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效应放大:全民加杠杆 券商紧急追加两融额度

2014年12月04日 02:4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股市持续向好,激活了成交量,券商的两融业务随之火爆。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券商了解到,随着股市赚钱效应的放大,投资者纷纷开设两融信用证券账户,多家券商临时额度告罄,不得不调高既定的额度。

  信用账户新增明显

  “这几天来营业部办理两融业务的投资者很多,几乎都是一办理好就进行融资买入。”上海某券商证券营业部负责人称,仅就月度数据而言,该证券营业部11月份参与两融的投资者数量较去年同期就增加了80%,较今年10月份也增长了30%。

  据中国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披露的10月份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当月新增信用证券账户数达33.87万户,其中新增个人信用证券账户数达33.84万户,新增机构信用证券账户数325户。

  而去年同期,上述月度新增信用证券账户数也才12.51万户,新增个人证券信用账户数12.49万户。即使是今年1月份,上述月度新增信用证券账户数也才14.71万户,新增个人证券信用账户数14.68万户。

  与两融信用证券账户数激增相对应的,是两融余额的暴涨,几乎呈现融资余额的暴增。相关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总余额为8472.03亿元,其中融资买入余额就高达8402.40亿元,仅昨日一天融资买入额就高达1112.35亿元。

  “我们公司现在够资格开两融的客户,几乎都已开设了信用证券账户。”西部某小型证券公司总裁表示,之前很多投资者开了账户,却很少进行操作,但最近火爆的行情引发这批投资者都在进行融资买入,逼得旗下一些营业部不得不对部分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客户进行风险提示。

  券商急提两融额度

  “我们今天又申请提升了两融额度。”某上市券商信用交易部总经理称,公司对两融的总额度配置很灵活,在不触及监管上限的前提下,随时可以申请额度。

  深圳某中型证券公司两融负责人也表示,截至昨日,该公司两融余额为70亿元,90%以上为融资买入余额。“我们的临时额度差不多用完了,正在申请增加两融的额度。”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证券公司在两融业务余额上都有临时额度和上限额度,火爆行情下,不少证券公司临时额度已纷纷告罄,但离上限额度都还有距离,不少券商都在申请增加额度。

  除此之外,方正证券最新的一则公告也透露出券商增加两融额度的新途径。昨日,方正证券表示,该公司董事会日前审议通过了相关的议案,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在不放弃融资融券资产所有权的前提下,通过转让融资融券业务债权收益权进行融资,融资余额不超过融资融券业务实际余额。

  “换言之,券商通过从银行等机构手中融入资金,再把这些资金用于融资业务,但总体不超过该券商两融额度的上限。”西部某上市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说。

  据悉,按照当前一般的投资者融资买入利率8.6%、券商从银行手中融入资金成本按5%计算,证券公司在其中赚取3.6个百分点的利差。“通过此种方式融资,证券公司不仅可以缓解公司的流动性,还可赚取利差收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券商两融杠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第一线|吃力难讨好的公交WiFi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徽湖:政府为何1000%会救楼市
  • 郎咸平:“新土改”为何可能荒腔走板
  • 沙黾农:中国A股还没到“半山腰”呢
  • 徐斌:未来中国经济没通缩这回事
  • 冉学东:牛市的关键是央行的后续动作
  • 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何来?
  • 李大霄:A股潜力大 天量后还有天量
  • 洪榕:从男人的品味看板块轮动逻辑
  • 陶冬:央行开始制造意外
  • 金岩石:融绿之争是黑马与枭雄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