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高管薪酬报告公布 中信殷可逾7百万居榜首

2013年05月27日 14:19  羊城晚报 

  德勤2012年A股上市券商高管薪酬报告:券商人工成本增长并未形成对利润同等驱动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德勤高管薪酬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2年A股上市券商业绩及高管薪酬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A股19家上市券商中,10家已成功止住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下跌的趋势;业绩的回暖带来了总人工成本的相应增加,但人工成本的增长并未形成对利润的同等驱动;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继续占据2012年上市券商高管薪酬榜首,但其2012年年薪较2011年缩水了一半。

  人工成本利润率连降三年

  德勤报告指出,从年报数据看,19家券商中的10家成功止住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下跌趋势,另外9家中,除中信、太平洋、光大以外,业绩下降趋势也明显有所放缓。报告显示,上市券商业绩的回暖带来了总人工成本的相应增加,有可比数据的18家券商中(除西部证券),仅中信、西南、海通、国元四家总人工成本有所下降。

  但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人工成本的增长,并未形成对利润的同等驱动。德勤高管薪酬研究中心以人工成本利润率指标(等于净利润/总人工成本)来衡量人工成本投入与净利润的比例关系,上市券商2012年的人工成本利润率平均值仅为0.69,表示每投入1元人工成本,仅带来0.69元的净利润,环比下降15%。这已是行业平均值连续第三年呈现下降趋势,支付同等的人工成本能够获得的利润越来越低。

  德勤高管薪酬研究中心咨询顾问鲜茜分析,这除了受券商传统业务表现不佳的影响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券商的人员结构、薪酬福利结构等均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存在一定的改进空间。

  高管最高薪酬平均348万元

  报告披露,2012年,19家券商高管最高薪酬平均值为348.49万元,环比下降16%。其中,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在2011年曾以1974.5万港元(约人民币1579.6万元)的年薪居上市券商高管薪酬榜首,而从2012年年报数据来看,其榜首地位依然稳固,但实际进账的收入却缩水了一半,仅为990.26万港元(约人民币792.21万元)。紧随其后的第二位为光大证券董事陈爽,年薪为953万港元(约人民币762.40万元)。

  鲜茜分析,此次各家券商高管最高薪获得者中,有3位均以港币支付。此三位所分管的机构均主要位于香港,因此其高管薪酬很可能主要与香港市场接轨,从而较其他高管薪酬水平高。

  从董事长年薪来看,在可比数据中,广发证券董事长居首位,中信证券(347.92万元)及方正证券(314.40万元)董事长分获二三名;排名最末的是太平洋证券,其董事长年薪仅为3.39万元。

  2012年5月,原证监会官员孙树明接任广发证券董事长一职,年报中所披露的孙树明的薪酬(税后234.83万元,约合税前394.06万元)仅包含其自2012年5月7日起至报告期末从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但其约8个月的薪酬在上市券商董事长年薪可比数据中仍然处于首位。

  从总经理年薪来看,广发证券以税后399.55万元(约合税前693.55万元)蝉联榜首,但与2011年的千万年薪相比,降幅不小。长江证券异军突起,总经理年薪猛涨两倍之后,以412.87万元从2011年的倒数第三位迅速上升至第二位。光大证券总经理以322.16万元继续保持第三位,与2011年相比略有下降(-5%)。唯一一家总经理年薪低于百万的券商为东北证券(99.89万元)。

  从高管平均薪酬来看,前三名依次为广发证券(546.09万元),中信证券(329.27万元)、光大证券(236.11万元),与2011年一致。高管平均薪酬低于百万的共四家,包括西部、太平洋、国元、东北证券,其中2012年新近上市的西部证券以86.25万元垫底。19家券商的高管平均薪酬均值为187.21万元,环比下降14%。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全纪录
  • 体育NBA-热火胜步行者2-1夺回主场优势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侧面回应超生:这7个娃咋来的?
  • 财经房产税试点年内将扩容:由地方加密上报
  • 科技上海出租车禁用打车软件加价:查实严处
  • 博客中国游客在埃及神庙上刻字羞了谁
  • 读书解密:宋美龄与蒋介石政治联姻再定义
  • 教育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陷阱:花高价干苦力
  • 育儿河南56岁教师多年性侵10余名小学女生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
  • 西向东:中国社保收入应该一刀切封顶
  • 陈虎:该不该庆幸中国经济低增长
  • 叶檀:中概股有希望了
  • 朱大鸣:房地产暴利还是胸罩暴利
  • 宋文洲:朱新礼可以和马云不同
  • 管清友:关于中国改革的另类观察
  • 王东京:治接待费需釜底抽薪
  • 陶冬:日债动荡 美联储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