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控指标松绑 券商将新增500亿—700亿流动性

2014年12月17日 07:10  证券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如果说一周前有研究机构建议买入“非卖品”券商股时,市场还在犹豫,那么昨日券商股再次集体涨停已让不少怀疑者后悔不已。

  而对于刺激昨日券商股集体涨停的原因,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与即将正式发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调整有关系。据称,此次调整将给证券公司带来500亿元~700亿元的流动性。

  松绑500亿~700亿券商净资本

  昨日,有消息称,旨在改善券商净资本约束的风控指标新规近日有望正式发布,这将给券商带来数百亿流动性。

  查阅证监会[微博]的相关动态新闻,涉及放松风控管理的规则的确有望公布。8月初,证监会公开发布最新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2006年和2008年两次对《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修订进程看,从征询意见到最后正式颁布,相隔的时间也都在4个月左右。分析人士据此认为,元旦前后极有可能正式公布最新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

  根据8月初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证券公司的净资本对净资产比监管指标拟由现行的大于等于40%调整为大于等于20%、净资本对负债比拟由现行的大于等于8%调整为大于等于4%、净资产对负债比拟由现行的大于等于20%调整为大于等于10%。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不少指标就是将原有指标减半,目的就是释放证券公司的资金本约束。”一位上市证券公司副总裁分析。

  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新引入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两项监管指标,两者的数值要求都是大于等于100%。对此,上述副总裁表示,此举旨在提升证券公司对净资产和净资本的有效利用。

  根据征求意见稿中的指标初步测算,证券行业在新规下净资本将释放500亿~700亿元,相当于当前全行业净资产的8%~10%;行业杠杆率上限将提升约2倍,行业平均杠杆率有望从当前的3.5倍~4倍提升至5.5倍~6倍;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上限将从10%~11%提升至13%~15%。

  风控新规将推动创新业务

  “当前券商因发展创新业务而资本金普遍吃紧,释放500亿~700亿的净资本将极大利好证券公司创新业务。”深圳一家中型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负责人说。

  西部某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如果将上述资金全部用于两融,按照市场上8.6%的平均融资利率和0.3%的交易佣金,再算上客户融资保证金,这些资金一年下来将为证券公司贡献60亿~84亿元收益。

  方正证券近日发表的研报称,目前场外资金不断进场,场内融资融券规模仍在增长,依然强烈看好券商板块后续走势,调整即是买入良机。而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上周发布的研报也认为,券商股还有上升空间。

  针对昨日券商股的集体涨停,证券公司管理层的普遍看法是:除了受资本金松绑利好刺激外,最近证券公司业绩增长的支撑也是板块受到投资者追捧的重要原因。

  深圳某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市场近万亿成交额、逾8000亿元的两融余额将成为新常态,这些都是投资者看得见的证券公司业绩。外加个股期权、注册制、股转系统等业务的不断推出和拓宽,证券公司未来业绩仍会增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券商风控证券业两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朱大鸣:开发商大佬们为何看衰楼市
  • 姚树洁:普京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
  • 竹子:万福生科复活挑战最严退市新规
  • 叶檀:跟着美国财政部学投资
  • 许一力:中国应该重视卢布暴跌
  • 爱搞搞:卢布抱爹 人民币别笑
  • 易宪容:油价暴跌冲击在全球发酵
  • 管清友:卢布的伤口在 总会痛
  • 钮文新:普京 你要有勇气管制外汇
  • 凯恩斯:可持有券商到牛市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