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出大招 互联网券商或遭重创

2015年03月18日 07:11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文,拟对券商接入第三方平台设限。业内人士称,如果需要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的各项要求,互联网券商业务或受重大影响。

  据中证协官网,中证协日前向各家券商下发了修订后的《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信息系统技术指引》称:“证券公司不得向第三方运营的客户端提供网上证券服务端与证券交易相关的接口。证券交易指令必须在证券公司自主控制的系统内全程处理。”

  互联网券商或遭重创

  业内人士称,该《指引》或使同花顺大智慧东方财富Choice等第三方行情软件的交易功能无法实现。同花顺一位相关人士向华尔街见闻表示,《指引》并不是法律法规,是否需要严格执行未有定论。如果确需严格执行,“互联网券商就都没法做了。”

  同花顺董秘办则对华尔街见闻表示,正在向相关行业协会进一步了解情况,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在全国上下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新形势下,相信中国证券业协会必将跟随最新的科技发展,鼓励证券证券行业不断创新和产业升级。“

  东方证券互联网金融团队则表示,《指引》中关于第三方接入的条款,主要针对用户前端交易环节,如果严格执行,传统第三方行情软件将无法实现交易功能,影响其用户体验和后续价值链的延伸:

  我们认为当前中小券商和第三方的合作都源自券商自身变革的需求,接口开放和流量引入符合券商互联网化的趋势,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认为指引更多地是出于账户安全性考量而牺牲了用户操作的便利性,后续是否强制执行以及是否有变通渠道我们认为余地较大。对于金证和恒生两大标的我们认为此事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在“互联网+”的大浪潮之下,我们依然看好其长期前景。 

  东方证券互联网金融团队还表示,由于大智慧、东方财富未来都有望收购券商,并获得相应的牌照,因此不影响其战略布局的推进。

  长江证券认为,文件属于协会“技术指引”文件,理论上对证券公司没有强制力,但是未来如果上升到证监会[微博]“相关办法”高度,则就是绝对强制。

  长江证券称,该《指引》如果执行,对新浪财经、金融界、支付宝[微博]钱包证券等试图打入证券交易市场的互联网企业会形成利空。

  融资业务设上限

  互联网券商业务或受到监管的同时,券商融资业务也迎来更明确规范。

  中证协日前起草了《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风险管理指引(试行)》,要求券商自有融出资金余额不超过净资本2倍。

  《指引》称:“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的,融出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本的200%,证券公司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确定具体比例。”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 股票质押离上限很远,空间还很广阔广阔。截至2014年底,证券行业净资本6800亿元,可支撑1.36万亿股票质押资金出借,而目前券商出借资金3400亿左右。”长征只走了四分之一,未来的路还很宽广。且证监会多次鼓励券商补充资本金,推动股票质押上限也不断上移,所以不怕股票质押触及上限,就怕跟不上。”

  此外,“指引”只适用于股票质押,与两融无关。 

  今年春节以来,两融余额企稳回升,上周突破1.3万亿元大关。“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融资业务发展迅速,但风险整体可控,并且表示正研究修订两融业务管理办法,合理的指标会放松,该收紧的会收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证协互联网券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主场1分险胜辽宁总分2-2
  • 娱乐文体恋花名单新一对:沈星谢晖情史大揭秘
  • 财经中石油连夜开会反思:腐败不除永无宁日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9个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对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艺考复试 帅男美女云集(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许一力:英加入亚投行 美国为何急
  • 罗昌平:谁在罩着山东“金月亮”?
  • 傅蔚冈:从打字员消亡看出租车的未来
  • 姚树洁:打国企“老虎”促股市飙升
  • 林采宜:P2P金融去泡沫的季节开始了
  • 钮文新:铲除经济机制陷阱是当务之急
  • 齐俊杰:逆周期下的P2P天雷滚滚
  • 谢逸枫:地方债务自发自还好比印钱
  • 叶檀:A股上升中的震荡让好多人挨打
  • 管清友:货币宽松还需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