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13:01 新浪综合

  【相关阅读】代客炒股亏1500万 华林证券高管被约谈当事老总被隔离核查

华林证券声明避谈关键问题 客户呼吁监管介入调查

华林证券回应员工代客炒股亏1500万:实际亏损约160万

  【北京时间财经记者 齐文健】处于代客炒股坑惨老同学事件风波中的华林证券,这边疑问未解,那边却急冲冲地向证监会提交IPO招股说明书。

  在北京时间独家报道《华林证券员工坑惨老同学 代客炒股亏掉1500万》后,华林证券代客炒股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近日,北京时间记者获悉,华林证券擅提佣金及代客炒股事件爆料人蔡先生已向证监会信访办、稽查局,广东证监局、西藏证监局多个部门提交新的投诉举报材料。与之前投诉篡改多收证券交易佣金内容相比,此次投诉新增了对华林证券、华林证券东莞东莞鸿福路营业部负责人何先生代客炒股、坐庄倒仓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

  证监会信访办已经回函蔡先生,称已将相关材料转交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阅处。蔡先生咨询广东证监局后得知,广东证监局已收到新的举报材料并已受理,回复称将在60天内给处理结果。不过西藏证监局对投诉材料受理进展,蔡先生暂未了解。

  此外,据北京时间记者了解,目前华林证券已向证监会提交IPO招股说明书,保荐人为招商证券

  有业内人士分析对北京时间记者表示,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相关内容规定,“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若华林证券被认定违法违规,或受到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未来上市有不被受理的风险。

  信访办已移交投保局阅处

  2015年12月21日,蔡先生及其妻子通过中国证监会投诉举报栏目提交了华林证券私自修改佣金的投诉,在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调节无果后,近日,北京时间记者获悉,华林证券擅提佣金及代客炒股事件爆料人蔡先生已向证监会信访办、稽查局、广东证监局、西藏证监局等相关监管部门提交新的投诉材料。

  新的投诉材料里,爆料人蔡先生除了要求华林证券赔偿佣金,还新增了对华林证券代客炒股、坐庄倒仓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内容。

  新的投诉材料称,蔡先生在何先生所在的营业部开立账户后,何先生以半年5至10倍的回报为由,多次要求代客理财。2015年6月24日,蔡先生在根本不知晓证券从业人员代客理财属于违法的情况下,两人签订代客理财协议,并提出赚1倍以内何先生个人提成6%,1倍以上提成10%,2倍以上20%,3倍以上30%,4倍以上对半分利润的约定,但不到5个月时间实际亏损近1500万元。

  在代客理财结束后,蔡先生通过查询股票账户的交易明细,发现何先生非法代客理财的数月,该股票账户交易异常,持续恶意对倒,频繁交易,涉及的股票有汤臣倍健欧菲光宝利国际,尤其是物产中大,不到5个月时间累计交易2611笔,涉及交易金额13.39亿元,交易明细显示每天大量买进卖出,尤其是2015年10月和11月,月度换手率更是高达2280%和4290%。基于上述异常情况,蔡先生怀疑存在涉嫌坐庄,利用他本人账户倒仓接盘。

  对于新的投诉材料,证监会信访办回函表示,已经收到投诉材料,并已将相关材料转交给证监会投保局阅处。蔡先生在咨询广东证监局后得知,广东证监局已收到新的举报材料并已受理,回复称将在60天内给处理结果。不过西藏证监局对投诉材料受理进展,蔡先生暂未了解。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信访工作规则》第十三条规定,投诉与市场经营主体的合同纠纷、服务纠纷等问题,应当通过协商、调解、仲裁、司法等途径解决。第十四条规定,举报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稽查部门提出。对符合本规则第十四条规定的情形,信访工作机构应当及时将相关材料分别转交纪检监察部门、稽查部门、行政复议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上述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信访事项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办结,并书面答复信访人。

  不过,对于新的投诉材料,处理办结具体涉及哪些监管部门,程序是怎样的,北京时间记者在咨询多位相关律师后,他们也未能说明白。

  调解夭折后将通过仲裁、举报、诉讼多渠道维权

  对于蔡先生的最新投诉举报,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四川智库法律专家罗毅对北京时间记者表示,华林证券这起事件共涉及到三个层面的法律问题:民事赔偿,行政监督以及可能涉及到的刑事犯罪。

  此前,蔡先生曾向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申请调解,要求华林证券赔偿夫妻二人多收取的佣金及同期贷款利息,不过,在华林证券不配合,何先生本身不出面的情况下,调解无果。

  2016年7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成为八个试点调解组织之一。

  根据《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经试点调解组织主持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经调解员和调解组织签字盖章后,当事人可以申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确认其效力。当事人申请确认调解协议的案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章第六节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执行。经人民法院确认有效的具有明确给付主体和给付内容的调解协议,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对此,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对北京时间记者表示,如果是仲裁委出具的仲裁决议,生效后,可以要求法院直接执行。若是广东中正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出具的调解协议,是无法申请法院直接执行的。

  不过,若要重启调解的话,调解内容可能不仅涉及佣金赔偿,还涉及代客炒股损失的赔偿,涉及金额超1600万。北京时间记者获悉,因为第一次调解的效果非常差,蔡先生暂未向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提交新的调解申请。目前更多还是想通过仲裁、举报、诉讼等多种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同时,北京时间记者致电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该中心一工作人员表示,辖区内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确实属于它们的负责范围,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应该得到保护的。但对于华林证券营业部老总代客炒股和擅提佣金事件是否重启调解,北京时间记者未能采访到该中心有关人员。

