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再出击:9家券商被发资产冻结令

香港证监会再出击:9家券商被发资产冻结令
2019年03月20日 21: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香港证监会再出击!9家券商被发资产冻结令,这家用玄学炒股的公司出大事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创: 李想 

  该来的迟早会来。

  一家充满玄学色彩的公司——中国鼎益丰(00612.HK),今日被香港证监会以涉嫌市场操控,冻结其相关客户账户。(详见时报君此前系列报道:《股价一年涨了数十倍!老板用玄学为信徒理财,声称要创造宇宙文明》《用玄学理财的这家公司被勒令停牌!股价离奇上涨引疑,分析师称凶多吉少》《理财靠玄学,这家上市公司不到三年股价涨77倍,现被剔除出恒生指数》)

  3月20日,香港证监会向9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他们处理客户在其账户内持有的中国鼎益丰股票等资产,因这些账户涉嫌操控中国鼎益丰股价,目前港证监会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根据时报君独家获悉,在今日鼎益丰集团晨会上,集团主席隋广义(内部人以及投资者喜欢叫他“师父”)还在向投资者布道称:“2019年是鼎益丰走向世界的真正的一年,会高速发展,接下来我们内部要减少矛盾,工信部正在给丰源芯做详细的商业计划书,丰源芯的利润在2021年能达30亿,2028年要做到800亿元,净利润达到300亿元……禅易投资法不可思议,这个过程别人看不懂,但我能懂,2019年金融的禅易投资法要成了,我们要用金融的禅易投资法进行全球产业资本的博弈。”

  当时报君问及中国鼎益丰何时复牌时,鼎益丰的一位销售经理表示:“根据师父随口透露的消息,公司很快就会复牌了,而且复牌之后他们(指“鼎益丰”)会把这只股票拉到100多港元,不用担心,我一个朋友都买了2000多万中国鼎益丰。”

  涉嫌股价操控 中国鼎益丰已被香港证监会立案调查

  3月20日,香港证监会向9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他们处理客户在其账户内持有的中国鼎益丰股票等资产,上述账户在2018年至2019年初期间涉嫌操控中国鼎益丰股份的股价。

  公告信息显示,此次涉及此案的9家经纪行分别为富途证券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广发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东方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软库中华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及云锋证券有限公司。

  中泰国际(香港)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向时报君表示,证监会早前暂停中国鼎益丰股份买卖,根据证监会以往手法,相信已掌握有力证据,目前证监会发出通知指出9家券商涉嫌市场操控活动有关,如果证据充分,犯案者同样会受到刑事检控,一经定罪,操控市场者可被判最高入狱10年及罚款1000万港元。

  此外,限制通知书禁止上述经纪行在未取得证监会书面同意的情况下,禁止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辅助、怂使另一人处置或处理有关账户内的任何资产,包括进行股票交易、因交易股票而产生的现金提取或转移、获有关账户授权人指示处理股票或现金、辅助另一人以任何方式处理有关客户账户的任何资产。

  时报君在与中国鼎益丰的一位销售人员沟通时问及何时复牌,其透露称“公司很快就会复牌了,而且复牌之后可能会震荡一下,甚至会暴跌,但是他们(指“鼎益丰”)会把这只股票拉到100多港元,不用担心,我一个朋友都买了2000多万元中国鼎益丰股票。”

  香港证监会表示,目前关于中国鼎益丰涉嫌股价操纵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在调查期间,已经于3月8日勒令公司停牌,就调查相关交易来看,中国鼎益丰营造虚假市场,以致股价不寻常地上升,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发出有关限制通知书是可取的做法。

  中国鼎益丰股价坐庄痕迹明显

  此前时报君多次揭露中国鼎益丰股价离奇暴涨,且坐庄痕迹明显,中国鼎益丰为“21章”公司,根据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每股资产净值0.3港元,而停牌前收市价为23.1港元,现价比资产净值高77倍,从估值角度来看完全脱离基本面。

  颜招骏表示,有理由相信关联人士利用21章公司监管宽松的漏洞,造成股价货源归边(即大量股票由少数大户持有),股票落入少部分人手中,然后大幅炒货上涨获利。

  例如,在2018年1-7月,中国鼎益丰每日股价变动很少,几乎开市价或收市价都维持在某一个水平,每天的成交量几乎相同,似乎有人在维持股价的稳定,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2月,港股及美股出现急跌,港股波动幅度较大,理论上对中国鼎益丰的股权投资有影响,从而间接拖累股价,但事实上这个情况并未出现,庄家通过市场操纵(左右倒手)维持股价稳定。

  据时报君查看这段时间的CCASS席位,发现广发证券(香港)在2月-8月减少了1768万股,国信证券减少了466万股,云峰证券减少了355万股,同期,新鸿基金增加了1513万股、东方证券增加了598万股,值得留意的是广发香港、东方证券、云峰证券、新鸿基基金均为被香港证监会点名的券商。

