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上半年业绩原地踏步 资产收益率大挫引关注

申万宏源上半年业绩原地踏步 资产收益率大挫引关注
2018年09月05日 15:17 投资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申万宏源上半年业绩原地踏步 资产收益率大挫引同业关注|券商

  原创 周与琴 

  上半年,申万宏源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长均小于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14%,而在2017年年报中,这一数字还为8.61%

  没亏当赢,这是2018年介入中国A股市场投资者默认的法则。事实上,相互间打听收益率现在已成为一种忌讳。

  不过,作为“看天吃饭”的上市券商,却必须亮出他们的成绩单。目前,32家上市券商的半年报披露已然收官,其中仅有6家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通过并购成为行业巨头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万宏源.,000166.SZ)正在上述六家幸运儿的阵营中。

  申万宏源的资产增长速度一直让业内惊叹,但市场观察家们同时也注意到,资产的不断增长并没有带来利润的相应提升,该公司资产收益率长期处于下降通道。即便如此,申万宏源仍在不断增加资本,甚至将资本大额注入其子公司。而这种押注能否取得正向回报,仍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8月31日,申万宏源4.46元/股的收盘价对应1005.1亿元市值,这一股价,较其52周高点已回落27%。

  净利营收微增

  2018年上半年,申万宏源实现营业收入60.75亿元,较上年同期微增0.21%。由于2017年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达到133.68亿元,在当前疲软的行情下,下半年其经营压力可见一斑。

  具体来看,期内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0.61亿元,依旧占据超过半数的比重。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降幅较大,同比减少1.79亿元;受央行去杠杆,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该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较上年同期也减少1.94亿元;资产管理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较上年增加1.22亿元;其7.65亿元的净利息收入下降幅度同样不小,同比减少3.12亿元。

  投资收益则保持增长态势,期内实现22.28亿元收入,同比增长46.77%。此外,该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0.62亿元,同比下跌198.72%。实际上,投资业务是申万宏源上半年业绩的一大亮点。半年报显示,该公司证券自营及其他投资业务实现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145.8%。有业内人士透露,申万宏源自营资产配置的动态变化与上半年的股债市场分化结构相契合,使其在扩大自营盘规模、提升金融工具持有期收益的同时,仅仅承担了较小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上半年申万宏源实现利润总额26.17亿元,同比下降4.4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6亿元,较上年同比微增0.76%。不过若计算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则为3.14%,同比减少0.7个百分点,在2017年年报中,这一数字还是8.61%。

  这或许与申万宏源在上半年大幅增加了其净资产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3367.35亿元,较年初增长12.2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674.76亿元,较年初增长22.25%。

  现金持续流出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申万宏源的现金仍在不断流出,继2017年净流出258.87亿元后,上半年再流出107亿元,而上年同期,申万宏源的现金净流出仅42.17亿元。

  具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251.92亿元,其中客户保证金现金净流出9.87亿元。剔除客户保证金影响,申万宏源的自有资金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242.05亿元。其中,回购业务资金净减少264亿元;购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净减少额60.63亿元;融出资金净减少额60.13亿元;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现金流入94.86亿元;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现金流出30.95亿元;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现金25.71亿元;支付各项税费7.46亿元。

  该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93.53亿元,其中投资支付现金是大头,高达103.95亿元;而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净流入却仅有11.5亿元;此外,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15亿元。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入238.37亿元,其中,该公司发行债券收到现金424.04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流入120亿元;取得借款收到现金4.01亿元;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285.95亿元;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现金却高达23.66亿元。

  大额增资子公司

  投资行业,资本王道,资本金的充实有助于公司推进投资布局、加快业务拓展并提升市场竞争力。上半年,不少券商对其旗下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

  申万宏源即对子公司进行了年内最大的一笔增资。5月24日,申万宏源发布公告称,向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增资100亿元,其中35亿元向其子公司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增资,以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发展机构销售业务、扩大投资交易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

  2018年以来,申万宏源还陆续对旗下申万宏源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宏源汇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宏源汇智投资有限公司同步增资,分别增加注册资本1亿元、2亿元及8亿元。

  对于申万宏源的频繁增资行动,有业内人士认为,申万宏源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立足新疆,站稳“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同时又依靠沪上老牌券商的信誉,以及上海丰富的信息、人才和资金优势,实现东西联动、资源协同,加速各业务发展。

  实际上,除新疆及上海的业务外,申万宏源在其他地区表现平平。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分支机构在新疆地区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了45.65%。归属新疆地区的业务利润更是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508.97%至2.68亿元。

  相比之下,上海地区和四川地区的营业利润却大幅下跌,其中上海地区实现营业利润0.25亿元,同比下跌54.97%;四川地区实现营业利润142.55万元,同比下跌70.57%。除上述所提三个地区之外,申万宏源其他地区的分支机构皆呈亏损。

责任编辑:王涵

申万宏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