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15:23 新浪综合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挖贝网

  截至2017年9月30日,新三板市场上的证券公司共有7家,其中,创新层有1家,IPO申报中的公司有1家。新三板证券公司名单如下表:

  新三板证券公司基本信息(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经营业绩与证券行情关联性强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对2010-2016年新三板证券业的经营状况做了统计,发现在2010-2013年,行业的营收和净利规模变化幅度较小;2014-2015年,行业经营业绩明显好转,营收和净利的同比增长率均在80%以上;而在2016年,营收和净利规模回落至2014年水平。

  2010-2016年新三板证券业营收和净利(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从上证综指2010-2016年的表现看,2010-2013年,指数由跌转平,总成交额同样维持在较低水平;2014-2015年,指数出现上涨,成交额随之增加,在2015年,指数创出小新高,当期成交额同比增长253%;2016年,指数下跌,成交额回落。

  上证综指K线走势、总成交额(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对比2010-2016年新三板证券业的经营业绩和上证综指的表现发现,证券公司的经营业绩好坏与证券市场的周期性变化有较强的关联性。证券行情一般时,市场成交低迷,证券公司的营收和净利规模一般;证券行情出现好转时,市场成交活跃,证券公司的营收和净利规模随之增长。

  佣金率下滑影响证券经纪业务发展

  证券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以2016年为例,新三板证券公司的营业收入中,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最重,为41%。证券公司营收中经纪业务部分占比偏高,是公司经营业绩与市场行情关联性强的原因之一。

  2016年新三板证券业营收结构(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近几年,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同质化问题严重,竞争加剧,市场佣金率出现下滑,也影响了证券公司的营收和净利规模,证券公司业务转型需求逐渐凸显。

  2010-2016年证券行业平均佣金率(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两公司证券自营收入为负

  证券自营业务也是证券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这一业务的收入比重同样受到市场行情的影响。2015-2016年,证券行情由强转弱,新三板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收入占比由19%降低到6%。

  2016年,东海证券的证券自营业务收入为-3.48亿元,占营收比重的-20.3%,湘财证券的自营业务收入为-0.56亿元,占营收比重的-3.5%。

  2016年新三板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收入(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行业共募资183.27亿元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自登陆新三板市场以来,有定增募资行为的证券公司共4家,募资总额为183.27亿元。其中,华龙证券募资金额最多,为96.22亿元。

  新三板证券公司募资情况(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南京证券IPO申报进行中

  新三板证券业中准备上市的公司共2家,分别是南京证券和湘财证券。南京证券于2012年11月开始上市辅导,现已进入IPO申报阶段;湘财证券于2017年2月开始上市辅导。

  附:新三板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

  新三板证券公司营业收入排名(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新三板证券公司净利润排名(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