  Wind数据显示,中国鼎益丰股价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拉升,但日均成交量只有310万股,未有明显放大,股价拉升期间有接近90%的流动股份落入头五大证券商内,当中以广发证券为最多,事实上股价一路上升,但广发的席位却在一路减少。

  需要留意的是,在中国鼎益丰停牌前广发证券(香港)在中国鼎益丰的席位大幅减少,CCASS数据显示,广发香港在停牌前的7个交易日大幅减持了约1.74亿股,股权占比从35.67%大幅下跌至21.66%。

  颜招骏表示,庄家通过广发沽货或操纵的机会最大,而且广发香港在减持时也帮忙少量买回股份,主要原因是市场流通量小,如果庄家在高位大量沽出,会缺乏承接力,因此一般庄家的手法是沽大部分,买少部分以稳定股价。

  鼎益丰“高收益产品”涉嫌非法集资

  前面多次提到,鼎益丰的实控人为隋广义,字“万明子”。鼎益丰的员工及投资者喜欢叫他“师父”。

  根据鼎益丰网站介绍,“禅易投资法”是鼎益丰集团的核心技术,为鼎益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创立。通过禅定的修习和易理的变换,把金融投资中复杂的计算问题转换成容易计算和解决的简单问题。

  具体而言,“禅易投资法”以其“精准的预测性、行之有效的指导性”,堪称为金融投资的“导航系统”。在数理关系上,“禅易投资法”注重天、地、人三者的整体互动,从力、空、时、心四者的宏观角度来解读金融市场的整体变化,掌握中长期金融和投资市场的变化规律。“禅易投资法”号称能精准发现有巨大增值潜力的投资项目,“导航”把控整个投资过程,实现可观的投资价值,其预测的精准度远远优于西方数学模型。

  隋广义在晨会上讲道都是为了让投资者相信鼎益丰的实力,并鼓励大家购买鼎益丰理财产品,目前正在售卖的理财产品则为丰源芯原始股。

  据时报君独家获悉,在今日鼎益丰集团晨会上,集团主席隋广义向投资者布道称:“2019年是鼎益丰走向世界的真正的一年,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要用精英强干的人去开拓市场,鼎益丰会越来越大,我们要减少内部矛盾,然后高效率工作,大家要多去研究创新,设立共同的目标,把鼎益丰做大做强,现在给大家汇报一个消息,工信部正在给丰源芯(全称“深圳市丰源芯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做详细的商业计划书,2021年丰源芯要达到117亿元,利润达到30亿元,2028年要做到800亿元,净利润达到300亿元,今年争取在深圳高新区落地,就可以把高科技CPU产业落地,再过半年,所有标的都将不可思议,禅易投资法不可思议,这个过程别人看不懂,但我能懂,2019年金融的禅易投资法要成了,我们要用金融的禅易投资法进行全球产业资本的博弈,大文化围绕长白山来开发,未来三年,鼎益丰要增长3-5倍,我们要以德为善,要专一和专注。”

  根据时报君拿到的最新丰源芯原始股认购合同显示,该公司国内估值500亿元,现股本12亿股,需引入战略合作投资者,增加3亿股份,增加之股份为每股6元。引入资金主要是为了用于公司信息安全加密系列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

  根据合同的补充协议内容显示,丰源芯原始股认购红利分配方式为:第一年每月固定分红对应认缴金额的1.5%,也即年化收益率18%,后面2年按照每月固定分红1%,即年化收益12%分配红利,期满后丰源芯还会按照每年15%的溢价回购,收益率已经高过目前所有P2P在售理财产品。

此外,鼎益丰向客户兜售理财产品主要通过客户之间的口口相传。

  此外,鼎益丰向客户兜售理财产品主要通过客户之间的口口相传。

  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非法集资犯罪辩护与研究中心秘书长曾杰向时报君表示,如果鼎益丰并没有对投资者做投资理财风险测试,而是不加筛选的接受资金,面向不特定公众吸引参与认购原始股,并在认购协议上承诺年化收益,这种带有承诺或者有约定的保本付息承诺,无论是以股权分红还是其他方式,都可能被认定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中的保本付息承诺。

  其次,这种面向不特定公众发行股票的行为,如果面向特定的公众发行超过200人或者面向不特定公众对象超过30人,即便不承诺保本付息,也有可能涉嫌擅自发行股票,情节严重的则会构成犯罪。

  第三,更为严重的一点,如果以原始股为名进行集资,且项目为虚构,没有真实的资金流向,资金实际上被集资人非法占有,就有可能涉嫌更为严重的集资诈骗罪。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