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初拟账户管理业务门槛:5000万注册资本

2015年03月16日 23:5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3月16日消息 证券业协会近日给券商、投资咨询机构等下发了开展账户管理业务的相关征求意见。初步拟定的门槛为5000万注册资本,至少10名合格投顾等。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账户管理业务例如券商的单一定向账户管理、投顾业务等。制定相关门槛主要针对投资咨询机构,例如私募机构,提高准入标准一方面能积极作用于投资者保护,另一方面也是也有利于在资本实力、投研能力上较有实力的投资咨询机构。

  据征求意见显示,开展账户管理的机构必须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其次要至少有 10 名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并且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或者期货业务经历的业务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符合有关规定; 再者有具备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业务管理、内部控制和投资者保护制度。

  “相关账户管理业务例如券商的单一定向账户管理、投顾业务等。制定相关门槛主要针对投资咨询机构,例如私募机构。”深圳一家券商机构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相关门槛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并不难达到,但是对于一些投资咨询机构而言,例如私募机构,就有一定的准入要求了。

  “代客理财阳光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广东一家私募机构投研人士称。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的增加,不少中介机构纷纷以各种投资机构的名义“逐鹿”其中。当中,不乏一些不符合相关规范的中介机构。据证券业协会最近公布的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显示,仅2015年1月份发现的“非法”投资咨询机构就有8家。自2013年以来,证券业协会公布的“非法”机构名单达到155家。

  此外,相关征求意见稿还要求机构具有有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经营场所、业务设施及技术系统;最近3年未因违法违规行为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且不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经营正在被立案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的情形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协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在相关业务人员方面,要求从事账户管理业务的人员应当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并在协会注册为投资顾问,且具备一定的证券投资、研究、投资顾问或类似从业经历,具备良好的诚信纪录和职业操守,最近3年未受到刑事处罚或行政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在客户信息保管方面,要求持牌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应妥善保管客户信息,禁止泄露客户资料及所管理账户的投资品种、操作计划。客户资料、交易记录、服务协议等相关资料保存期限不少于10年。

  而当客户委托账户内持有单家上市公司股份达到或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 5%,持牌机构应当及时通知客户并督促客户履行相关义务。(新浪财经 伍泽琳 发自深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证协证券业券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蔡振华:足协与行政脱钩≠放松政治领导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中石油党组塌陷过半 9名成员中5人落马
  • 科技欺骗的艺术:苹果公司保密史大起底
  • 博客9个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对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经费:女生吐槽比单身还心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五常:思想教育不要教相信
  • 明天的天:住房是刚需 房价就得涨?
  • 易宪容:经济减速为何不能阻挡股市涨
  • 张明:美元指数近期上升空间有限
  • 徐斌: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下个台风口
  • 董少鹏:总理给A股“改革牛”打气
  • 叶檀: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不是401K
  • 谢逸枫:总理记者会透露房价即将上涨
  • 杨德龙:积极财政政策助推股市反弹
  • 童大焕:哪里楼高就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