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7.22亿天价罚单背后:透露了哪些监管信号?

广发7.22亿天价罚单背后:透露了哪些监管信号?
2017年12月10日 1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广发天价罚单为市场乱象敲响警钟,银行必须加强自身内控。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者丨王晓

  12月8日晚间,银监会通报对广发银行“侨兴案”的行政处罚结果:针对“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这一事实,经过立案、调查、审理、审议、告知、陈述申辩意见复核等一系列法定程序,依法对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没合计7.22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17553.79万元,并处以3倍罚款52661.37万元,其他违规罚款2000万元。并对部分涉案人员分别作出终身禁业、取消五年高管任职资格和经济处罚等,直接涉案员工被移交司法处理。

  这是银监会有史以来对单家机构开出的最高罚单,远超市场预期。事件迅速在朋友圈刷了屏,成为各大财经新闻的头条。

  要注意的是,这一事件的意义不止一张天价罚单,其背后传递出的监管信号更值得关注。

  当前,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成为更重要的任务。今年以来,银监会强监管、严监管整肃市场乱象,嵌套问题突出、资金空转现象突出的同业业务首当其冲。

  “侨兴案”是前些年同业市场野蛮发展的典型恶果。其涉及银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作案,“涉案金额巨大,牵涉机构众多,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为近几年罕见。”以这样的大案要案切入,具有足够的代表性,其处罚之严厉也足以震慑市场,以儆效尤。

  通报中有一个细节,广发银行方面从“侨兴案”违法获利17553.79万元,不仅违法所得悉数上收,还要被处以3倍罚款。过去的一些市场乱象,仅没收违法所得,多处以数万元、数十万元罚款,违法成本过低,合规经营的“好孩子”激励不多,而敢踩合规红线甚至越线的“坏孩子”可以拿到“大量糖果”,被发现了也只会被教育一番或“轻打一巴掌”,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机构或人员蔑视法律法规的心态。

  广发天价处罚则坚定传递出强监管信号:只要敢踩合规经营红线的,一定会付出惨痛代价。增加违规成本将约束机构及从业人员自觉主动合规经营,也是对过去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纠正。

  广发天价罚单也给银行机构敲响警钟——银行必须加强自身内控。银行一头连接着国民经济健康运行,另一头连接着亿万储户的存款安全,银行的稳健经营意义重大。在过往的飞单等银行员工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案件中,银行机构往往称是员工的个人行为,机构承担的责任较小。但作为特许经营的行业,银行的从业者代表的就是机构的形象,员工行为一定程度上就是机构行为的体现。

  如“侨兴案”中就暴露出广发银行“经营理念偏差,考核激励不审慎,过分注重业绩和排名,对员工行为疏于管理”的问题。天价罚单也在告诫银行机构,如果银行没有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落实合规要求的话,员工的行为将会给机构带来巨大的损失,这也是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合规最大的驱动力。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不是一场运动式的口号,而是金融本源,是始终悬在金融业行为上面的指引。通过广发“侨兴案”的天价罚单,坚定传递出强监管、严监管信号,有利于构建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

  最后要说的是,7.22亿天价处罚足以让广发银行肉疼,但对于百亿利润来讲,不会伤筋动骨,不会影响其正常经营。其违法犯罪事实是此前的粗放经营、内控不严埋下的“地雷”。在新的管理经营团队入主后,其主要经营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主要经营数据、利润等情况均稳中有升。

  (编辑:周鹏峰)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