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券商创新迎来十大历史性机遇 业绩有望追赶银行

2012年11月06日 02:40  证券时报网 

  ●金融业的战略性调整

  ●直接融资比重的提升空间

  ●数万家中小企业需要投融资服务

  ●国内居民财富快速增长

  ●二级市场价值低估

  ●资产证券化市场机会

  ●社会保险基金规模增长

  ●产业结构调整

  ●利率、汇率市场化

  ●持续对外开放所带来的机遇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如何梳理创新思路把握创新机遇?如何打开创新空间?这是各家券商正积极思考的问题,监管部门近日多次召开会议频频鼓励券商创新。

  多家券商高管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券商创新正面临着数万家中小企业需要投融资服务、金融业战略性调整、新股发行数量持续增长、国内居民财富快速增长、二级市场价值低估、资产证券化、社保基金规模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中国持续的对外开放等十大历史性发展机遇,券商业绩未来有望赶超银行。

  券商业绩有望追赶银行

  券商创新正面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历史机遇,国内数万家中小型企业需要各种投融资服务,这是券商正面临的机遇之一。

  “监管部门表示,企业只要财务状况真实,有合理投资项目,就可通过备案通道进行私募债融资,券商面对这么好的机遇怎能浪费?”广州一位券商高管表示。

  中国金融业战略性调整机遇将为直接融资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现阶段我国直接融资比例仅占10%,而海外发达市场直接融资所占比例至少达到50%。台湾发展经验表明,证券行业发展速度和业绩将赶超银行,目前经济实体通过台湾银行业实现融资的比例不到50%。国内市场直接融资比例如增至50%,券商在此过程中业务空间巨大。

  据悉,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融资总规模约为1万亿元,“十二五”目标中提到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占比将达35%~40%,这意味着,3年内国内每年融资规模至少要在3万亿~4万亿元之间。这也成为券商创新面临的第二大机遇。

  深圳地区一家券商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券商在发债、资管产品、投融资计划等各项创新中的表现值得期待,“以银行业和信托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券商不但可以企及甚至可能超越。”

  此外,站在整个金融系统风控角度,证券行业将承担更多市场功能,投行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结构调整中将责无旁贷。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曾表示,资本市场不仅具有配置资源功能,还有分散风险的功能,以间接融资作为主导方,令银行体系内聚集了大量风险,这些风险必须通过证券产品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中逐渐剥离。

  一个券商就是一个市场

  资本市场进入了第三个十年,社会和经济的大发展促使资本市场面临内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

  目前A股上市公司约2500家,这一数字相对全国缴税规模以上的15万家股份制企业,比例不足2%,多家企业面临的融资难依然没有解决。这也令券商创新迎来第三大机遇,今后如果通过新股发行上市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券商的业务机会将增长数倍。

  现阶段正大力发展的债券市场更是券商今后业务的主要阵地。据了解,公司债和私募债目前的审批过程较为简化,如果5年之内融资额达到2000万亿元,券商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将获得不菲的业务收入。

  场外市场无疑是券商的主要发力点,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多次呼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其中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场外市场,场外市场今后将包括集中的新三板市场、各地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券商柜台市场,潜力巨大。

  在宏源证券某高管看来,券商需要逐步意识到,未来一个券商就是一个市场,即使在很小的地方,也可以对当地诸多股份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此外,金融衍生品投资也将引领券商进入一个新的业务领域。

  机遇之四在于,中国居民财富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机会。数据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资产为100万美元以上)达到200万人,这类客户资产目前大部分集中于银行和信托等金融机构,沉淀于券商的比例很小。

  监管层近日提出,券商要向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方向转型,结合中国每年15%~25%的财富增长速度,对于中介机构的券商,服务富人是重要的财富管理职责。

  中信证券一位董事总经理认为,券商需要与高净值人群一起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与其他机构相比,券商的优势更加明显,业务链条更加完备,理应争取较大的客户群体。

  二级市场机会多

  机遇之五在于现阶段二级市场低估值为券商创新带来的产品机遇。近两年,二级市场市盈率不断下降,不少券商仅着眼于股价的涨跌,却未意识到股市的真正机会。

  多位券商高管表示,券商创新设计产品需要开拓思路。例如一些市值过千亿元、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大型上市公司,券商可以通过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实现与投资者、企业三者间的共赢。

  股票市场的巨大机会同时考验着券商的分析判断力和产品创造力。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副总裁表示,“监管部门呼吁券商的眼光应更加长远,要学会看到5年、10年以后,而不是仅关注眼前。”

  资产证券化将助力券商拓展多元化视野,这是券商创新的第六大机遇。中国经济增长正由原来的追求绝对数量的增长过渡到存量与增量并重的阶段,有效管理存量财富是投资银行的基本使命。

  按今后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增长7%计算,10年GDP便可翻一番。在此过程中,券商不能忽视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增长的企业资产。如今上市企业累计资产总量为22万亿元,未上市企业达50多万亿元,每年新上市的企业资产在GDP中的占比微乎其微,中国企业资产证券化进程远未结束。

  例如,在数千家企业准备通过新股发行融资时,券商可以通过发债、定向融资、企业资产打包证券化等多种途径实现客户服务目标。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称,如今海外单只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基金)规模可以达到3亿美元。而目前国内这块业务才刚刚起步,目前中国庞大的商业地产和其他企业资产均具有担保、融资的需求,未来均能为投资者带来诸多投资渠道,同时也能让券商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商业模式拓宽业务领域。

  产业结构调整带来大空间

  机遇之七是中国社会保险基金规模增长背后的业务机会。如今中国社保基金规模已增至数万亿元,仅地方社保余额就已超过2万亿元。目前社保基金规模过千亿元的省份有6个,不少省份规模也达到400亿元~500亿元。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多次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在这其中,券商可以通过设计多种产品吸引社保等长期资金的投资。

  江苏地区一券商负责人认为,社保资金追求长期稳健收益,这对于券商而言是非常好的资金来源,随着社保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券商管理的范围和方式将逐步增大。

  机遇之八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券商投行带来长期持续收入。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涉及各个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投资银行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尤为重要。

  西南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大规模的企业并购,企业分析、估值,过桥贷款等融资服务以及产业过剩的重新组合都将由专业的投资银行来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在此过程中,券商资产管理可以开发出不同阶段、不同投资标的的产品,可为其他业务链条带来相关收入。

  此外,多位券商高管提出,券商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中国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也面临多重机会。今后行业要诞生一流的投资银行,也必须通晓国际业务,为国内企业的海外拓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赵伟:PMI转暖难掩民企困局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经济模式转折点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
  • 张化桥:股票真便宜的时候 我偷着乐
  • 黄鸣:任志强是对太阳能无知的地产大佬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
  • 张捷:发展旅游业当前是得不偿失
  • 张茉楠:看清汇率战背后的真实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