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业集团董事长涉受贿罪被捕 国信证券涉行贿

2013年10月08日 13:49  财经网 
雷毅雷毅

  雷毅简历

  雷毅,男,汉族,1962年6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1984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云南锡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历任云锡研究所副所长、个旧选矿厂厂长,云锡公司体改办主任、经贸委主任,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云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等职,2008年至今任云南锡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时为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近日被检察机关以受贿罪批准逮捕。

  作为全球最大的锡业集团的掌门人,云锡集团董事长雷毅近日被宣布逮捕。据检方披露,雷毅涉嫌利用职务为他人谋私利,数次受贿共计约2000万元,云大滇池学院董事长李洪涛赫然出现在行贿者之列。

  分析人士认为,雷毅很可能在云锡所持滇池学院股份的转让上,为李洪涛等人开红灯提供便利。此外,雷毅还在玉溪地产项目、保荐业务中收受贿赂。

  案发

  2008年至2013年,雷毅收受北京国教集团董事长李洪涛、深圳国信证券公司投资事业部经理杨健等人员行贿款物折合约2000万元

  今年7月5日,省纪委通过新华社云南分社官方微博对外发布了雷毅涉嫌因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据省纪委通报,雷毅还涉嫌作风问题。

  7月6日,锡业股份公告,公司于7月5日下午接到上级通知,董事长雷毅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立案调查,由副董事长高文翔先生履行董事长职务。7月8日,锡业股份复牌后大跌8.74%。

  一时间,对雷毅“落马”的原因众说纷纭。猜测最多的就是其涉嫌重大投资失误以及贪污受贿。

  8月7日,案件逐渐明朗。检察机关通报,经初步查明,2008年至2013年,雷毅利用职务便利,支持和帮助北京国教集团董事长李洪涛、深圳国信证券公司投资事业部经理杨健、香港柏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干峰及玉溪今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中云在和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业务往来中谋取利益,收受上述人员行贿款物折合人民币1500万余元、港币85万元。

  省检察院同时报请省人大常委会,请求许可对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雷毅采取强制措施。省检察院在报告中称,除上述问题外,雷毅还涉嫌其他重大犯罪事实。为彻底查清雷毅的犯罪问题,需对其采取法律相关强制措施。

  省人大常委会认为,鉴于省检察院报告时正值省人大常委会闭会,因此经主任会议研究同意后,许可检察机关对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雷毅采取强制措施,并报请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确认并作出决定。9月25日,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表决,确认许可。记者日前获悉,近日雷毅已被检察机关以受贿罪批准逮捕。

  9月27日,记者致电云锡集团办公室,该办公室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并没有接到关于雷毅事件结果的通知,其董事长一职照旧,尚未有其他安排。

  雷毅是典型的云南土生土长官员,历任云南锡业研究所副所长、个旧选矿厂厂长,锡业股份总经理、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玉溪市副市长、云南医药集团党委副书记等职。2008年初,年仅46岁的雷毅成为云南十大集团之一云锡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正厅级),拥有锡业股份(000960.SZ)、贵研铂业(600459.SH)两家上市公司,产业链的触角延伸到铜铅银等多种贵金属,甚至是房地产行业,仕途登上高峰。

  起底滇池学院

  励德入股云大滇池学院,据说是由教育部门的一名领导引荐,很难说时任云锡集团董事长雷毅是否从中帮忙

  记者了解到,通过行贿从雷毅处得到支持和帮助的北京国教集团董事长李洪涛,正是我省最大的独立学院云大滇池学院的董事长。而云锡集团、雷毅曾与滇池学院有着异常紧密的关系。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成立于2001年,为云南鸿宇集团、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锡”)、云南大学联合创办,是云南省第一所公有民助的新型综合性本科学院。云南鸿宇集团是一家资金雄厚、背景深厚的公司,更因近年从事“禁毒替代种植”而名扬国内外。

  资料显示,在2008年12月29日云大滇池学院董事会第9次会议上,党政部门领导、董事大换血,任命李洪涛担任滇池学院董事长,而雷毅出任滇池学院名誉董事长。第二天,学院会议上即通报了滇池学院投资方变更为励德(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和云锡集团,原滇池学院投资方之一的鸿宇集团董事长马正述不再担任滇池学院董事长。

  据了解,励德(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励德公司)的前身即为北京国教集团。该集团是2008年5月由国教集团和境外投资机构共同设立,专注于学历教育投资和管理。工商登记显示,集团的法人代表即为李洪涛。

  值得注意的是,励德集团成立不久就迅速扩张。公司成立一个月,励德就将其前身国教集团所收购的郑州47中学分校更名为郑州励德双语学校,此后收购4所学校。同年6月,励德又将云南作为其向西南扩张的基地,先后增资入股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和云大滇池学院。

