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维佳:过往投行是靠关系 今后要靠长期培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5:52  新浪财经微博
圆桌会议:投行如何在市场化变局当中创新突围 圆桌会议:投行如何在市场化变局当中创新突围

  2012年8月8日,2012年度券商创新论坛在苏州举办,论坛集合中国券商代表、宏观经济学家、证监会领导、外资投行高管及21俱乐部高端会 员, 畅谈宏观经济转型局面下资本市场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为本土券商发展辨明路径。下午第一个圆桌会议要探讨的话题是投行如何在市场化变局当中创新突围。西南证券总裁余维佳指出,投行项目的培育过程,过往投行培育是靠关系,而不是自由竞争关系,今后投行的项目更多的要靠长期的培育过程,投行应该从新三板或者新的市场培育当中,从VC阶段开始起步,开始培育投行项目渠道。以下是演讲实录:

  今天下午第一个圆桌会议要探讨的话题是投行如何在市场化变局当中创新突围。

  对话嘉宾是:

  华林证券副总裁 龚寒汀;

  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杜涛;  

  西南证券总裁 余维佳;

  中信建投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徐涛;

  宏源证券副总经理 赵玉华;

  刘冬:大家下午好!上午几位嘉宾是从宏观方面来阐释中国资本市场,下面和各位嘉宾从中观和微观层面上展开一些讨论的话题,希望能碰撞出火花,我想邀请郑炜,他作为财经公关公司的代表,财经公关公司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请郑炜和我一块主持。

  郑炜:刘总,我叫冬哥吧,这样比较亲切一点,前天冬哥打电话给我,说今天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圆桌论坛,希望我能够协助他一下,今天在台上是星光熠熠,在以前经历过的论坛当中,今天的份量级别是最高的,来的路上我看有树被连根拔起,我觉得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所谓不破不立嘛,资本市场真的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

  今天讨论话题是投行如何在市场化变局中创新突围,今天有很多券商精英,他们肯定有很多想法和思路,今天我们通过微博、现场互动,包括在座嘉宾的提问,有效的互动起来,大家也言无不尽。郭主席提到不断做大做强,在今天创新大会上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做更多的创新业务,我们都想听一听在座各位的思路和想法,要不然女士优先,先从龚总这边开始,在台上龚总也是一枝独秀,想听听龚总对于宏观上来讲,郭主席提出宏观创新、大的概念的创新,华林在短时间内聚集众多行业精英券商来讲有什么想法。

  龚寒汀:非常荣幸有这么个机会跟大家欢聚一堂,有这么一次券商在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当中究竟往何处去这样的主题进行探讨,我也感到很荣幸。刚才郑总这边突然点我的名字,让我有点压力,没想到我是第一个发言。

  郭主席上任以后有一系列新政,从整个同行界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来说,是一个好事,因为给大家松绑。事实上我曾经做过一个数据的分析,从2000年开始,甚至是更长时间,1999年开始,一直到2010年投行业,国内所有派前十名名的券商在这么长时间内,十年跨度的范围之内,在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基本上加家投行成交家数、成交总额以及成交收入差异是不大的,真正差异是在2005年股权分置之后,不同券商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2010-2011年之后可以看出来各家券商差异越来越大,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其实资本市场制度性的改革是给各家券商,包括投行,给了一个制度红利。我理解这样的制度红利从整个行业来讲是利大于弊的,对于每一家券商来讲,因为他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路径,有可能发展路径是对的但他没有走下去,最终导致了不同的结果,对于每一个券商来讲,郭主席的新政有机遇也有挑战,究竟是机遇大于挑战还是挑战大于机遇,要看各家券商自己做的怎么样,从行业来讲,从宏观层面,给出了红利,其实我们非常欢迎有这样的新政出台的。

  从券商实际发展情况来看,上午有很多嘉宾其实已经提到了,我们的传统三大业务,今天下午圆桌会议上都是投行界的资深人员,大家可以看到从去年到今年审核进度变慢,市场上竞争正在加剧,传统资产管理业务其实也都能看得出来,整个券商生存环境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再往下走,我们市场空间肯定是要被银行、保险、信托、基金全部挤占,所以我觉得不管是从宏观层面来讲还是券商资深层面来讲都到了不改不行的时候,郭主席在这个时候推出来新政,对我们行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至于说下面究竟该怎么做,鹿死谁手现在还不敢说。

