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达标就换人 券商研究所行业首席竟因此被弃用

不达标就换人 券商研究所行业首席竟因此被弃用
2019年03月18日 20:42 上海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不达标,就换人!券商研究所行业首席竟因此被弃用

  原创: 刘艺文 

  不达标,就换人!券商分析师的江湖规则已悄然生变。

  记者近日获悉,某大型上市券商研究所正对部分佣金考核不达标的行业首席分析师予以弃用甚至劝退,其中计算机、传媒行业的首席已经换人。 

  佣金分仓成考核第一指标

  新财富分析师评选取消之后,分仓佣金就成了对分析师业绩考核的最重要指标。有券商直言不讳,研究所内部排名就看“派点”,也就是买方机构给予的打分。

  近日,这家位于北京的某大型券商研究所人事发生变动。该研究所部分行业首席分析师佣金指标的考核不达标,将被弃用和私下劝退。记者了解到,该研究所的计算机行业、传媒行业的首席分析师已经换人。

  这家券商研究所的分析师规模比较大,在公募基金佣金分仓排名中居于行业前十。近期随着市场好转,很多研究报告都在市场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受到了投资者较高关注。从行业覆盖来看,相对也比较齐全,有包括军工、房地产、医药生物等在内的20多个行业。

  记者在Wind上查询到,该所原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的最新一期报告还停留在2018年底。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分析师专注于云计算,科技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曾获 2016 年水晶球最佳分析师公募榜第一,Wind 最佳分析师团队第一,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入围等奖项。

  基金分仓佣金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基金公司给予券商的证券交易手续费收入。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普遍会对券商卖方研究成果定期考核,以作为下一个周期基金分仓比例的重要依据。而这个就是派点,一般按照评分人职务的重要性予以相应的权重,研究员、基金经理、投研负责人和市场部等是大多数基金公司给券商研究员打分的主角,他们对一家券商的分析师按照贡献度来决定派点的多少。

  考核指标单一化?

  因为佣金分仓不达标就弃用,这对于业内分析师的震动不小。

  熟悉该研究所考核标准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考核标准比较好理解,新人研究员就是看报告数量,老的分析师的话就是看佣金分仓的多少,如果分仓佣金不够多,可能就要被劝退了。”所以压力首先体现在首席分析师身上。

  另一大型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讲述了新财富取消前后,研究所对分析师考核指标的变化情况。“新财富取消前,部分券商考核佣金派点,部分考核新财富是否上榜;新财富取消之后,很多券商开始注重佣金,但很多新财富的首席原来是不拉佣金的,所以其实他们的佣金很少。”

  他认为,佣金制与新财富完全是两个商业模式,两个导向。

  据悉,因为新财富评比取消,各家券商给予优秀分析师的补贴已经取消。有分析师说,这块补贴的奖金还是挺丰厚的,至少几十万,一般是给到研究小组,由首席来分配。

  佣金排名,那不就是对销售人员的考核吗?还有分析师抱怨说。

  上海一大型券商研究所分析师说:“我们现在的考核也很简单,就是看佣金,新财富评比取消之后基本都是这个标准的。”“实事求是来讲,分析师就是看天吃饭的,有些行业就是不景气,这样佣金就上不来了”,该分析师补充道。

  也有券商研究所所长对此表示,研究员的考核应该是个综合指标,不仅包括佣金分仓、还包括工作量、报告质量、合规性、内部协同服务等等。一些辅助量化考核指标包括:深度报告数量、路演、调研、电话路演、微信路演、晨会发言、考勤等等。

  他认为,未来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研究员的定价能力、对投行的支持要求更高了。据悉,即使是去年佣金分仓排名第一的一家券商,也表示他们并非只按照佣金来考核,而是一个综合的、多维度的考量。

  业内分析师担心,如果仅按照佣金排名,导致的结果可能是:一、派点争夺更加内部化,二、一些冷门行业分析师率先被淘汰。比如一些电力公用事业、煤炭建筑,常常几年没有大的市场机会,那么分析师的勤勉尽责就无法体现。

  不过也有研究所管理层表示:一般而言,冷门行业研究员数量有限,所以竞争反而不激烈,所获机会也是公平的。

  由此可见,业内对分析师的考核指标尽管有诸多争议,但正趋于单一。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行情火爆之际,还有部分中小券商的研究骨干职务发生变动。记者了解到,中银国际证券前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乐天近日已加盟腾讯,主要从事管理工作。陈乐天2016年入职中银国际证券,中证协最新公示显示,其2019年3月4日已从中银国际证券离职。此前,陈乐天就职于湘财证券、国融证券、中信证券等。

  此外,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曹旭特目前已经离职,曹旭特毕业于南开大学城市房地产经济学硕士专业,曾任职渤海证券和国金证券研究员。中证协最新公示显示,曹旭特已于3月13日从东兴证券离职。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