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违约频发冲击波 券商转寻ABS创新业务

债券违约频发冲击波 券商转寻ABS创新业务
2018年05月26日 10:41 新浪证券综合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今后债券违约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民企。现在券商都在探索包括证券化在内的一些创新业务。”财富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宿宁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5月7日,年内已有19只信用债出现违约,同比增加18.75%,违约金额达155.54亿元,同比增加23.7%。

  而另一厢,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数量在迅速上升。截至5月6日,资产证券化产品体量已经达到1.9万亿元,其中企业ABS有1.14万亿元,信贷ABS有0.69万亿元。这一市场正引起更多券商的角逐。

  在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左飞看来,证券公司在资产证券化业务里是比较积极和活跃的角色,承上启下,一方面是发起机构融资需求和出表的需求,一方面又要对接一级市场或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如何把信息的传导尽可能的透明化,尽可能减少信息不对称,是证券公司在这项业务里面要发挥的价值和作用。

  风口

  自2014年以来,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发行量开始出现迅猛增长,基础资产的类别也逐渐扩大。

  此外,今年以来资产证券化在政策层面受到更多支持。4月25日,证监会及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重点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以其持有不动产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推动多类型具有债权性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REITs。这一政策也让长租公寓资产证券化站上风口。

  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对经纪观察报记者表示:“首先,从政策层面感受到更多的鼓励ABS行业的发展,逐渐的增加市场开放程度。特别是房地产租赁市场,此前企业想通过ABS融资受到限制较多,现在逐渐在松动,与国际接轨。第二方面,公司内部确实能感受到政策和行业的利好,领导也鼓励要求一线做项目的人员使用创新型融资工具。”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去年整个金融业去杠杆背景下,券商内部也开始不断自查、整改。公司内部在做项目时候,逐渐发现一些传统融资业务受到限制影响,因此也有动力去寻找一些新的业务增长点。ABS项目是一个非常大的蛋糕,公司也需要更加深入的去了解学习,在市场当中取得相应得份额。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国内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额有3.51万亿元,市场存量1.76万亿,其中企业ABS有1.09万亿元,信贷ABS有0.68万亿元。到今年5月6日,资产证券化产品体量已增长到1.9万亿元。就REITs产品而言,2017年国内市场增长迅速,共发行16单类REITs产品,发行总额379.67亿元,较2016年增长156.10%。

  “房地产市场融资趋紧的情况下,给房企打开了另外一个融资渠道,打开一扇窗户。券商内部对于政策法规一直处于积极学习的状态。公司内部多次组织培训将ABS法律法规、业务核心要素进行专业培训。比较看好未来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市场。”上述券商投行部人士说。

  东方金诚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郭永刚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试点地位的明确意味着政策操作层面公募REITs已获得了准生证,预计首单公募REITS产品或已蓄势待发。”

  郭永刚补充称,“《通知》的出台是政府在具体操作层面的细化指引,对于住房租赁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回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杠杆率,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以及完善我国债券市场投资品种结构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鹏元评级结构融资组资深分析师陈龙妹也对记者称,“受益于住房租赁政策的利好以及房地产商拓宽融资渠道的动力,商业地产类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量将继续增长。政府不断重申其稳定住房市场的决心,发展住房租赁成为其确保住房供给充足的长期策略之一,CMBS及类REITs等结构化融资产品已经成为该领域的重要融资工具。此外,由于通过传统渠道融资的难度加大,国内房地产商开始转向资产证券化等其他融资方式,这也会进一步推动国内不动产领域资产证券化的发展。”

  潜力待释放

  虽然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迅猛增长,但是财通证券投资银行一部业务总监李朝宇认为企业通过ABS融资方兴未艾,潜力仍然未被释放。

  “企业通过ABS融资是具备实力的企业一个新的融资渠道方式选择之一。目前虽然发行规模增长迅猛,但是可能存在集中在个别企业、行业发行规模较高,对于全国几千万家中小企业而言通过资产证券化赖融资仍然非常难。与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李朝宇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回忆称,去年做了一单学校预收学费为为基础资产作为质押的ABS,规模2个亿。他认为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是整个行业的一种新尝试。该项目比较成功,还在公司内部做了专项介绍,虽然ABS自身收益率不是特别高,但是对于发行主体而言相对于其他融资工具发行成本不是特别高。

  穆迪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的证券化市场增长迅速,从2012年到2017年间,ABS新发行量以复合年均增长率121%的速度递增。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周洁表示,“在中国政府鼓励去杠杆及支持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证券化可成为实现融资渠道多样化及增强资产流动性的有效金融工具。例如,消费金融类资产证券化的迅猛发展,反映了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的转变;与此同时企业贷款证券化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有所下降。”

  详细来看,记者根据鹏元资信数据统计,2017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中,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在2017年首次成为发行规模最大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占当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量的28.59%,消费贷款ABS及车贷ABS发行规模也实现大幅增长,其发行规模同比分别增长643.5%及85.6%;此外,对于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其在2017年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贷款ABS的大规模增长,2017年消费贷款ABS发行规模达到2886亿元,同比增长275.6%。

  在鹏元评级结构融资组资深分析师陈龙妹看来,与消费相关的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急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我国正在转变为消费驱动型经济,以及企业开始通过证券化来拓宽融资渠道及降低融资成本。

  陈龙妹对记者表示,国内消费的增长及电子商务的发展共同推动了消费贷款的产生,进而促进了与消费相关的资产支持证券的增长。对于非存款性金融机构,例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以及汽车金融公司,资产证券化在提供了一个直接融资渠道同时也能降低其融资成本。

  2017年ABS的兴起与传统融资渠道监管趋严不无关系。陈龙妹认为,企业通过ABS融资优势之一在于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通过银行借款、债券及信托等渠道进行融资的方式受到监管的严格限制,而资产证券化是受政策鼓励的房地产企业融资方式。

  另外一方面,企业通过ABS融资对于企业发行成本的降低也有很大吸引作用。

  郭永刚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ABS可以在利率、期限、规模方面帮助企业降低发行成本。依托于优质基础资产通过结构化设计,ABS的产品债项级别可以在主体级别之上实现增级,帮助降低发行利率。同时,在基础资产可持续产生稳定可预期的现金流的情况下,ABS可以设置更大的规模和更长的期限,例如近期市场发行量较大的CMBS和类REITs,部分此类产品发行期限为18年期(3年开放)。”

  “除发行成本方面的优势外,企业在资金运用方面更加灵活,企业通过ABS融资的募集资金使用投向没有硬性要求,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使用募集资金。另一方面,企业可利用ABS实现出表,优化资产负债表结构。”郭永刚说。

  “未来资产证券化最大的市场一定在中国。一方面,资产证券化比较符合资金脱虚向实,与之相对应的是实体资产经营运作,国家层面比较支持倡导;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体量已经非常高,目前仍然在高速发展之中。而且国内商业总量、行业发展都欣欣向荣。”财通证券投行一部业务总监李朝宇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王萌

债券违约 券商 资产证券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