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保荐案拖累金主上市 业绩下跌设投资子公司

国信证券保荐案拖累金主上市 业绩下跌设投资子公司
2018年03月14日 20:18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一起因保荐机构旧案影响“金主”上市的事件,让国信证券在行业内口碑折损。而在券商子公司业务收缩的当下,国信证券却重新打起了另类直投的算盘。

  今年以来,国信证券似乎遇到了“水逆期”。1月30日,国信证券公告称,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在保荐业务及顾问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其保荐的6家新三板企业也遭到审核,中止了审查。

  近年来,国信证券的业绩接连下滑,占比最大的经纪业务下降严重,而投行业务开展也不并不顺利。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多数券商都选择缩减子公司业务规模,国信证券却顶着立案调查的“帽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这或许也是国信证券业绩承压下的无奈之举。

  在审业务受牵连

  据披露的消息,国信证券此次被立案调查,是因为在2013-2014年担任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及其申请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涉嫌违反相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受此影响的不仅是国信证券本身,其保荐的新三板项目中,还有6家尚未完成的企业也收到了影响。此前,有投行保代表示,最新的规定已经解除了‘连坐’要求,即保荐券商被立案调查后,上市公司既可以更换保荐机构并且不用重新排队,也可以在完成相应核查后不影响审核进度。”不过这次显然有些不同。

  不仅如此,由国信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中光防雷并购案,原本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将其安排在1月31日进行审核,最终却被临时叫停。

  国信证券在胡继之的带领下以12年的时间,将国信证券从一个中小券商打造成为行业前十型的券商。据国信的前员工爆料,在国信迅猛发展的时期,在业绩导向的激励机制下,公司高层对风控的要求并不严格,而对市场普遍存在的灰色地带,也可能默认了。

  在此背景下,自2013年以来,国信证券在投行业务、经纪业务等方面屡次被证监会和交易所监管或者处罚。2015年11月,国信证券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事由是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并被处以罚款1.04亿元。

  而国信证券的投行业务人员也是频繁被罚,天润曲轴IPO前夕,国信证券两名前保荐人借用他人账户突击买入原始股,在公司IPO成功之后斩获10倍收益,涉案金额达1.4亿元。此外,投行业务三部的负责人曾凭借保荐IPO项目任子行从中获利超千万,被处以罚款1175万元,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业绩连年下跌

  自2015年以来,国信证券的业绩频频下滑。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45.56亿元,同比大降67%,据2017年业绩快报,实现净利润45.74亿元,虽然小幅上升了0.41%,但是总营收同比下降了6.46%,且与2015年139亿的净利润相比还存较大差距。虽然财报的显示,2015年业绩亮眼,但这其实是受益于当年上半年良好的市场形势;而其真正的业绩在当年的第三季度就因受到股灾的影响,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而在股灾之后,其业绩并没有得到回升。事实上,在2017年三季度报中,国信证券实现的净利润还处于同比下降9.3%的状态。

  根据国信证券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最重要的两大业务,是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而这两项业务都不断的缩减。以2017年上半年为例,经纪业务同比减少27.53%,而投行业务同比减少19.72%。

  目前,国信证券的再会审核项目IPO主板5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有10家。虽然在整体项目数据来看,国信证券的排名位居市场第7,但是在终止审查项目的数目却以29单的排名位居市场第4。可以看出,在IPO新规的背景下,国信证券的IPO业务确实也受到了一定的阻力。

  激进的风格在发展初期为国信证券迅猛发展奠定的基础,但是在如今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已经不再合适,而如何扭转局势也成为国信证券的当务之急。

  逆风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券商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是很正常的事情,早在6年前,就有券商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对券商而言,以子公司形式开展另类金融产品等投资业务,既可以与母公司进行风险隔离,又可以灵活机制进行专业化管理,有利于公司形成多品种、多策略、跨市场的买方业务模式。

  不过,2017年以来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被下了“紧箍咒”,另类投资子公司的投资方向被明确规定。因此项规定,多家券商的另类投资项目难以展开,证券公司需要将另类子公司纳入统一管理,并将其合规和风险管理纳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与市场化的股权投资机构相比,业务开展起来受限颇多,因此各家券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人事震荡。

  2016年12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协会)发布《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简称规范)等文件,对券商直投业务作出进一步规范,并划定一年的整改期。在此期间,券商子公司的直投业务一直遭到打压。

  而过去的一年,以资产管理业务为主的券商子公司,也经历了由死向生的过程。券商子公司陆续交出2月“成绩单”,其显示2月券商资管子公司总体业绩下滑明显,除华泰证券以外,其余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营业收入环比1月大幅下滑。而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1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亦显示,市场总体资管产品规模呈下降趋势。

  国信证券在此背景下,却一反常态,坚持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也是反映了国信证券在业绩下滑期的无奈举措。在经纪业务整体大环境不利的时候,投行业务被委以重任,但是在犀牛之星的券商机构对比中,国信证券在整体承销量上并不具备优势。近三年来,市场占有率均位列倒数第二。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