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乌龙指惊醒券商加码风控 创新未因噎废食

2014年08月18日 01:5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证监会将放松现有风控指标管制、引入新的风险监控指标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作为我国首起以股指为对象的异动交易事件,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暴露出在高频交易等新型交易手段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风控机制的缺陷,也让各机构对自营业务的风控系统进行了反思。8月16日是光大乌龙指事件发生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后,机构对于风控又有怎样的认知和提升?

  “资本市场没有风险是不正常的,但是防范乃至化解风险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智慧,自从光大事件发生之后,各机构的风控意识确实明显提高了。”广发证券风险管理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光大事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交易系统风控失灵。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正常的交易流程,交易委托单在通过报盘机发送至交易所之前要经过一系列风控审核,其中含两个关键步骤:验资和额度审核。验资是要检查账户上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完成这笔交易,而额度审核则是要检查该笔交易的额度是否超过了之前风控设置的额度上限。光大证券的策略是进行ETF套利,对交易速度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没有采用恒生,而是单独采用了另外的交易系统,因系统故障而造成风控失灵。

  此前,国金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光大事件发生后,各机构对交易风控环节的重视程度得到大大加强,各机构更加重视交易、风控流程和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对于风控的IT系统投资也将大大增加,恒生的风控系统有望受益。

  据悉,恒生电子自去年光大事件发生后,其股价在保持半年的震荡后一路上行,并于今年7月份达到了历史峰值。

  “如果风控搞得太死,也会从另一方面影响券商创新的积极性。”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光大事件发生后,市场曾一度担忧券商的创新动力会受到抑制,不过从现在来看,管理层并没有因噎废食。”

  日前,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邓舸证实了证监会已经启动《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主要包括放松现有风控指标管制、引入新的风险监控指标,与之前的市场预期基本一致。放松风险监管指标将提升行业理论杠杆上限,缓解券商净资本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风控指标的放松为券商提高杠杆率松绑,将对券商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而新引入的风险监控指标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期限错配问题。这两项政策对于券商发展而言是利好。

  “目前,国外成熟市场中‘乌龙指’现象也会时有发生,不可能指望百分之百消除风险,只能是在资本市场运行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风控机制,这应当是看待风控的一个科学理性的角度。”针对日后对风险的防范,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窝案:副区长送30万跑官附简历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彭顺小三李悦彤心情已平复 或下月复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国税总局研讨电商征税细则:C2C成难题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错上陌生人车失联 家属5万寻人
  • 冉学东:中国式融资成本过高没特效药
  • 刘杉:救市之后 房价明年开启主跌浪
  • 傅蔚冈:从公共服务看城市化成本
  • 张化桥:国企对利率高低无所谓?
  • 赵卓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无望
  • 水皮:经济学家林毅夫缘何孤独?
  • 陈思进:租房难道也是投资?
  • 天天说钱:中国在驱赶外资吗?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好比国营菜场
  • 孟祥远:不动产登记条例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