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7日22:17 券商中国

  2016年,证券业净利润骤降49.57%,这必然直接影响到30万证券从业人员的生计!

  2016年,作为中国最赚钱、最具标杆意义的三大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计提的应付职工薪酬合计226.7亿元,在员工人数增长约一成的背景下,同比骤降32.5%。

  不仅如此,截至2016年末,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余额分别为94.6亿元、62.55亿元、69.92亿元,这3家券商应付职工余额开始掉头往下,再回“吃老本发奖金”的时代。

  据券商中国记者对百家券商的调查,这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是,证券业2016年整体年终奖仅为2015年的30%~50%。

  应付职工薪酬计提骤降三成

  对于30万证券从业人员来说,薪酬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水平,(PS:甚至还决定着家庭地位)。自家券商的薪酬水平如何?和其他券商相比是高是低?怕是每个从业人员都想了解的。

  如何洞悉证券业薪酬水平动向?中信证券的2016年报给出了一个观察思路。

  按照中信证券年报的思路,我们来看看中国最赚钱的3家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员工的薪酬情况:

  先看中信证券,该公司2016年计提了104.34亿元应付职工薪酬,共计向职工发放了105.78亿元薪酬,由于发放的比计提的还多,导致了应付职工薪酬的这个“小仓库”由2016年初的96.03亿元降至年末的94.6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情况也大同小异:

  该公司2016年计提了63.95亿元的应付职工薪酬,共计向职工发放了69.08亿元薪酬,由于发放的比计提的多,导致了应付职工薪酬的这个“小仓库”由2016年初的67.67亿元降至年末的62.55亿元。

  最后来看看广发证券:

  该公司2016年计提了58.41亿元的应付职工薪酬,共计向职工发放了65.18亿元薪酬,同样道理,由于发放的比计提的多,也导致了应付职工薪酬这个“小仓库”水平的下降:由2016年初的76.67亿元降至年末的69.92亿元。

  三家券商报表中提到的短期薪酬的内涵很丰富:包含了工资、奖金和五险一金,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工资、奖金和福利。

  应付职工薪酬的计提指的是每年从盈利中提取,放在应付职工薪酬这个科目,留着以后慢慢发,目的是为了起到“削峰填谷、以丰补歉”的作用,大丰收的时候少发一些,留着歉收的时候发。

  需要指出的是,应付职工薪酬的计提绝不意味着是当年的薪酬,只能说明公司根据盈利情况提取的,是对未来薪酬发放的一个保证。

  但是,这个指标又意义非凡,因为这个数据是30万证券业员工未来薪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员工薪酬发放账户比作一个池子,这个指标就是今年往这个池子里放了多少水。

  由以下表格可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去年往这个水池里里放水的速度明显减慢,计提的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分别下降了26.09%、28.55%和44.47%,平均下降了32.5%。

  向池中放水的速度减慢了,并不意味着去年放水的速度减慢。如上表所示,去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向职工支付的薪酬分别增加了8.64%、22.55%和10.62%,平均增加了12.88%。

  2016年,证券业净利润虽然下降了五成,但由于往年年终奖的递延发放、员工人数增加、工资和福利水平的刚性等各方面原因,造成了去年实际支付的员工薪酬逆势增长。

  应付职工余额开始掉头往下

  一边是放水速度平稳增长,一边是放水的速度放慢,结果就是葛优的一句话:“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截至2016年末,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余额分别为94.6亿元、62.55亿元、69.92亿元,而截至2015年底的这3个数据分别是96.03亿元、67.67亿元、76.67亿元。

  这无疑说明了一个道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2016年支付的薪酬水平是上升的,但这3家券商应付职工余额开始掉头往下。通俗讲,2016年计提的还不够2016年实际支付的,这就是前面提到的,“又开始吃老本发奖金了”。

  当然,话又说回来,回顾这轮牛市,2015年证券业经营业绩创出历史新高,每家券商动辄翻倍的速度计提应付职工薪酬,不就是为了今天吗!不信你看2015年这三家券商可比口径的数据:

  保守的中信证券计提金额同比增长了83.91%:

  国泰君安证券计提金额同比增长95.49%:

  广发证券发扬了机制灵活的有点,计提金额的比例高达143.99%:

  可见,中国最赚钱、最具标杆意义的3家券商的应付职工薪酬计提速度,从翻倍到骤降仅仅用了1年的时间,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周期性极强的行业,薪酬蓄水池制度必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可能性格比较急的读者会说,这个对员工薪酬,或者对2016年年终奖发放有何影响?

  券商中国记者从几家上市券商处获悉,根据今年计提的应付职工薪酬比例、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以及对未来经营情况的预判,去年年终奖大概率将腰斩。

  当然了这里边也会有结构性的不同,去年证券业的投行、资管业务表现不俗,投资业务乏善可陈,经纪业务收入拖了整个行业的后腿,这些都是明摆着的数据,年终奖发放时,难免会出现有人欢喜有人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