  励德入股云大滇池学院,据说是由时任教育部门的一名领导引荐,很难说时任云锡集团董事长雷毅是否从中帮忙。而后来云锡股份的转让更是让人联想到内幕交易。

  据媒体报道,至2009年9月,滇池学院有励德公司和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锡”)两家股东,前者占55%的股权,后者占45%的股权。

  同月17日,云大滇池学院在云南省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挂出公告,公开转让其45%的股份。转让方的企业性质为国有控股有限公司,其在转让标的企业的出资比例为45%。坊间传闻此次挂牌转让的正是云锡所持有的45%股权,而最有可能的买家就是大股东励德。

  有业内人士分析,“挂牌转让”只是一个程序和形式,在企业挂牌转让中是常有的事情。云南省产权交易所要求,受让方需在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后4个工作日内,向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另行支付3100万元,用以偿还转让方相关担保贷款及股权款。

  记者遍查各种公开资料,并未查询到目前云大滇池学院的股权结构。不过多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该学院为励德公司全额控股,而李洪涛仍然是该学院的董事长。也就是说,云锡45%的股份确实转让给了励德公司。

  一名业内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如果真如检察机关公布的,李洪涛涉嫌向雷毅行贿,那么很有可能就是发生在此次股权转让中。因为当时有多家公司看好这个投资平台,而雷毅很可能从中收受好处,为股权的顺利转让提供便利。更严重的,还可能涉及将国有资产贱卖。

  据悉,截至评估基准日2008年12月31日,滇池学院总资产账面价值3.2亿元,评估值为4.5亿元;负债账面价值2.9亿元,评估值为2.9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亿元,评估值为1.5亿元。

  “公关”潜规则

  一位券商人士说,券商“公关”上市公司高管是行业的潜规则之一,券商会在谈业务时就把这部分费用考虑进去

  按照目前官方披露的信息,深圳国信证券公司投资事业部经理杨健是雷毅的行贿方之一。国信证券源起于中国证券市场最早的三家营业部之一深圳国投证券业务部,1994年成立公司。目前,国信证券是全国性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

  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一直较为出色,此前一直担任锡业股份的保荐机构,近年帮助锡业股份完成了包括公司可转换债券发行、配股、定向增发等多次重要融资,而此前锡业股份的股权分置改革均由平安证券[微博]完成。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没有“公关”,业务很难做成,特别是公司上市以后的比如再融资、债券发行等方面,上市公司占据主导权,属于强势的一方,券商“公关”上市公司高管是行业的潜规则之一,券商其实会在谈业务的时候就把这部分费用考虑进去。

  此外,曾任玉溪市副市长的雷毅被指在玉溪地产项目开发中收受今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中云的贿赂。据了解,云锡集团与今玉地产联合开发的玉水金岸项目位于玉溪市红塔区聂耳音乐广场对面、州大河旁,占据玉溪居住景观最好的区域,涵盖了住宅、商业、写字楼、酒店、商务公寓五种业态,是该市颇为重要的开发项目。

  备忘录

  2001年,云南鸿宇集团、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大学联合创办云大滇池学院。

  2008年12月,云大滇池学院党政部门领导、董事大换血,任命原北京国教集团法人代表李洪涛担任滇池学院董事长,雷毅出任滇池学院名誉董事长,滇池学院投资方变更为励德(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和云锡集团。

  至2009年9月,滇池学院有励德公司和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股东,前者占55%的股权,后者占45%的股权。

  同月17日,云大滇池学院在云南省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挂出公告,公开转让其45%的股份。多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该学院为励德公司全额控股,而李洪涛仍然是该学院的董事长。也就是说,云锡45%的股份确实转让给了励德公司。

  今年8月,检察机关通报,经初步查明,2008年至2013年,雷毅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多人行贿款物折合约2000万元,行贿人中就包括北京国教集团董事长李洪涛。

  统筹:记者 曹红蕾 采写:记者 曹红蕾 范兴龙(云南信息报)

  (编辑:吕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决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好声音李琦赢张恒远夺冠 阿妹激动相拥
  • 财经多部委将内部讨论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 科技移动引新版iPhone或推迟 销量要求千万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祸从口出:林彪说了什么引起毛泽东警惕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
  • 王东京:警惕地方债闯祸
  • 谢作诗: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 苏鑫:好声音李琦夺冠是内定吗
  • 龚伟力:美国人为啥不在乎政府关门
  • 罗天昊:中国可考虑迁都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
  • 周彦武:美债迟早违约
  • 黄鸣:勿做中国式局外人套中人
  • 张捷:为何中国海外投资屡战屡败
  • 叶檀:美国政府关门为何没影响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