  郑炜:有点硝烟的为多,龚总当言不让,提出一个很创新的词是制度红利,券商能不能充分把握这个机会,华林绝对是个中心,待会听听龚总的高见。下面听听余总的想法,余总对龚总提出的想法有什么看法。

  余维佳:券商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当中确实存在机遇,今年郭主席上任以后给了我们更多的自由竞争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五到十年又是差异化建立过程,所以在投行发展历程来看,龚总讲2005年制度红利,有些企业做大的项目,有些企业做中小项目,做的都非常好,市场地位确立、排序都发生很大的改变,我相信这一次逐渐松绑,各个券商排序和竞争优势的建立又会有一个重新的确立过程。我们西南证券在做这方面业务,过往投行业务也有一定的基础,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特别让我感觉到要使劲,一个方面就是自由化竞争以后,投行销售能力的体现会对我们的投行业务要素的制约是一个鼓励也是一个机会,所以现在在市场上许多做定向增发的,其实销售能力强的公司,这个方面应该今后随着证券的松绑会有所表现,这样的话就会我们整个证券公司的综合业务及品牌建立提出了高的要求。我们作为一个同行项目的IPO也罢、再融资也罢,我们如果能够有比较强有力的研发,有行业背景做支撑,如果我们有比较好的机构销售网络做支撑,还有我们比较好的资产管理的规模做支撑的话,这个销售能力的体现就会相当的有竞争里,能够把我们券商具有的投资能力和价值判断理念落实到投行销售当中去。第二个重要,我觉得是投行项目的培育过程,过往投行培育是靠关系,而不是自由竞争关系,今后我觉得投行的项目更多的要靠长期的培育过程,特别是现在市场上面有新三板概念,还有区域市场在里面,我觉得投行应该从新三板或者新的市场培育当中,从VC阶段开始起步,开始培育投行项目渠道,我觉得这个方面是保证投行的持续发展的后劲,当然这里有一个长期的过程,也需要公司业务品牌,包括直头、另类投资等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用这种平台的资源建立项目渠道,所以我觉得在今后的竞争优势方面,这两个方面会显现的比较突出一些。

  郑炜:刚才看到赵总一直在沉思,就想到了你,有一点小小的感情因素。宏源对这个问题怎么考量?

  赵玉华:前面余总、龚总都提到郭主席这个新政,新政本身出发点,我觉得与过去来讲有个很大的变化,没有把目前证监会局限在过去所谓的资本市场范围,现在出发点放到了整个中国经济发展这样一个高度,同时给券商带来了生存空间的扩大,今年我们感受很明显的就是在前一段时间我们自己的增值扩股过程当中,一路上见到的投资者都是在关心这个新政到底能不能给券商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觉得现在大部分投资者都能够接受,这个新政确确实实给券商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盈利,我们自己也比较明显,一方面是新的业务品种的增加,另外一方面是我们有些业务,过去觉得是创新业务,现在成了常规的业务。我们今年4月份刚刚成立的金融资本子公司,在短短几个月也已经有了利润,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

  在中关村地区,说到新三板,我还想提一提最近的私募债,慢慢市场会感觉到私募债的销售碰到了瓶颈,原因是目前私募债是中小企业私募债,规模比较小,相对来讲担保需要比较弱一些,所以大家对产品的前景不是太有信心。另外它是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商考虑自己的成本以及企业发行证券的成本,这样动力有所减弱,说实话,我们问了一圈企业之后,有些企业过去没有想到要进入资本市场,所以在他准备过程当中,我要进行审计、规范,对他来说有非常大的成本,这个企业不会为了发一点私募债去承受那么大的成本。好的企业,他可能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了。真正对私募债有需求的,我们把它定位在准备IPO或者准备去做创业板或者中小板的这些企业去发行私募债,我们觉得新三板出来以后,可能对私募债这一块是一个促进,因为这些企业他运作好,要承受资本市场的成本,可能新三板出来以后,对国内的并购市场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过去我们在找并购目标的时候会发现企业有一些问题,如果新三板进入券商市场上市以后,对我们已有的上市公司这一块并购可能提供了很大的资源。

  郑炜: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冲击吗?

