求意见发布也释放积极信号,券商成本端有望改善,增厚利润空间。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强者恒强,持续看好头部券商投资价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