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一则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区志航被抓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拨打区志航手机,但该手机已关机。长城证券研究所内部人士透露:“我们也联系不上区所长,已经有几天了。”

  长城证券董秘办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内部的确有区志航被抓的传言,但尚未核实,也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被抓。”

  据悉,长城证券是一家拟IPO券商,今年6月30日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募集资金进一步补充资本金。但今年以来长城证券频繁踩雷,上市前夕,长城证券净利润大幅跳水,在8月15日证监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长城证券由A下滑至BBB。

  长城证券IPO之路本就前景难测,若不利传言成真,长城证券上市进程恐蒙上阴影。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示的《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区志航为该委员会委员,职务为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

  而在此前的8月18日,北京证监局公布了关于长城证券原总裁助理兼金融研究所所长黄钦来违法炒股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北京证监局表示,经查明,黄钦来存在以下违法事实:自2011年12月1日至2014年8月20日,黄钦来就职于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1月13日被任命为总裁助理兼金融研究所所长。黄钦来在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利用“袁某睿”、“兰某”及“李某”证券账户买卖股票,共计交易金额1.08亿,盈利363.59万元。

  事实上,这并不是长城证券员工年内第一次遭证监会处罚。

  今年4月,广东证监局在其官网发布对长城证券职员赵成违法买卖股票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没收赵成违法所得198,251.51元,并处以3万元罚款,罚没款共计22.83万元。

  除了高管、员工违法买卖股票,长城证券的独立董事也曾收到罚单。

  今年1月9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公布了对长城证券独立董事宋常的市场禁入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宋常存在内幕交易和短线交易的行为,中国证监会对其采取了10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合计110万元的罚款,在禁入期间,其将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业内人士认为,“从普通职员到高管,再到独立董事,普遍的违规事件反映出长城证券存在内控缺陷,这将成为公司IPO的绊脚石。”

  (国际金融报记者 徐蔚)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