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0日07:04 投资者报

  经纪业务几近腰斩,影响到了券商整体业绩表现。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资本中介以及国际业务已成为各家券商的重要拓展方向

  《投资者报》记者 王宇

  由于2016年资本市场低迷,以及2015年的高业绩基数,业绩同比下滑成为各家上市券商年报中透露出来的共同信息。

  尽管全国券商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但由于各家券商战略不同、体量各异,又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因此2016年财报充满看点与思考。从盈利指标上看,8家券商营收超百亿;券商第一梯队之间微妙暗战,净利润前四名咬得很紧。业内人士认为,各券商要形成自身的壁垒和持续发展的动力,转型调整成为趋势。

  2016年,各家上市券商表现到底如何?市场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动?2017年,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券商又将如何应对,会进行什么样的调整与转型?近期,多家上市券商集中披露年报背后,上述问题得到相关解答。

  第一梯队竞争激烈

  从营收上看,虽然券商营收同比2015年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不过在公布年报的券商中,仍有8家券商跻身百亿营收阵营。中信证券以380亿的营收高居榜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则分别以280亿、257亿、207亿位列其后。其余4家则是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和招商证券,营收在100亿~200亿之间。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自2006年成为券商净利润第一名,中信证券连续10年蝉联券商业绩冠军。但是,这种领先优势在2016年已经大幅收窄。2015年,中信证券净利润领先第二名海通证券约40亿,而2016年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仅比第二名国泰君安多5亿。

  2016年中信证券净利润下滑明显,2015年其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8亿,但2016年这一数值锐减至约103亿,下滑幅度超过47%。相比之下,国泰君安去年净利润下滑幅度就要小得多。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国泰君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亿,同比减少37%。

  此外,虽然2016年海通证券80亿净利润不及国泰君安98亿,但是2016年海通证券营业收入为280亿,超过国泰君安257亿。

  但是,海通证券的净利润又被广发证券紧紧追上。年报显示,广发证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0.3亿,与海通证券80.43亿差距甚微。

  经纪业务占比创新低

  在2016年市场整体成交量同比下降的背景下,作为券商传统业务的经纪业务首当其冲。从年报中可以发现,券商的一个主体业务——“看天吃饭”的经纪业务占比大幅降至32%。

  自从实行浮动佣金制度以来,佣金率的持续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平安证券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佣金率由2015年的0.05%进一步下降至2016年的约0.038%。

  此外,受市场行情的拖累,2016年股票交易金额大幅减少,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减弱,这也成为券商经纪业务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052亿,同比下滑60%;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568亿,下滑59%;利息净收入381亿,同比减少35%。

  Choice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三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最高,分别为224亿、132亿、130亿,同比降幅分别为24%、44%、33%。

  经纪业务收入的下滑影响到了券商整体业绩表现。以海通证券为例,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同比减少100亿,降幅26%,主要是公司经纪、自营等业务受市场因素影响而下降。具体来看,海通证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53亿,同比减少72亿,降幅57%。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6年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占比已由2015年47%大幅降至32%,占比降至数年来新低。业内普遍认为,在当前行业监管的基调已经明确将是从行政指导走向市场化定价的大背景下,未来几年证券行业仍将面临低佣金竞争的挑战。

  调整转型为破困局

  券商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才能跳出当前的困境?开源证券分析师夏正洲认为,投资顾问、资本中介以及互联网证券业务正成为券商业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不过尚需时日。

  有观点认为,投行等业务成为券商竞争的主战场,这些业务的成绩将成为投资者挖掘券商股未来新龙头的重要指标。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进入规范发展阶段,新股发行节奏加快已成常态,券商业务收入也呈现结构性的变化,交易佣金收入下滑与投行业务收入增长的趋势仍将延续,2017年券商整体业绩能否企稳回升,将取决于非经纪业务收入的增长,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资本中介以及国际业务已成为各家券商的重要拓展方向。

  从已披露年报数据的券商来看,与2016年券商的营业收入出现明显下滑不同的是,部分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呈明显上升趋势。中信证券、广发证券2016年投行业务分别实现收入54亿元、27亿元,同比增长20%和32%;股权融资主承销规模则分别约为2407亿元、700亿元,同比增长35.7%和35%。

  银河证券表示,公司经纪业务加速向全面财富管理业务模式转型,努力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报告期内,经纪业务着重以客户需求和资产配置为导向,加强产品多元化供给,结合市场行情适时开展产品营销竞赛以及持续营销活动,保障金融产品销售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