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8日07: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康书伟

  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山东证监局核准,完成股份制改造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9月26日更名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董事长李玮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制、更名的完成标志着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公司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启动“二次创业”,将中泰证券打造成齐鲁证券升级版,建设一流券商,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资本充足、业务完备、创新力强、管理高效、内控严密的国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

  开启“二次创业”征程

  中国证券报记者:过去的十多年时间,中泰证券前身齐鲁证券已从经纪业务为主的地方券商,成为了全国性的综合证券业务控股平台,公司选择在此时更名改制寻求转型的目的和内在逻辑是什么?

  李玮: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更名是从尽量缩短公司与现代投资银行的标准和要求的距离所做出的。一方面,“齐鲁证券”这一名称具有较为浓厚的地域色彩,与公司当前的业务布局和战略目标要求不相适应,不利于公司品牌形象的塑造和战略目标实现,公司需要去区域化。另一方面,更名是改制上市的自然选择。公司尚未建立起长效的资本补充机制,一直面临资本金不足的压力。要加快发展战略目标实现,公司必须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持续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要和证券监管部门对各项业务的监管指标要求。新的中泰证券将集中精力推进上市工作,争取年底之前递交IPO申请,力争2016年实现挂牌上市,使公司早日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一个上市公司应拥有独有的、排他性的商号和品牌,这是一个公司独特的印记。而“齐鲁”已被他人注册,显然不具备这个特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企业文化方面,新中泰将对齐鲁证券体现怎样的传承和提升?

  李玮:中泰证券的“中泰”,我们用四字定义为“中允安泰”,用八字定义为“中允行健,明德安泰”,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公司多年以来所秉持的经营哲学和理念。

  今后,公司将抓住改制上市和更名的机遇,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营造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的发展环境,为实现公司的奋斗目标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六大战略赶超一流券商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公司的“二次创业”,您认为影响转型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公司未来中长期发展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

  李玮:回望过去,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部齐鲁证券人的创业史,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泰证券已成为拥有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34家分公司、233家证券营业部、5000余员工,立志打造成为立足山东,布局全国的集证券、基金、期货、直投为一体的综合性证券控股集团。特别让我们难以忘记的是,在2015年7月沪深股市历史性罕见下跌的危急时刻,中泰证券前身齐鲁证券加入第一批维稳券商行列,为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

  可以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拼搏,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目前从企业规模与经营绩效、风险管理与负债能力和客户基础与市场影响力等各项指标来看都在国内券商中占据了一定位置。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国内一流券商相比,影响公司科学发展的“短板”也十分明显,特别是在资本规模、人才建设、加快创新等方面。这几年,公司一直强调对标发展,通过向业内一流券商看齐,对准标杆,认清差距,查找自身短板,制定出赶超的目标措施,是我们实现跨越发展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

  在今年8月份的公司领导班子读书会上,公司确定了“十三五”及以后一段时期的愿景,即将中泰证券打造成为具有自主创新力、综合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备受社会认知,各种专业化证券业务协同发展的系统重要性现代投资银行。

  根据当前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发展形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公司提出今后要重点实施好以下六大经营战略。

  一是综合金融服务商战略。目前,公司已具备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的基础和条件。

  二是大客户战略。发挥公司具有“向保险机构投资者提供综合服务”业务资格、A类AA级评价等优势,大力拓展QFII、RQFII、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客户。同时,积极优化专属服务的工作机制,对公司大客户服务工作进行系统研究、推进,努力建立起专业化、高效率、全方位的大客户服务体系。

  三是高端人才战略。今后三年,公司计划引进200名左右能够基本覆盖财富管理、销售交易、衍生产品、FICC、互联网金融等新业务的高层次人才。同时,继续加大内部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人才培养层次。与欧美国际大投行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定期互派人员进行交流学习;继续选拔优秀年轻员工到香港子公司培训等等。

  四是省内外并重发展战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山东市场仍然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省内分支机构将进一步提高开展财富管理业务和向综合证券业务转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公司要求省外分支机构要有更大的担当,努力实现核心竞争力和经营效益的更大突破,与山东省内分支机构一同打造公司发展的“双引擎”。

  五是创新驱动战略。未来时期,公司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的需要去谋划创新,进一步拓展创新的广度和深度,既要在适应性创新上取得更大成效,也要努力在颠覆性创新上实现突破。今后,凡是监管部门自上而下推出的创新业务,公司都要力争成为首批试点券商;此外还要下大功夫研究开发自主创新业务,力争每年实现1-2项突破,重点布局资产证券化、项目收益债、FICC、REITS、股票期权、做市、柜台市场、私募业务、国际业务、PPP等创新业务。与此同时,大力推进跨界创新,积极探索推进与高等院校、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第三方支付、P2P小额信贷、众筹融资平台、私募基金等外部机构的交流、合作,有效整合外部资源。

  六是国际化战略。以香港子公司为桥头堡,积极实施好“走出去”战略,通过国际化战略和本土化运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球资产和服务资源的有效组合,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全球性金融服务。

  做服务实体经济排头兵

  中国证券报记者:金融业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是您一直坚持的一个理念。请问新的中泰证券将如何继续助力实体企业发展?

  李玮:作为一家全国性综合创新类券商,中泰证券积极发挥公司在股权、债券投融资、资产证券化、直投与并购基金、财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为广大企业提供高效的股权和债券融资服务。公司是一家全业务牌照券商,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IPO、再融资、公司债、企业债、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直投等融资服务。公司正在积极探索建立“保荐+市值管理”的交易性投资银行业务模式,竭力为企业客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能够满足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各类投融资需求。

  二是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直接金融服务。多年来,公司积极投入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券商柜台交易市场等多层次场外市场建设,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了围绕挂牌前直投、挂牌,再到后续做市、定增和财务顾问等全业务链条,在新三板市场推荐备案的家数及储备企业家数均位居业内前列。2015年2月公司发起设立了齐鲁天使股权投资基金,作为山东省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首批设立的两个子基金之一,能够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具特色的直接融资服务。

  三是不断加快金融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实力。近年来,公司着力推进柜台市场做市、新三板做市、场内期权做市、FICC、场外市场产品创新等重点项目,不断提高新业务服务能力。通过场内市场加场外市场“双管齐下”的方式,鼓励企业利用公司债、企业债等成熟的债权融资工具进行融资,鼓励并引导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到多层次场外股权市场挂牌,满足企业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

  四是为企业提供地道的财富管理服务和专业的风险管理工具。公司具有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可以设计信托受益权转让、信托贷款、信托股权投资等投融资创新产品。公司依托齐鲁国际控股公司(香港),充分调动国内外两个市场资源,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跨境证券交易、期货、投资咨询、资管、上市融资等全牌照服务。为适应经济新常态下实体企业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复杂化、多样化与个性化需求,通过创设利率互换、场外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风险管理工具与多样化的风险管理服务,满足客户在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在采访的最后,李玮表示,如今,公司改制、更名和推进公开上市,使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公司“二次创业”的号角。从大环境来看,当前资本市场作为“中国梦”的重要载体,将担当起服务实体经济投融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创新创业、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等历史性重任,这昭示着资本市场将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公司将积极适应和把握这一新形势,把中泰证券的未来发展放在“中国梦”这个大背景下,将公司“二次创业”要承担的新使命确定为服务好实体经济投融资活动,让投资者充分分享经济发展的财富成果,助力实现资本市场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