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证券控制权残斗:杨志茂砸钱对抗东莞国资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7:43  理财周报

  国资三大股东强硬抗衡

  东莞证券(微博)目前董事会结构:除两名独立董事外,国资代表占3个,锦龙股份2席。

  理财周报记者 杨庆婉/东莞报道

  也许我们无法知道9月4日的股东沟通会争得有多凶,不知道杨志茂和国资委准备拿出多少钱为东莞证券增资扩股,只知道这场控制权争夺战旷日持久。

  两家股东单位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为此停牌1个月零4天仍无进展,10日复牌至今,股价分别微跌10.8%、1%。

  9月11-13日,理财周报记者奔赴东莞,向东莞证券董秘陈志锋及股东方相关人员进行求证,试图还原这场控制权争夺战的始末。

  市政府沟通会对阵 双方争夺控股权

  早就对金融业势在必行的杨志茂,旗下金融资产众多,早年为了入股东莞证券才将锦龙股份的注册地从清远迁至东莞。而东莞国资委也看好这块金融资产,不肯轻易放手东莞证券的控股权。

  如今,尴尬的是东莞证券,它“不能选择爹娘”,股东意见不统一,增资只能暂时搁置。如此一来别说上市遥遥无期,恐怕业务发展也会遭遇阻碍。

  早在几年前,拥有两家上市公司(锦龙股份、ST博信)的杨志茂从东塘集团等国资股东手中买下东莞证券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杨还曾被提名为东莞证券董事长;东莞控股则从城信电脑接下20%的股权,与另两家国资背景的企业(财信发展、金源实业)控制了东莞证券55.4%的股权。

  自那时,民营与国资的较量就埋下了伏笔,双方背后的力量错综复杂。记者获悉,在东莞证券目前的董事会结构中,除两名独立董事外,有5位董事来自股东单位,国资代表占据3个席位,锦龙股份拥有2席。

  9月10日,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双双公告复牌,持续一个多月的东莞证券增资扩股事宜竟告中止。

  9月11日,位于南城区鸿福路99号的市政府行政大楼一片平静,7天前这里上演的一场控股权争夺战却硝烟弥漫。

  东莞证券的五位股东通通到场,分成两大阵营,一方以锦龙股份和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志茂为代表,一方是东莞控股、财信发展和金源实业3家国资背景的股东。

  “如果所有股东都同比例增资,结果将是原有的持股比例不变,民营股东也就没那么大的动力。这次增资结果将决定东莞证券的国有性质是否发生变更。”东莞控股内部人士说。

  目前,杨志茂通过锦龙股份和新世纪共计持有东莞证券44.6%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而东莞市国资委控制的东莞控股、财信发展、金源实业分别持股20%、20%、15.4%,共计55.4%,是实际控制人。

  “双方增资的意愿都很强烈,都想取得控股权,最终没能达成一致意见”东莞证券董秘陈志锋回忆。

  9月12日中午2:10,记者走访了东莞市国资委。这座旧机关大楼笼罩在瓢泼大雨中,让人看不清它的真面目,岁月留下的痕迹只是墙体的暗淡颜色。

  “3家国资背景的股东执行国资委的意思,具体由哪一家(东莞控股还是财信发展)出资还不清楚,国资委肯定也听市政府的意见。”一位熟悉国资委的人士透露。

  停牌期间,股东们的沟通谈判没有实质进展,按捺不住的东莞市政府这才主持了沟通会。直到9月6日,锦龙股份在进展公告中仍抱有希望,称市政府拟于近期安排政府办公会议审议东莞证券增资扩股事项。

  据记者获得的东莞证券董事会名单,除了两名独立董事(中山大学教授),另5名董事来自股东单位,杨志茂、朱凤廉夫妇代表锦龙股份,张庆文、吴健文、张运勇分别代表东莞控股、财信发展、金源实业。

  其中,张运勇担任东莞证券的董事长和总裁,董事一职是金源实业选派的。

  从董事会结构看,国资委占据3个席位,杨志茂只有2个。东莞市政府又是否支持国资委控股呢?上述熟悉国资委的人士表示,估计市政府也没有统一意见,“要是市里规定必须保证国有绝对控股,那增资可能也没这么曲折了。”目前,增资扩股的方案还没有出来。