  赵玉华:新三板跟创业板不一样,新三板融资额很小的,主要以上市为主,另外新三板上市目的还不完全是股值。先是定价格,让市场给我这个企业一个定价,所有之间业务并购也好,私募债也好,新三板也好,都会对券商的盈利带来提升的空间。

  郑炜:看来我这个问题是没问错,赵总比较有优势,当然龚总在上海也比较有优势。说到市场份额不得不提到广发,杜总作为广发代表,这两年在业务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次创新你们怎么看?

  杜涛:刚才这几位老总说到郭主席新政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回过头看新政,无非就是更大程度放松管制,放松管制越多,在国内创新、品种本身在证券市场、资本市场是比较成熟的产品,在中国资本市场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放。真正推出业务品种主要是私募债,从具体业务品种来说,对私募债是非常重视的,从战略角度来说,私募债对券商收入贡献是非常少的。债券本身就有风险,监管层到相关部门生怕这个出问题。

  郑炜:我们有维稳的要求。

  杜涛:我们不能因为害怕风险而去强调风险,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风险品种。私募是打通各个业务品种的一个新的产品,早期的融资,包括经济业务代理买卖,以及相关委托理财产品,这个品种是这样的定义。同时为我们客户提供多方面、全方位的产品品种。

  郑炜:这次的交流我们问一下旁边这位徐总,代表了央企,徐总你资深在业务过程中,在适应这个方面,各位老总都谈了想法,中信有什么不一样?

  徐涛:从创新角度来说,刚才各位老总谈的非常好、非常到位,我特别赞同杜总刚才的发言,私募债是一种金融不断放松管制的核心。从我的了解来讲,刚才讲央企,我们也服务了不少央企,包括给龚总的企业服务过,给冬总的企业服务过,我倒觉得郭主席本身是作为一个学者型的官员,他曾经是经济学家,我最多是一名经济学者、经济学人,我们感受到改革的力度,放松管制无疑是给券商松绑,我想这和他的职业经历有关,他作为央行官员,有外管的经验,我们国家外汇管理、外汇改革是非常成功的,所以他就不断放松管制。从宏观角度来讲,我们信托业也是进入更加宽松的环境,因而得到良好的发展,给券商松绑,真的是券商大发展的机会来临,我是这么看的。

  具体到我们公司来讲,针对的这些新的业务,无论是私募债也好、新三板也好,我们都有一些工具,新三板业务,北京专门有一个公司,希望能够做大做强。

  郑炜:你们也有地缘优势。

  徐涛:我们是这么理解的,刚才你也谈到新三板业务,新三板的业务是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未来我们仍然继续看好它和经济业务合作方面的模式,不在乎投行挣多少嫌。

  郑炜:这个不能回避,昨天我们做功课已经看到了,已经有人算出来对已经上市的券商带来多少收益,大家很关注这个问题。

  徐涛:我本人是做发行这一块,从私募债来说,龚总和余总讲的非常到位。私募债目前是针对中小企业,可是未来领导人可没说不做大企业私募债。国外的私募债主要是给像福特这样的企业,主要做BBB级的大企业私募债,他们发到百分之五点几,相对来讲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不做的。因为项目越大,他觉得信用风险的把控方面,从收益方面以及从资本结构方面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我们国家中小企业融资难嘛,所以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今天大的题目是“资本的力量”,其实真正的资本,除了资本市场所说的资本能提供股权和债券投资以外,更重要的其实是长期信贷,它也是资本的力量之一,而且在我们国家是主要的资本力量,在这方面,券商能够做的空间非常多。

  郑炜:徐总很谦虚,第一轮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大家交流了一下想法和思路,我觉得我们自身也要创新一下,像微博、电话直接可以交流互动,听听在座的真知灼见。

  刘冬:我作为媒体人,今天也是各位投行老总在一起,我在这里提一个问题,中午我跟龚总在聊,龚总说《人民日报》发了一篇文章,标题挺下人的“保而无荐”。其实对保荐人这个问题,社会上有比较负面的反映,我身边朋友基本上是记者,包括广东大的机构老总也经常跟我说,他甚至给我提了建议,媒体给我做了一个黑保代名单,这些不管是哪个公司的,你给我列出来,当然他是站在投资的角度。

  我在这里代表一些投资人来提个问题,我想问投行老总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保代是好的保代?

