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奇葩年终奖:公募基金年终奖折成基金 递延N月

金融圈奇葩年终奖:公募基金年终奖折成基金 递延N月
2019年01月15日 14:06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金融圈“奇葩”年终奖——我走过最长的路,还是你的“套路”

  原创: 徐文擎 李惠敏 

  金融圈的年终奖,从前多“故事”,今年多“事故”。

  2018年市场行情惨淡,让不少金融从业者对年终奖的幻想化为泡影,曾经100个月月薪的年终奖不会再有了。中证君(ID:xhszzb)私下打听了一圈,不少公司年终奖“泡汤”,那些有年终奖的公司,发放方式也可能“超出你的想象力”。

  公募基金:

  年终奖折算成基金、递延N个月后

  某基金公司今年如约发放了年终奖,但发放方式是把年终奖折算成了新基金份额,即员工需要拿着年终奖购买自家公司的新产品。年终奖的金额属于正常范围。让员工担心的是,这份年终奖未来的缩水空间有多大。

  不是所有公司在发产品时都会“体贴”员工。某知名社交平台上有人爆料,某基金公司的年终奖是基金摊派额,普通员工10万元,应届生5万元。若不想认购,就得“考虑”年终奖的问题,不少员工最后纷纷认怂。

  另一家基金公司,在基金认购期间鼓励员工内部认购,对认购1万元(含)以上的员工每人奖励1000元。据了解,最后整体认购率不低,两周内集团参与率已超15%。接近该公司人士称,该公司产品向来有口碑,如果未来业绩表现好的话,也可算是“额外的年终奖”了。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员工对中证君表示:“前段时间刚发了年终奖,以前非投研岗也能发大几个月到十几个月不等,投研岗发几十个月的工资也是常事,今年只发了以前的一半。”

  另一家北京公募人士称:“我们之前发年终奖是都得等到次年2月份,去年做得不好,据说递延到今年6月发了,搞不好也可能拖到8月,到时如有人离职,说不定省一笔开销。”

  “一毛钱没有,今年我们公司做亏啦,不发年终奖。以前我最高拿过40个月吧。”某资管人士苦笑称。

  私募基金:

  年终奖折算成股权、从8位数变未知数

  华南某小型私募的投资经理表示:“公司初创,固定费用较高,尽管2018年业绩不错,但在规模还没做大的前提下,难以谈得上盈利。老板承诺我们以股份出让的形式发放年终奖,现金就不想了。不过我们都可以理解,年终奖要建立在公司盈利状况良好的层面,不能像工资一样旱涝保收。先充实资本金,以后做大了再分钱。”

  “我听说一些互联网知名公司,2018年年终奖高管没有,员工同比减半。金融行业不被裁员就行啦,某头部券商2018年裁员30%-40%。”他还爆料称,某知名PE“比较狠”,2018年因项目退出及募资不理想,2018年底先裁人,然后再算年终奖成本……

  某头部证券私募,今年年终奖是按时发放的(已属难得),但金额同比例缩水(缩水比例只能靠大家想象)。“不裁人、还有年终奖,相比同业,大家对领导已经感恩戴德了。”某内部人士称。 

  另一家华南区域中大型私募,2017年成绩优异的投资经理年终奖曾达到过8位数(对,8位数,你没看错),但2018年可能就是未知数啦。“金融业弹性大,年终奖说不发就不发,薪水腰斩也只要一眨眼,敏感使他们焦虑。”业内人士调侃称。

  证券公司:

  购买自家货基、头顶业务压力

  “今年不知道什么叫年终奖。”某券商“小白”称,刚入职的他还被要求买自家公司子公司的货币基金,每人5万以上不等。

  另一家券商营业部小职员,被领导以不过万的年终奖威胁,手握股票基金任务50-100万,逢年过节都是发“扶贫”物资。另一家知名券商,据称2018年终奖要到2019年5、6月间发放了。

  某券商还将员工体检从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预发年终奖暂停,甚至要求员工补齐此前员工持股的差价。

  不过,即使在这样惨淡的行情里,也还有部分券商的年终奖令人“眼馋”。

  据业内人士透露,券商固收业务销售部门发放的奖金还行,部分大中型券商,债券销售人员税前奖金得有200万。但自营投资和资管相关部门都还挺惨的,年终奖基本都泡汤。

  另有业内人士在微博上爆料:“某券商今年第一的首席base包是900万(派点奖金另算),这种市况下有望创行业记录。当然,这属于团队薪酬包。这就到了考验券商首席厚道与否的时候了,有些首席自己拿走80-90%的奖金,明年组内成员就得洗牌。”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