  杨志茂入股东证波折 争端埋下伏笔

  其实,早在杨志茂第一次入股东莞证券开始,民营与国资的股权之争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2007年,东莞证券开始走出“区域性券商”的蚁穴,又因借壳的传闻声名鹊起。当时还是清远上市公司的锦龙股份就有意向投资东莞证券。

  据了解,早年东莞证券有7名股东,其中财信发展持有20%、东莞市城信电脑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城信电脑”)20%、东莞市金银珠宝实业公司(简称“金银珠宝实业”)20%、东莞市东糖实业集团公司(简称“东糖集团”)15.6%、金源实业15.4%、中国汇富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汇富控股”)5%,东莞市西湖大酒店4%。东莞国资委是实际控制人。

  2007年6月,锦龙股份受让西湖大酒店持有的东莞证券4%股权,收购价为4180万元,折合每股1.9元,这被外界称为捡了个“大便宜”。这是杨志茂第一次入股东莞证券,他已经尝到了甜头。

  而在此之前,锦龙股份曾与金银珠宝实业、城信电脑均签署了东莞证券股权转让的意向性协议。几个月后,《股权转让意向书》失效,转让未果。

  如果上述三家企业将共计44%的股权出让给锦龙股份,再加上汇富控股的5%股份,

  这将威胁到国资委的控股权,“出让方可能会有压力”。

  但2007年底,锦龙股份最终还是拿到了金银珠宝实业、西湖大酒店和汇富控股共计29%的股权。只是这一次,锦龙股份付出更高的代价,金银珠宝实业所持东莞证券20%股权挂牌时公布的底价约为每股3.42元,比西湖大酒店转让价每股贵了1.52元。

  “时值金融危机,一些国有企业自身经营不善,东莞证券在早些年也并不那么赚钱,有些公司选择了卖出股权。”知情人士介绍。

  加上后来东莞市希望加大民营经济扶持等因素,锦龙股份赶上好时机。

  记者获悉,当时股权挂牌还要求受让方必须注册地在东莞,为了满足这个条件,锦龙股份将注册地从清远迁移到了东莞。不过,锦龙股份的办公场所仍然在清远,位于东莞南峰中心的办公楼只有少数人。

  让杨志茂持有44.6%股权的最后一次转让方是东糖集团,记者从工商资料获悉,东糖集团的设立形式原是全民所有制,2010年9月改制变成民营企业。

  经过一波三折,杨志茂成为东莞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并在2009年12月游锦辉3年任期已满之后,被提名为东莞证券董事长。

  随即,杨志茂就对东莞证券的高管重新任命。将监事长换为陈就明,莞太路营业部总经理甘建明调任总裁助理,原董秘骆勇调至风险合规部,运河西路营业部总经理陈志锋成为新任董秘。

  这是杨志茂的一贯做法,同一年他在入主ST博信时,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监事会、董秘及证券代表进行了一轮“大换血”。

  不过,杨志茂的董事长之位并没有坐稳,记者了解得知,因其未能取得证券从业资格,故只是提名但证监会未批准。东莞证券的现任董事长张运勇从2010年7月5日上任,他从2009年12月28日至今也一直担任总裁。

  金融之争 国资委不肯放手

  杨志茂对东莞证券的钟情不是空穴来风,他除了掌控两家A股上市公司(另一为杨氏夫妇持股27%的ST博信),还持有东莞证券44.6%、清远市农村信用社2.69%、华联期货公司3%的股权,涉足大金融。

  据东莞某金融圈人士称,前几年在一家东莞担保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中曾见“杨志茂”的名字,后来这家担保公司重组失败倒闭了,杨志茂入股的事也就不了了之。

  其实,杨志茂在东莞最为人知的产业是东莞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其与妻子朱凤廉分别持股80%、20%。该公司主营教育、投资等,位于东莞凤岗镇的东莞新世纪英才学校就是他的资产。