  当事老总核查结果未知

  此前,在北京时间独家报道《华林证券员工坑惨老同学 代客炒股亏掉1500万》后,华林证券代客炒股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9月8日,华林证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质疑相关报道,但未能就报道核心事实给出相关证据,同时声明也提到,具体情况,公司将进一步核查。

  而后,北京时间记者获悉,华林证券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志坚曾赴广东证监局“喝茶”,而代客炒股事件当事人之一的何先生也被华林证券隔离核查。至今,何先生被隔离核查已有近一个月时间。

  为了解核查进展情况,北京时间记者分别致电华林证券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志坚及何先生,但二人均未接听北京时间记者电话,发送短信也没有回复。

  转型财富管理中心受挫 IPO进程或受阻

  此外,北京时间记者了解到,处于代客炒股事件风波中华林证券,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于9月20日报送,证监会9月30日公开其招股说明书。保监券商为招商证券。

  如果最终华林证券因该事件涉及违法违规受到行政处罚,其IPO进程也可能受阻。

  此外,北京时间记者获悉,华林证券承销的一个公司债项目今年5月出现违约。今年5月5日内蒙古奈伦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困难,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11蒙奈伦”本期债券的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构成对本期债券的实质违约,承担募集资金的主承销商正是华林证券。该债券发行规模8亿元人民币,债券期限为7年。

  资料显示,华林证券成立于1988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资产规模、业绩在所有券商中处于中间偏后水平。截至2015年底,华林证券总资产为179.77亿元,净资产28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6.61亿元,净利润8.14亿元。

  回顾华林证券发展史,其此前曾连续多年动荡,人事乱象也频爆发。

  据证券日报报道,2003年,以高洪星为首的老君安掌印华林证券,当时,华林证券以老君安的人马为主,因此一度有“小君安”之称。然而,华林证券并无太大作为。此后,华林证券人马逐步被国信证券的旧部所替代,以胡关金为首的国信管理团队接印掌管华林证券,一直延伸至2011年的段文清和孙明霞,也由此被市场称为“小国信”。

  2009年,市场一度传闻国信证券有意收购华林证券,而时任华林证券董事长的段文清和时任总裁的李华强均系国信证券旧部。

  2011年,华林证券再次经历人事动荡。宋志江代替段文清成为华林证券新任董事长,原董事长段文清、副总裁苏细强、总裁助理张冠宇等高管相继离职。来自国信证券系的高管几乎悉数离职。

  随后,以薛荣年为代表的“平安系”入赘华林证券,随着薛荣年空降华林证券,市场对于华林证券的投行业务充满期待。

  此前,华林证券在企业债承销等领域颇有建树,但股票发行方面,华林证券却毫无成绩。大量平安系保荐人的加盟恰恰弥补了华林证券在这方面的短板。

  2013年5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对万福生科造假案件的处罚措施,对曾任平安证券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等人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自此,平安系开始淡出华林证券。

  平安系的离开,华林证券开始大举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中心转型。

  据时代周报报道,2014年年中,华林证券发布了一则声势浩大的招聘启事。该招聘启事称,公司计划招聘各类人才600余人,招聘岗位涉及公司高管、部门总经理、各城市分支机构营业部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专业岗位。

  据其招聘信息,华林证券拟在全国省会及重点城市招聘60名营业部总经理,60名营业部运营总监,在全国各地营业部招聘150名财富管理中心“公司银行”经理,150名财富管理中心“私人银行”经理。以上招聘的部门均是财富管理中心,合计招聘人数已达420人。

  华林证券的招聘信息中也指出,财富管理为客户提供以“华林智造”为主品牌的多元化专享金融理财产品,为高净值客户和企业投资者提供包括市值管理在内的全面资本市场解决方案。

  华林证券代客炒股当事老总何先生加盟时间也刚好与华林证券转型财富管理中心时间吻合。

  作为财富管理机构,本应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帮助客户为资产增值,结果不但没有实现增值,还涉嫌用违法违规的方式“坑”了客户。这样的财富管理机构,恐怕只能被客户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市长们控房价都应向黄奇帆学习

要把房市治理好,限购限贷是凉快一时的狗皮膏药,土地财政改革遥遥无期,唯一可靠的,恐怕正是,全国的市长们像黄奇帆那样,把自己关进“螺蛳壳”里,在那里做好自己的道常

金价此轮涨势并未结束

在整个供给稀缺、利率极低、其他风险资产并不稳定的基本面环境,以及投资需求趋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金价的回调空间已经相当有限,随着美国大癣意大利公投、美国加息消息落地等逐步推进,黄金价格年内依然具备回到1300美元上方,保持上涨趋势的动力。

房地产迷幻了一代中国人?

史蒂芬罗奇说,房地产迷幻了一代美国人,诱惑了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美国的问题可能会发生在中国身上,没有谁能肯定地说中国是个特殊的例子。几年前的这句话或许能给今天的我们一些警示,我们当从中吸取教训,及时醒悟,合理纠错。

当前经济最应警惕楼市过冷

无论采取什么限制性政策,房市交易归根结底是商品市场的交易行为,逃脱不了市场规律的洗礼,即便是以行政权力采取直接或间接的“休克交易”策略,也只能把问题和矛盾暂时压制下去---压制越久,将来的负面效应就越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