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代持门殃及方正证券 并购民族证券案或生变

2014年12月05日 03:4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杨庆婉

  一场被视为已完美收官的券商行业并购案陡然生变。这场并购的主角方正证券早于今年8月已完成民族证券的股权过户工商登记,2014年年报将首次财务并表,不料近日进场审计却遭民族证券拒绝。

  显然,方正证券股东方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的“战火”已实质性殃及方正证券。

  拒绝审计对抗升级

  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持续一个月的“代持门”战火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一次已实质性影响到方正证券的2014年年报审计。

  近日,在方正证券财务人员和天健会计所对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进场审计时,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审计遭到了民族证券的拒绝。

  这是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之后的第一次并表,方正证券公告称11月底已向民族证券出具提醒函,但民族证券认为不具备12月1日进场审计的条件,于是出现了民族证券董事会、管理层不配合审计的情况。

  一个新的焦点人物浮出水面,那就是民族证券财务总监杨英。

  方正证券控股股东北大方正认为,杨英以政泉控股员工身份参与处理北大医药股份减持等相关事宜,同时还多次以政泉控股财务负责人身份主导政泉控股的融资事宜,北大方正质疑杨英违反了“券商高管人员和分支机构负责人最多可在证券公司参股的2家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但不得在上述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以外职务”等相关规定。

  北大方正甚至质疑政泉控股在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过程中提供的财务信息涉嫌虚假披露,政泉控股为民族证券原实际控制人,并购换股后成为持有方正证券5%以上股东。

  双方对抗升级,并将战火烧至方正证券和民族证券。公告显示,方正证券将授权执行委员会核查子公司高管兼职,并向政泉控股问询财务信披问题。

  争夺董事会席位

  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在今年8月完成工商登记,曾被视为券商行业一场已完整收官的市场化并购。作为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占方正证券总资产和净资产的 22.98%和24.46%,2014年年报是第一次并表,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今沦为股东方北大方正和政泉控股主战场的方正证券,董事会改选成为争论焦点。

  按方正证券章程,董事会共设9名董事,其中3名独立董事,6名皆来自于北大方正层面和方正证券目前的管理层内部。

  知情人士透露,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时,民族证券的原实际控制人政泉控股提出拥有董事会4个名额,而北大方正仅答应3个名额,以保证对方正证券的控制权。双方在这一点上僵持不下。

  在9月1日、9月12日,张永国、王关中申请辞去方正证券独立董事之后,方正证券独立董事人数不足公司董事会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按照公司章程需启动补选或改选董事会程序。

  不过,方正证券日前公告暂缓改选独立董事,称董事会已启动程序核查收购民族证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相关事宜,且原提名人并未在规定期限内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方正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京疆战争议判罚北京正式上诉篮协
  • 娱乐房祖名牢狱生活首公开 林凤娇泪喊:爱你
  • 财经电改着力破电网独买独卖垄断 或分步实施
  • 科技中移动预计明年4G用户1.5亿 后年再翻番
  • 博客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从何而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余丰慧:股市成交近万亿 央行知道吗
  • 沙黾农:高层不吭声 股指继续登
  • 徐斌:新政治周期能让A股涨多少倍
  • 许一力:还有何超级巨量资金入股市
  • 马跃成:叫停房产税试点扩围不算夭折
  • 叶檀:股市苹果还没烂
  • 孔浩:A股暴涨到散户眼巴巴心慌慌
  • 水皮:每个人心中都有头会飞的猪
  • 徽湖:政府为何1000%会救楼市
  • 郎咸平:“新土改”为何可能荒腔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