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违两年,中信证券为什么要重回新财富分析师评选?

  一位卖方研究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绝迹新财富的两年间,中信证券研究团队的光环逐渐散去,影响力也日益衰退。虽然新财富并非卖方研究的终点,但没有经过新财富的加冕,似乎很难成为业界公认的优秀团队。”

  正如此次参评的中信家电研究员在拉票信中所言:“作为一个从小考到大的学生,就像你总想考第一一样,既然有了这个市场化的评价体系,你总会觉得,不拿个好成绩就意味着你不是市场上最好的分析师,也意味着你的工作没有得到客户的认可。”

  退赛两年

  曾几何时,中信证券是新财富分析师的常任盟主,曾连续七年被《新财富》杂志评为“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

  然而2015年,中信证券发布通知称,研究所考核方式转变为佣金派点考核,今后不再参加新财富评选。为更好深度研究和服务客户,希望投资者能够与中信各行业研究员更多互动,并根据效果实施派点。

  长期以来,佣金返点和第三方排名,是沿用至今的卖方研究业务中考核分析师的通行做法。

  是否上榜新财富,直接影响着分析师的收入。业内传闻,不计年终奖和其他提成收入,新财富第一名的分析师基本薪资可达每年500万元,第二名300至400万,三至五名基本能达100万元。

  分仓佣金则是券商研究所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基金公司一方面接受券商提供的销售和研究服务,一方面为券商提供交易量支持。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所有券商的分仓收入为34.67亿元。

  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财富分析师评选更多影响的是分析师个人收入;而分仓佣金才能为研究所带来利润。况且,新财富榜单上的分析师往往成为其他券商的挖角重点。得了奖却留不住人,这或许是当初中信退赛的原因。”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信证券绝迹新财富评选或许是因为此前在研究方面表现不佳,避免得不到好名次,面子上过不去。

  实际上,2011年的新财富评选中,中信证券斩获12项大奖第一名,成为当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颁奖典礼最大赢家。此后却逐渐因为人才流失而鼎盛不再。2014年,在最受关注的宏观、策略、固收三个领域,中信证券研究小组只拿下宏观经济第五名、固定收益第四名等奖项。

  低调回归

  今年的分析师“英雄榜”,已经进入投票期。与其他券商浩浩荡荡的参评队伍不同,中信证券的回归异常低调,只有家电研究、汽车研究、医药研究、农业研究、机械研究和港股策略研究这几个团队参评。

  在宏观、策略、固收这三个兵家必争之地,中信证券却全部缺席。

  卖方研究的宏观策略江湖曾经是中信证券的荣耀之地。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带领的宏观团队,在其参评的9年中,一直在宏观研究前五之列,直到2015年中信退出评选,甚至其中有两年登顶冠军。

  去年底,光大证券重金挖走了中信原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及其带领的宏观团队。记者了解到,张文朗今年将代表光大宏观参评。而中信宏观的微信公号,自今年1月2日以后就停止了更新。

  在固收方面,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此前表示:“由于今年新财富对于参选人员的资格要求,我们小组无法参加新财富评选。”

  一位买方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可否认的是,中信的研究团队近两年正逐渐走向没落,给予外界的印象越来越淡,其影响力日益下滑。”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明星分析师纷纷出走,青年研究力量尚未能独当一面。但总体来看,中信证券的研究实力和地位还是比较靠前的,比较受业内认可。”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分仓收入排名目前位列前五的券商分别是:中信、招商、广发、长江、海通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凭借1.72亿元的总佣金力压招商证券,夺回头牌。

  (国际金融报记者 徐蔚)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