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91.65% 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拟处置世纪证券股权

转让91.65% 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拟处置世纪证券股权
2018年05月22日 14: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1.65%!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拟处置世纪证券股权

  赵中昊

  5月22日,北交所的“北交互联”平台发布产权转让信息:转让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工作组拟转让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91.65%股权。

转让标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基本情况如下:转让标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披露信息显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2018年2月23日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实施接管的公告》(保监公告[2018]5号),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并成立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从接管开始之日起,安邦集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工作组承担;接管工作组行使安邦集团经营管理权,有权清查安邦集团资产和负债,依法保全、追收、管理和处分资产。根据工作需要,接管工作组对安邦集团所持世纪证券的股权进行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披露显示,2013年,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旅集团”)、广州天伦万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伦万怡”)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合计持有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其中,首旅集团转让所持世纪证券55.29%的股权,天伦万怡转让所持世纪证券36.36%的股权),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集团”)依法竞价成功受让该标的股权。但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未批准安邦集团提交的股东资格申请,世纪证券尚未就该标的股权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因此,转让平台显示的世纪证券股权结构中并没有安邦。

今年以来,已经有数家颇有影响力金融控股公司主动处置旗下的券商牌照。今年以来,已经有数家颇有影响力金融控股公司主动处置旗下的券商牌照。

  4月3日,新三板上市公司联讯证券(830899.OC)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昆山中联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昆山中联”)拟将其所持有的超过4.9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5.8%)转让给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据媒体报道,“明天系”金控集团早在2008年便借道昆山中联成为联讯证券的第二大股东,而同样位列2018年一季度前十大股东之列的北京银利创佳投资有限公司与“明天系”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而早在1月2日,香港上市券商恒投证券(1476.HK)曾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九名股东拟将所持有29.94%的股份出售给中信国安集团,作价90亿元人民币,双方已经签订框架协议。

  而恒投证券,即为“明天系”旗下恒泰证券香港上市主体。截至2017年中,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为华资实业(600191.SH)。该公司为“明天系”三大上市公司之一。

  2月1日,九鼎集团(430719.OC)曾发布公告称,九鼎集团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与山东高速集团签署了增资协议,约定后者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超过7.9亿股,占本次增资后九州证券总股份的19%。此外,山东高速集团还有意在后续条件具备并经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进一步增持九州证券股份并成为其控股股东。至此,九鼎集团将手中的券商牌照置出。

  此外,3月12日,经纬纺机(000666)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的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32.9864%股份。交易完成后经纬纺机将持有中融信托70.4562%股权。至此,中植集团将手中的信托牌照置出。

  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限制企业过度投资金融机构”,“不符合规定的,逐步加以规范”。

  作为监管层“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态度之下的最后一块“真空地带”,金控公司存在的风险已经进入监管视野。有消息称,监管机构正在起草金控公司管理细则,未来金控公司有可能要求持牌经营。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