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员工持股暂行办法或9月出台 中信等券商有望尝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3:5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8月初发布后,部分证券公司就积极着手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目前证券公司的方案主要倾向于采取资金奖励或延迟纳税的方式吸引员工参与持股计划,并考虑借道信托、基金或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等第三方机构规避风险。

  也有一些市场人士担忧证券行业施行员工持股计划是否存在法律障碍,但法律专家认为,券商员工持股计划与《证券法》立法的目的并不矛盾,应支持券商推进员工持股计划。

  券商正草拟方案

  目前,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多家上市券商正考虑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在人员流动频繁的证券行业,施行员工持股将有效稳定团队。“如果中信证券探路成功,其他券商必定效仿,这对行业长期发展意义重大。”某券商分析师表示。

  “我们希望暂行办法越快推出越好。”中信证券人士透露,正在草拟员工持股相关方案,希望该公司进入较早实施员工持股的上市公司行列。他透露,希望该方案并非一次性计划,而是成为一份常规性方案。“许多国际投行如里昂证券也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这是国际投行薪酬激励的惯例。未来如果政策允许在境内外同时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将非常有利于证券公司推进海外业务发展。”

  在此前的员工持股方案讨论中,有投资者质疑“以上市公司资产补贴内部员工持股是否损害股东利益”。市场人士认为,证券公司的方案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仍是未知数。

  对此,上述中信证券人士并不担忧。他认为,对于证券公司而言,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将有重大的积极意义。尽管目前可能只采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方式,但未来不排除发行新股或期权等方式,这样,每年节省的现金流将高达数亿元,间接贡献上亿元税前利润。“通过这种方式把员工和公司的利益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对于金融企业而言,人的因素非常关键,其作用比资金大得多。员工持股计划只要与公司长期发展的利益相一致,股东将会理解和支持”。

  暂行办法或9月出台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暂行办法》有望在9月出台。照此推算,即使上市公司在《暂行办法》出台后第一时间完成具体方案,获得监管层肯定并顺利通过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方案落地最快也要接近年底。尽管正式推出尚待时日,但市场人士判断,目前券商股的二级市场价格已处于历史低位,是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有利时机。虽然中信证券酝酿的方案参照《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拟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但分析人士指出,国外投行激励通常是现金、股票及期权配合进行,国内证券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日渐成熟后也应参考这些方式。

  与证券法不抵触

  《证券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

  “这不是针对某一家券商,所有上市券商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前都要先解释清楚这个问题,这是券商最难过的一道关。”专业人士表示,有规范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在前,“券商版”员工持股计划最终能否兑现仍待观察。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券商员工持股并非无路可走,《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的“员工持股计划采用选任独立第三方机构管理方式”等条款事实上已经为券商铺路。此前举行的“券商创新大会”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也有类似表述。

  接近中信证券的相关人士透露,中信证券可能通过借道信托等方式推进员工持股。“借助第三方机构只需要两周时间,效率高,易操作。第三方机构包括信托、基金和其他资产管理机构”。更重要的是,通过第三方机构持股与个别从业人员“借他人名义”牟利买卖股票有天壤之别,应该与《证券法》不相抵触。对于未来股票来源问题,在不违反法律和规定的前提下,各种做法都有可能尝试。

  “当年起草《证券法》时,禁止从业人员持有股票的立法目的是券商不应与客户的利益相冲突,并没有考虑到大批券商上市和现在的员工持股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曾参与《证券法》的起草和修订。他认为,按照《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券商员工持股需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程序并公告,仅能通过第三方购买本公司股票,按照这一流程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不会损害投资者利益,与《证券法》的立法目的并不冲突,“可以通过立法目的来解释这一问题,解读法律条款不应拘泥文字,望文生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 博客央视提前做刘翔退赛预案的幕后事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美国邮政超印纪念邮票:销毁近7亿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