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23:14 券商中国

  原标题:券商监管培训会爆重磅:监管五大部署,四大新规,核心数据都在这个会上

  转自微信公众号 券商中国 作者:云中鹄

  今日召开的证券监管培训会上再爆重磅!

  一是四大最新法规文件正在制定过程中。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监管部门权威人士在培训会上透露,包括“《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合理管理办法》、《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做市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参与场外业务管理办法》”等四大最新法规文件“正在制定过程中,可能不久后会出台。”与此同时,监管部门正在对《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进行修订。

  二是下一步监管工作将围绕“强化风险防范、规范子公司业务、稳妥有效降杠杆、加强资本约束、开展现场检查”五大部署展开。

  三是为鼓励券商参与脱贫攻坚,“扶贫成绩、绿色金融公益、双创债承销”将被中证协纳入证券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指标体系,为分类评价结果提供多元参考。

  现有排名指标分为企业规模与经营绩效、风险管理与负债能力、客户基础与市场影响力三大类,共计44项指标。这也意味着,纳入最新三项指标后,今年排名指标将变成了47项了。

  四是今天的培训会上,全行业核心财务数据曝光。

  行业五大监管部署

  今日(12月22日),中证协在厦门举办“2016年证券公司会计审计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证券行业财务状况及风险挑战、证券公司年报会计问题、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监管、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及私募基金子公司规则解读”,近百家证券公司财务总监及相关负责人及监管部门人士参加了此次培训。

  参与培训会的华南地区中型券商合规风控主管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证监会机构部有关人士在现场表示,下一步监管工作将围绕“强化风险防范、规范子公司业务、稳妥有效降杠杆、加强资本约束、开展现场检查”五个方面展开,仍将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原则。“风险管理全覆盖”将成为证券公司的监管重心。

  一位监管人士还指出,当前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存在以下四大问题:

  一是部分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和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不健全。 例如,部分公司尚未建立风险管理相关制度,或全面风险管理制度未履行公司内部程序;

  二是部分证券公司首席风险官和风险管理人员履职能力不足。例如,部分公司尚未任命首席风险官,已任命首席风险官基本由合规总监或其他高管兼任,独立性不够,且大部分缺乏量化分析、风险对冲等履职能力。

  三是部分公司尚未建立健全统一的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风险监控系统覆盖面、独立性以及技术水平有待提升。例如,部分公司的信息系统按各业务条线进行日常风险监测,尚不能计量、监测公司整体性风险状况。

  四是部分证券公司缺乏必要的风险管理手段,对风险限额的管理有待完善。例如,部分公司缺乏对内外部风险信息的量化分析,风险指标阈值指定缺乏客观量化标准。

  以“开展现场检查”为例,监管部门将重点“开展风险管理、账户实名制等项目检查加大检查力度、督促问题整改。”

  上述监管人士还表示,当前正在完善法规制度,《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合理管理办法》《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做市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参与场外业务管理办法》等四大新法规文件“正在制定过程中,可能不久后会出台。”与此同时,监管部门正在对《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进行修订。

  “扶贫、绿色、双创”被纳入经营指标排名

  已连续9年对证券公司经营业绩进行排名的中证协权威人士透露,2016年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体系排名将有所调整,券商“扶贫、绿色金融公益、双创债承销”三大最新指标被纳入,为证监会分类评价“加分项”提供参考。

  “现有指标体系未充分反映证券公司在发挥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国家战略、绿色金融公益及创新创业等社会责任方面的情况。”上述中证协人士表示,补充完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指标体系有必要性,有利于对证券公司履行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的考评,并发挥经营业绩排名指标的引导作用。

  据了解,现有排名指标分为企业规模与经营绩效、风险管理与负债能力、客户基础与市场影响力三大类,共计44项指标。这也意味着,纳入最新三项指标后,今年排名指标将变成了47项了。

  那如何考评券商在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实际情况?中证协透露,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是绝对帮扶方面,即一司一县绝对帮扶的落实情况。

  二是产业扶贫方面,包括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改、创业板融资,帮助贫困地区企业通过新三板融资,服务中小微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融资,服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贫困地区的企业,支持贫困地区企业通过资产注入、吸收合并等方式做优做强。

  三是金融扶贫方面,包括在国家级贫困县设立分支机构、营业网点,参与扶贫基金的设立,通过就医、就学、就业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公益扶贫就是公益性支出占净利润的比例。消费扶贫方面,主要是包括通过中国金融扶贫、中国服务平台等途径,进行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认购,推荐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进行销售等。

  “整体而言,指标种类的调整主要是券商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体现监管要求,发挥排名指标的导向、引导作用。”中证协人士说道。

  据悉,一年一度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中的数据来源主要是依据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以及监管系统的报送年报,但出现“有的公司不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披露工作没有落实到人,需要协会多次催告。”还有部分公司在年度财务报告披露之后,发现数据或者内容有问题,对已披露的年度财务报告进行了多次修改、替换。

  就此,证监会机构部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强调,要扎实做好本次年报编制审批和披露工作。证券公司要切实承担起保障年报真实性的第一责任,防止错报、误报。

  本次年报审计工作务必要把证券公司内部的不足和经验作为关注点,把问题找出来,把缺陷反映出来,并从制度、机制的层面挖掘深层次原因,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借此对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

  今年券商融资类业务“异军突起”

  “尽管今年市场较为低迷,但券商收入水平处于高位。”证监会机构部有关人士表示,融资类业务“异军突起”成为行业收入结构正在发生的最大变化。

  不过,上述监管人士依然表示担忧,今年券商收入结构仍然单一,行业传统渠道类业务收入占比仍然较高,资本中介类业务收入占比逐步提升,创新类业务收入占比较少。

  从上述数据可以发现,券商经纪业务营收比重逐渐下滑中,两融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收入占比日益上升。监管人士称,未来将针对多个业务条线开展大检查,集中在新三板、投行及投资咨询业务。

  此外,截至2016年11月底,营业部家数达到9802家,较去年底新增1484家。截至2016年11月,共31家证券公司在香港设立经营机构,涉及总资产5671.2亿港币。

  监管人士还认为,当前证券行业面临“业务越来越复杂、规模越来越大、收入结构仍然单一、员工管理越来越难、竞争越来越激烈、影响力逐步增强、监管越来越严、声誉严重受损”的新形势。

  以融资融券业务为例,高市盈率担保股票占比过高,占比18.42%;低资产类别客户占比过高;开户客户适当性把关不严,两融费率偏高,目前多数券商采取年化融资利率8.35%,融券利率10.35%;部分券商未与客户协商,私自调整融资融券费率。平仓过于简单,未考虑客户利益,要求证券公司在向客户融资、融券前,应明确约定追加保证金的通知方式,追加保证金的期限,客户清偿债务的方式及证券公司对担保物的处分权利。

责任编辑:梁焱博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