  尽管如此,杨志茂本人的精力多投入于金融产业和资本运作,据锦龙股份内部人士透露,杨志茂在资本运作方面都是亲力亲为,包括这次东莞证券控制权之争。

  就在杨志茂布局“金控”平台之际,东莞市国资委也看好金融资产,对东莞证券的控股权不肯放手。记者从东莞市金融办了解到,目前东莞有12家上市公司,但无一是金融企业。

  记者从2011年《东莞市金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获悉,截至2010年金融业只占东莞总体经济4.13%的比重,市政府有意提高金融业的产业地位。

  而作为国资委控制下的企业,也是东莞最早3家上市公司之一的东莞控股首当其冲布局金融。

  就在城信电脑中止与锦龙股份合作协议不久,第二年(2008年)3月,东莞控股准备接手城信电脑手中20%的东莞证券股权。但首次进展缓慢,停牌1个月后被迫复牌,直到2009年4月正式完成股权收购。

  同年,东莞控股又购买了东莞信托6%的股权,业务明显向金融业扩张。东莞控股表示:“这符合本公司适度多元化的发展战略,通过收购东莞证券等股权,有利于改善公司主营业务过于单一的状况”。

  截至2011年末,东莞控股分别持有东莞证券20%股权、东莞信托6%股权、东莞长安村镇银行5%股权、东莞松山湖小额贷款公司20%股权。

  按照20%计算,2011年东莞证券为东莞控股贡献了1300万左右的投资收益,加上东莞信托、松山湖小额贷款公司分别贡献的450.00万元、360.81万元投资收益,金融资产利润贡献合计占东莞控股当年净利润的6%。

  而东莞证券的另外两家股东,财信发展、金源实业分别持有东莞证券20%、15.4%的股权,财信发展是由东莞市国资委100%出资设立的,而金源实业则是集体所有制性质。

  由此可见,国资委入股的金融企业众多,其中有出于东莞市扶持金融业的考虑,对东莞证券这种本土比较优质的金融资产更加不肯放弃。

  东莞证券的尴尬 不能选择爹娘

  两个阵营的股东都有强烈的增资意愿,这反倒让东莞证券为难了,现在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都公告称“三个月内”不会再次启动增资扩股事宜。

  这对有融资需求的东莞证券来说,处境有些尴尬。东莞证券董秘陈志锋表示:“这个事情没办法,我们不能选择谁来当控股股东,就像不能选择爹娘。”

  “谁是控股股东,其实对东莞证券影响不大。如果是杨志茂获得控股权,那民营控股的东证可能经营上更灵活,虽然可能失去国资委的支持,但东莞市也亏待不了本土企业。”上述熟悉国资委的人士说道。

  据介绍,东莞证券目前49家营业部有21家在东莞市内,其余28家分布于广东(除了东莞)、福建、江苏、浙江、河北、辽宁等地,“我们已经是全国性券商,不再提区域性和中小型券商的概念”。

  2011年,受市场成交量萎缩影响,东莞证券实现净利润1.02亿元,降幅达到75.87%。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36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

  外界一直猜测,东莞证券此番增资扩股是为上市做准备,其实“上市”还为时尚早。陈志锋告诉记者:“这次增资扩股是为公司的发展需要考虑,上市是目标,不过还没有计划。”

  “市里有一个3年内上市的规划”东莞控股证券部人士表示,“东莞证券都还没增资,至少得扩充资本金,怎么也得达到其他券商上市前的水平才行。现在没有眉目,从督导到上市也差不多要3年时间了。”

  当下,增资扩股一旦被搁置,东莞证券的业务扩展可能会受到影响。今年6月,东莞证券的融资融券首笔交易诞生,“两融”投入了10亿,“融资融券、直投业务等需要钱,目前是投入期。”陈志锋说道。

  不管控股权之争谁胜谁负,最终东莞证券还要增资,至于三个月后会不会启动,陈志锋表示:“还没到那时候,现在谁也不知道。”

  点击进入[锦龙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女排负泰国无缘3连冠 俞家军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