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3日18: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3日消息,近日,股民陈俊与申万宏源证券的融资融券交易纠纷一案终于“尘埃落定”。由于起诉申万宏源证券的案件进展不利,陈俊曾暂时撤诉,转而对上海证监局提起行政诉讼,以期为后续再行起诉打好“基础”。然而,这起行政诉讼的判决结果显示,陈俊的诉讼主张被悉数驳回。陈俊本人对新浪财经表示,尽管他仍将继续上诉,但对胜诉已“不抱希望”。

  根据新浪财经获取的《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行政判决书》,法院对陈俊提出的三条主张均不予采纳,同时驳回其要求上海证监局重新处理的诉讼请求。

  该三条主张是:申万宏源不同意以不动产冲抵保证金的做法违反新修改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管理办法》;申万宏源未尽风险提示义务;申万宏源违反《证券法》规定,操纵证券市场、欺诈损害客户利益。

  首先,法院认为,陈俊与申万签订的融资融券合同未见违法法律法规,根据新修订的证券融资融券管理办法,追加担保物需客户与证券公司达成双方协议,并非法律的强制规定;

  其次,根据申万宏源向原告发出的追加保证金短信通知,未见其通知的时点和方式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及合同的情况;

  最后,因现行法律未对强平的时点、价格作出规定,因此强平行为应遵从双方合同的约定,证券公司有权自主选择平仓的种类、数量、价格、时机、顺序,因此也不构成违法违规。

  今年以来,关于券商两融业务方面的诉讼案逐渐增多。据统计,去年股市非理性下跌之后,受到广泛关注的券商两融业务诉讼案有6起,其中5起诉讼案涉及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而陈俊诉申万宏源融资融券交易纠纷案是开庭最早的一起,并因1亿元人民币的高额索赔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新浪财经表示,融资融券交易纠纷的案子一般都不太好打,目前为止券商强平败诉的案子还很罕见。“券商敢于强平,通常都是有约定依据的,不会鲁莽。”他补充道,“只能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理性融资,融资也不要杠杆率过高。”(新浪财经 彭苏平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梁焱博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