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员被迫转行 钢铁业研究员转战新兴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12:27  信息时报

  “行业研究越来越像大学开设的专业了,热门专业一哄而上,冷门专业无人问津。”近日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今年基金行业的变化。由于周期股持续低迷,行业研究员遭遇坐“冷板凳”的尴尬。特别是今年整个基金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不少公司挤压开支,大力收缩周期股行业研究员的布局,一些小公司甚至彻底“砍掉”了钢铁、家电、公用事业等行业的投研投入,迫于无奈,“成分”不好的研究员纷纷转战食品饮料、医药生物、TMT(信息、软件、数字传播)等热门行业。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钢铁业研究员转战新兴产业

  市场确是只看不见的手,正如资金逐渐抛弃了钢铁、地产等传统行业,迫于压力,基金行业研究员也开始主动或被动地调整研究范围。

  “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又有一批传统行业研究员转行。”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其所在的公司有研究员20多人,但覆盖制造业、投资品等传统行业的研究员只有8位,其余60%以上的研究力量集中在消费、医药、TMT等战略新兴产业。

  与上述这家深圳的基金公司一样,传统行业研究员转行研究新兴产业,在基金业内已成为一个趋势。“地产、家电、汽车、公用事业、钢铁甚至银行这些行业,研究员无论推荐什么品种,股价都在跌,基金经理不感兴趣,研究员变得无所事事。但像科技、节能环保等行业,不断有新股上市,只要是行业相关的公司,沾点边的股价也是蹭蹭上涨,研究员根本就忙不过来。”南方另外一家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介绍,今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有些传统行业研究员主动提出要求,将研究范围转为新兴产业的子行业。

  据记者了解,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已将60%~70%的研究力量向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战略新兴等产业倾斜,周期性行业出现明显的萎缩。“比如煤炭、钢铁原来是两个人跟踪的行业,现在调整为一个研究员负责。”深圳某“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公司明年还会增加人手跟踪细分的子行业。

  与大公司的重点倾斜不同,中小基金公司的人员调配力度显得更为激进。“我们现在基本不研究大盘股,研究团队都覆盖在潜力比较大的新兴产业。”某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介绍。

  “其实从去年开始,基金经理便很少向我咨询地产股的投资意见,谁都知道在限购政策下,地产股难有起色。”深圳某基金公司地产行业分析师小梁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近来赋闲的不只他一个人,钢铁、有色等行业的研究员也是同样的状态。

  “研究员的收入和其推荐的上市公司给基金所产生的效益直接挂钩,我们一是确实没有像样公司可以推荐,其次即使推荐了基金经理也不会采纳。钢铁行业研究员这波熊市杀下来受伤最深,年终奖在所有投研团队中垫底,奖金只是医药行业研究员的20%。”曾在深圳某基金公司担任钢铁行业研究员的王硕道出自己转行的原因。

  两因素致基金收缩传统行业布局

  为何今年会出现整个行业关注度转移、传统行业研究员纷纷转行的现象?对此,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认为,市场热点的变化是驱使基金调整研究资源配置的重要因素。“钢铁、家电、水泥、工程机械、地产等,这些传统行业在经济趋势下滑的背景下,受伤最深,行业增量为个位数,股价向上空间很小。而这两年又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期,这些行业的毛利率、净利率都在下降,行业的投资机会更少。”

  在曾令华看来,传统周期行业现在进入萎缩期,其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地位下降的预期,已提前反映到市场中。“传统行业现在是冷门的、非主流行业,今年上半年的跌幅远大于成长板块。业绩也都不理想,典型的如钢铁行业几乎全线亏损,即使收益为正的也是徘徊在零利润的边缘。这是典型的戴维斯双杀,一边是业绩跟不上,一边是估值重心频频下移。”

  而除了投资热点转换以及基金经理的需求,研究员配置集体转向新兴产业,还跟行业特性有直接关系。

  “新兴产业有很多子行业,如娱乐、影视、文化传媒,这些公司的个性化很强,盈利模式各有差异,成长性也具有不确定性,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去研究。”广州某大型基金的投资总监调侃说,今年以来新上市的新股,“如果只看名字,根本不知道公司是做什么业务,必须深入研究才能弄明白它们的盈利模式、值多少钱。而且不少新兴事物很多人只知皮毛,多个人一起研究可以加大确定性,避免踏上业绩地雷。”

  与新兴产业不同的是,“传统行业的公司同质化比较强,基金经理只要把握住一条主线,结合价格变动、政策变化就能进行自上而下的配置,不需要研究员提供太多个性化的研究。”前述投资总监认为,卖方研究对传统行业的跟踪和覆盖比较全面,借助卖方的报告就可以完成基本配置,这是很多公司敢于不安排研究员跟踪传统行业的又一因素。

  配置不同基金业绩大相径庭

  周期性行业的不景气在二级市场上也有所印证,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116只股票“破净”,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黑色金属、房地产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建材等行业,分别有20家、15家、7家和7家上市公司,这四个行业占据了当前“破净”公司的42.2%。

  交通运输是“破净”重灾区,这些“破净”公司大部分在沪指998点和1664点时还能保持“金身不破”。如2006年底上市的广深铁路目前的每股净值产为3.52元,昨日的收盘价仅有2.71元,市净率为0.77倍,而该股在沪指1664点时的市净率为1.15倍。

  钢铁行业“破净”也很普遍,34家上市公司有15家“破净”,其中,安阳钢铁鞍钢股份马钢股份华菱钢铁的市净率都在0.6倍之下。

  更让投资人唏嘘的是,向来被认为是市场中流砥柱的银行股也有4家公司“破净”,分别是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其中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的市净率已经不足0.9倍。

  遭遇“破净”窘况,股价自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今年以来股价创下新低的公司中,多数也是来自周期行业。

  硬币的另一面却是形势一片大好,医药、消费行业的股价在弱市中勇创新高。5月4日开始的本轮下跌至本周四,沪指累计跌幅已超13%。在此期间,23个申万一级行业平均跌幅为21%,仅医药生物和餐饮旅游两个板块硕果仍存,分别逆市上涨8.99%和3.47%。以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为例,7月16日,最高价达到266.08元的历史新高。医药股片仔癀天士力的走势也如出一辙。

  行业两极分化的表现也使次新基金业绩跟着出现分化。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223只次新基金中,仅68只净值仍在1元以上,其中华宝兴业医药生物拔得头筹,涨幅居首,今年已实现了13%的净值增长率,相比沪指的超额收益达到了26.41%。 老基金中,消费、医药行业的基金也是遥遥领先,如汇添富医药行业今年的涨幅也超过20%,易方达医疗和易方达医药收益率也突破10%。

  “中国经济将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中期内很难形成系统向上的趋势,年内的行情可能仍是‘喝酒吃药’。不过相比白酒,考虑到医药行业本身抗经济周期的优势以及跨年度估值切换,其走势可能会更稳健。”华宝兴业的范红兵指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放还非法抓扣的14名香港保钓人士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