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上半年逆势大赚55亿 证券承销收入下滑两成

中信证券上半年逆势大赚55亿 证券承销收入下滑两成
2018年08月24日 08:17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收为199.93亿元,同比增长6.94%;净利润为55.65亿元,同比增长12.96%。折合每股收益0.46元,净资产收益率为3.6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强者恒强,今晚中信证券半年报再次说明了券商行业格局变化。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收为199.93亿元,同比增长6.94%;净利润为55.65亿元,同比增长12.96%。折合每股收益0.46元,净资产收益率为3.65%。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由于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券商行业整体业绩亦受到拖累。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对比,2018上半年,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而回看中信证券,今年的中报业绩明显大幅跑赢全行业平均值。

  证券投资收入大增50% 人工智能功不可没

  从半年报来看,证券投资业务是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业绩实现正增长的关键因素。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证券投资业务收入47.41亿元,同比增长50.65%。而受累于市场影响,全行业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约为295.5亿元,同比下降20%。

图片源自:中信证券公告图片源自:中信证券公告

  中信证券指出,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由于公司股票自营业务根据市场变化,强化了仓位管理,严格管理市场风险,将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尽量控制在较低范围;二是因为公司另类投资业务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基于宏观分析和判断,以量化交易为核心,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开拓多市场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有效分散了投资风险,丰富收益来源,克服了市场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年报中,中信证券还专门指出,另类投资“在策略开发上大量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最新技术,取得了成效。目前已开展的业务或策略包括:股指期现套利、股票多空、宏观对冲、大宗交易、统计套利、基本面量化、可转债套利、商品策略、期权策略、组合对冲基金投资、全球多策略基金等”。

  而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展望,中信证券指出:“另类投资业务将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上加大投入,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新策略,建设更高效的交易系统,把握市场出现的各种投资机会,稳步提高投资收益率”。

  可以说,在海外投行越来越重视AI而非人脑的背景下,中信证券此举亦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未来,谁知道你的对手盘到底是人还是机器呢?

  另外,中信证券还指出,下半年股票自营业务将继续积极管理风险,审慎配置资金,强化仓位管理,在市场风险得到释放情况下,积极把握市场机会,稳步提高收益率。

  投行遭遇行业寒冬 证券承销收入下滑两成

  上半年中信证券的资管业务也表现稳健。虽然有资管新规落地影响,但中信证券上半年仍然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9.11亿元,同比增幅为9.06%。

图片源自:中信证券公告图片源自:中信证券公告

  公司表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继续坚持“服务机构,兼顾零售”的发展路径,加强投研建设、做大客户市场、完善产品服务、提升管理水平。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15338亿元,市场份额10.30%,主动管理规模人民币5832亿元,均排名市场第一。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但其他业务条线,中信证券亦受到了一些市场低迷影响,如证券承销业务收入14.75亿元,同比减少20.03%;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7.5亿元,同比下滑5.00%。上半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36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912.15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12.94%,主承销金额及单数均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7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79.50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29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832.65亿元。

  另外,中信证券还在半年报中披露了华夏基金的上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8.73亿元,净利润5.99亿元,总资产为95.1亿元,净资产达75.34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基金本部管理资产规模为人民币9060.32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4571.92亿元,非货币公募基金(不含短期理财)规模行业排名第二;机构业务资产管理规模4488.40亿元(不含投资咨询等业务),占比49.5%。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