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22:28 券商中国

  国泰君安证券今日傍晚发布公告称,国泰君安证券子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称“因你公司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未履行资产管理人资格

  据接近国泰君安期货子公司人士透露,国泰君安期货一位商品期货交易客户为取得大比例返佣,通过经纪户转资管户模式,进行了违规操作,自行下达交易指令,为此,国泰君安期货被指未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

  据了解,此外,同样是在今日,东方证券期货也因同类事项收到了立案调查函。

  不得不提的是《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今年以来,因违法“八条底线”要求,已有国联期货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受到暂停相关资产管理业务等行政处罚。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是基金业协会在2015年3日发布的,旨在规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行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6月3日曾表示,证监会重视资管业务监管,近期正指导基金业协会修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进一步督促证券经营机构切实履行管理人职责,提高资管业务运作规范程度。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及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期货公司开展了全面检查。据悉,检查中发现个别基金管理公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部分问题重复出现。

  公司客户曾引发期指异动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期货近期屡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5月31日,期指IF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在现货市场大涨的情况下盘中一度瞬间跌停。事后经中金所调查,是由于某套保客户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并触发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其间,交易对手高度分散。

  而券商中国记者进一步调查显示,引发期指异动的正是国泰君安期货某营业部客户,该客户当日抛空期指主要用于现货对冲,但由于市场流动性匮乏,一笔400手左右的市价卖单被直接向下成交。据悉,该客户在现货市场也买入了4亿元头寸,操作策略属于市场中性策略。

  国泰君安期货是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具有商品期货经纪业务、金融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是国内首批获得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

  国泰君安期货管理层近期也有重大调整,曾经的上海期货界领军人物之一,原总裁何晓斌4月已经离职,新总裁为原华泰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王桂芳。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A股练好内功比入MSCI更重要

琅琊榜固然重要,但未进入琅琊榜未必就不是英雄好汉。梅长苏身边的飞流同学,尽管从未上过琅琊榜,但照样身怀绝技,武功盖世。因此,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和努力的。

中国投资者对国企态度扭曲

中国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诟病国企的腐败和低效,但一方面又希望各个行业都有国企背书,尤其是金融行业,“国企”二字就等同于“刚性兑付”,导致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极度扭曲,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王石,你摊上大事了!

MSCI拒绝带A股玩儿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A股的停牌太吓人了,有的钉子户停牌一年,一毛钱的事情都没干成,甚至不少的人把停牌当成了股价保护桑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