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券商海外收入超10亿元 龙头券商“海外淘金”提速

五券商海外收入超10亿元 龙头券商“海外淘金”提速
2018年04月19日 00: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券商海外业务收入超10亿元龙头券商“海外淘金”提速

  截至目前,有17家A股券商年报公布了海外业务收入数据,其中13家同比不同幅度上涨。具体来看,境外业务收入规模达10亿的有五家,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提速,券商竞争的紧迫感有所提升;龙头券商为寻求转型发展,加速国际化布局,且资本实力雄厚,有望充分受益。

  海外业务收入贡献加大

  2017年报显示,券商海外业务收入规模不断增长,在券商总收入中的占比持续提高。其中,中信证券的海外业务收入最高,达到56.2亿元,但是同比降幅达到30.95%;海通证券以48.73亿元紧随其后,相比2016年增长23.26%;国泰君安的海外业务收入亦达到20.41亿元,同比增长27.7%。

  从同比涨幅看,东吴证券山西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境外业务因收入基数较小,导致涨幅较大。一些境外业务收入总量已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型券商也大幅上升,华泰证券的国际业务收入为17亿元,较上年的2.22亿元大幅增长逾六倍。另外,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同比涨幅均超过100%。

  华泰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海外业务布局主要体现在2016年收购美国AssetMark公司,报告期内,超过900名独立投资顾问与AssetMark新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史上最好成绩。截至2017年年末,AssetMark平台管理的资产总规模(AUM)达到424亿美元,较2016年年底增长约31%。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明显提升。去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的境外业务收入占比均超10%。除中信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外,其余15家A股券商海外业务收入比重均上涨,其中,中信和海通的占比分别为12.98%和17.27%。

  海通国际、国泰君安国际、交银国际、申万宏源(香港)以及兴证国际这5家独立拆分在港股上市的内资券商公布了2017年业绩,5家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合计实现净利润49亿港元。

  “海外业务已经成为券商新的收入增长点。”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表示,体现在总体收入规模不断增长,在券商总收入中的占比持续提高。但并不是所有的券商均能受益。大型综合券商因为国际化进行的比较早,进展也比较快,国际化进程会持续推进。部分中小券商可依靠股东背景或当地政府的资源开展一些国际业务,但很难成为一个常态。

  投行与中介业务“两手抓”

  当前,券商主要通过三个路径进行海外布局:H股上市、海外并购以及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业内人士表示,内地券商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首选地还是香港,越来越多的券商在立足香港的同时,进行全球布局。

  根据已发布的上市券商2017年年报,在发起设立境外分支机构方面,兴证国际实现H股上市,长江控股已获证监会批准H股上市;收购方面,中信证券成功收购里昂证券,华泰收购TAMP龙头AssetMark,光大收购香港老牌券商新鸿基,借助标的本土优势,实现合作发展;主体上市方面,随着2017年国泰君安登陆H股,A+H股上市券商达10家,近期中信建投回归A股过会,有望成为第11家A+H股联动券商。

  在境外业务开展的主要形式上,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表示,中资券商主要以股票和债券承销业务为主。由于在被收购之前就深耕香港市场,海通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业务较全面,投行、交易、资管三大业务主线上全面开花,其他中资券商的业务重点更偏投行类业务。

  中资券商股权承销类业务表现较强,债券承销份额不断提升。中金、招商和海通证券分列2017年香港IPO主承销规模的第二、第三和第八位,承销规模分别为9.7亿美元、9.4亿美元和6.8亿美元。债券承销规模和市场份额均呈明显向上的趋势,7家主要中资券商的市场份额由2014年的1.05%提升至2017年的5.32%。

  “除了聚焦于投行业务之外,中资券商还有一些不同于外资投行的跨境业务机遇。”陆韵婷表示,一方面可以借助于境外子公司较高的评级,与出海的中资企业开展资本中介业务。另一方面,境内高净值客户有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境外部分机构也有投资于境内的诉求,境外实力较强的中资券商在境内外资产配置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国际化促进券商转型

  积极参与国际化发展是券商转型的一大趋势。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我国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外资可投资资产范围将放宽、持股金融机构的比例将放宽、投资额度将提升,这些都将进一步加剧金融行业竞争;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也是双向的,这将加速国内金融机构全球网络布局的步伐,加快跨境业务的发展,提振跨境资产配置比例。

  王小军认为,对券商来说,布局海外业务的意义有三:一是补充资本金,提升资本实力;二是拓展国际的业务和市场,加速自身国际化进程;三是拓宽收入来源,完善收入结构。

  从政策层面看,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强表示,一方面,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对外开放等机遇有利于内资券商投行逐步缩小在定价权等方面与欧美投行差距;同时,CDR顶层设计出台,券商作为潜在托管发行机构业务范围有望进一步拓宽;另一方面,国内原油期货上市,人民币币定价权提升,随着FICC标的品种增多,券商期货经纪、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发展迎来机遇。

  “受‘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影响,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发展的途径有所增加,这给证券公司带来了更多财务咨询、投资和融资的服务机会。”王小军表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海南自由贸易港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为券商带来了国际化发展机遇,券商可以充分发挥投行功能帮助海外企业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海外业务占比在新的券商分类评级中,有明确的加分标准,规定“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30%、2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4分、3分、2分”。

  王小军强调,政策上的支持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券商的“内功”才是关键,需要增强各方面的实力,尤其是加强产品创新以及在金融产品创设方面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海营

券商 海外业务 淘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