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券商转型出新招 微博营销成效好

2012年12月27日 03: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证券行业的业务转型已从多方面入手。目前各券商开始注重官方网站的开发和管理,对于微博的建立和维护也丝毫不敢懈怠。仅以获得官方认证的微博来看,新浪网目前已有33家券商开设了官方微博,过半券商的微博粉丝数量超过万人。而随着券商业务的转型,微博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和推广平台,在逐渐掌握了微博的互动真谛后,证券公司的微博营销蔚然成风。

  定位差异化初显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新浪网开设官方微博的33家证券公司中,第一创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微博]的粉丝数量名列前茅,分别达到28万人、18万人和11万人。此外,超过半数的证券公司微博粉丝数量超过万人。

  “我们的官方微博从诞生之日起,就被看成是一种新的品牌营销载体。”一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现阶段证券公司根据行业的特点,对微博的定位主要以专业理财服务平台为主。例如西南证券的新浪官方微博,是一个集成了金融信息发布、证券咨询以及投资者互动的营销服务综合平台。

  浏览多家证券公司的微博后不难发现,目前各家券商的官方微博主要内容不外乎新闻汇总、市场观点以及公司动态等。不过,也有部分券商的微博会跳出理财知识的普及信息,加入了人性化的沟通交流元素。

  “我们的官方微博以专业理财知识为主,以生活中的理财智慧为辅。”据长城证券经纪业务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的微博常规内容包含专业理财、生活休闲、时事热点、国学智慧、情操陶冶、互动活动等。

  此外,还有小部分券商的官方微博以人文关怀、活动发布为主。例如招商证券的微博内容就涉及客户服务及公司品牌宣传、人文历史、社会资讯共四大类。有别于简单的资讯框架性发布,招商证券微博内容规划更加人性化,贴近受众所思所想,结合最新热点,及时有效给予反馈。

  互动效果明显

  不可否认,翻看证券公司的官方微博,千篇一律投资资讯便扑面而来,程序化发布的信息显然难以赢得客户的持续关注。但是,部分市场感觉敏锐的券商已经开始尝试新的模式推广微博。通过发起话题、发布活动、私信关注等方式,正细心地从海量信息碎片中寻找客户需求。

  “长城证券微博在5个月以来进行了6次互动型营销活动。活动期间微博互动信息条数平均每天600条以上。”据长城证券经纪业务相关人士介绍,开展大型的微博互动,及时将微博活动及内容版块与节日、时事热点等结合,通过与粉丝的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无独有偶,招商证券相关人士也表示,在该公司业务转型之际,招商证券的微博平台借助新媒体传播平台的快速有效等特点,结合公司各项互动活动,同时创意发起多项微博专属营销活动,通过与粉丝的亲密互动,收到了较强的参与关注度。

  “从互动的反馈来看,原创且丰富的公司内容发布比简单的信息陈列更受关注和欢迎。”招商证券相关业务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微博的魅力在于通过互动拉近券商与投资者的距离,而券商微博的影响力与粉丝数量的持续提升,将极大方便其开展业务宣传以及拓宽营销渠道。

  风控渐成核心

  诚然,微博这一全新的传播平台为证券公司带来了新的营销机会,但投资者对微博的作用仍心存疑惑。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很容易涉及信息披露、职业操守等,同时也与公司品牌、市场形象息息相关。“以金融机构的名义发表的微博,甚至可以引起市场波动。”某区域券商市场营销总监表示。

  为此,证券公司涉足微博后的“游戏规则”尚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券商已经意识到带来不少好处的微博也可能带来麻烦,因此正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的风控措施。

  “鉴于微博属于一种新型的、传播速度极快的互联网信息平台,我们公司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要求,为微博的运营管理确立了详细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确保每条微博都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发布信息,并通过完善的信息电子化审核机制,防止信息审核漏洞。”东莞证券[微博]经纪业务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还有部分券商设立了专门的微博运营团队,一方面防止发布的微博信息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积极收集用户通过微博的发言,对微博的提问还安排专人解答。例如申银万国[微博]的微博设有14人的运营维护团队,按审核、策划、美工、发布、监控等流程进行分工。

  在新媒体时代,证券公司也不甘心只做看客。通过官方微博,可以将券商的产品、服务轻松地发布出去,用户稍加关注,或许便成为证券公司的潜在客户。不过,证券公司如何找准自身官方微博的定位、如何合规地开展微博推广和营销活动、如何将微博打造成品牌宣传的前沿阵地,将是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曼联3度落后91分钟绝杀 麦蒂获CBA首胜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药鸡事件发酵:麦当劳承认六和是供应商
  • 科技12306网站订票系统三天内两度瘫痪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超三成青年有出国意愿 年龄越低越想出国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
  • 沈晓杰:是为人民服务 还是为人民币服务
  • 王小广:中国宏观经济将会走向哪
  • 何亚福: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三大原因
  • 罗天昊: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
  • 第一穷人:警惕中国楼市的另一种崩盘模式
  • 叶檀:2013年房价将稳步上升
  • 张化桥:建议发行中华地票
  • 张捷:革命斗争年代缺粮导致的惨剧
  • 黄鸣:我为何自己上场举报行业潜规则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