  郑炜:看哪位领导接招。

  杜涛:关于保代,资本市场也是经济主体,投资在资本市场里是最强的,保荐又是最主要的,什么是保而不荐?怎么样在法定边界内完成我们经济调查义务,满足监管要求、信息披露要求,真实全面的展示给投资者,具体怎么定价以及资本二级市场走势,这是保荐机构。另外就是发行定价,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龚寒汀:补充一下,有一个基金经理说搞一个黑保代的榜,我真是要问一句,他参与询价,最后价格定出来了,他还买了这支股票,最后破发了,那不研究一下自己的定价吗?举行还去质疑保代的。我自己也是搞保代的,这一次郭主席对保代提出了规定,其实他反应的是两点,整个理念上是信息披露越来越准确、越来越真实完整,其次是程序到位。我对于保代的理解,首先这个保代在做净调的过程中有没有充分做到位,所谓净调不是我们判断出来这个企业是好企业还是坏企业,而是把这个企业所有方方面面可能对这个企业定价有影响的信息提供给大家,我觉得这样保荐的责任就尽到了。如果咬文嚼字的讲保荐保荐保而无荐是对的,但是我不能保证他估价不下跌,这不应该是保荐的事情,谁能评判出来,谁都不能,这不应该是保荐做的事情,应该交给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判断。但是我要把这个企业真实完整的信息告诉大家,我没有欺骗大家。

  郑炜:作为保代队伍中的一员,我个人觉得保代它首先意味着一种责任,除了刚才龚总谈到的保荐责任、禁止调查、荐的责任,其实也是社会、投资人对咱们队伍相对比较高的要求和期望,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们还是希望你们尽可能的让投资人满意,这就好比是医生,并不是说医生都是包治满意,但是作为病人他就有这个希望,医生你最好把我的病治好,不然我要告你,他这种心情真是可以理解。从我们队伍来讲,也是做到尽可能的去挖掘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行业相关的这些企业,相对来讲它未来业绩下滑概念就稍微小一点,不能说完全没有,这个很难做到。深交所现在提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在逆周期方面会好一些,保荐这一类的项目会有一些帮助。

  余维佳:保荐创收益的暴利太厚了,三五个月,如果出来一个项目,平均下来就可以拿出三千万的收入,别的行业哪有这么高的暴利,这样自然的就把我们保荐代表们的身价太高了,所以这个游戏规则,这么厚的暴利,就使得这个项目要经过证监会漫长审批程序的时候,你不由得要铤而走险。2011年业绩下降,我们在会审的几百个项目,10%-20%、30%业绩是要下降的,但是审批游戏规则,如果你的业绩不逐年上涨,你审批通过的可能性很少,你也卖不到好价格,所以说上市公司就透支未来的业绩,有时候铤而走险,造假业绩虚伪的增长来满足审核通过。这一系列的暴利游戏规则造就了保而无荐现象。另外造假成本太低了,所以有这种现象普遍的多。

  赵玉华:刚才余总提到的也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可能社会上都看到保代优厚的待遇,从我们观察来看,证监会保荐制度以后使得保荐代表在公司里面成为很重视的事。从另外一方面讲,因为保荐代表人制度红利使得保荐代表人相对来讲更真心,所以在做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说百分之百,但是绝大部分保荐代表在勤勉尽责这一方面,在谨慎这一方面,我觉得做的还是相当不错。另外从保荐机构来看,每一个企业不可能靠保荐使得每一个公司都那么完美,每一个公司利润都不下滑。

  今天刘总提到,在互联网上都提到国信保代事件,其实保荐制度还有很多改革的空间,证监会本身也在改进,这一块还有很大的空间。

  龚寒汀:刚才提到保荐代表人,要不了多久就不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了,一个是外部环境变化、资本市场变化、券商盈利重点的变化,使得现在在成交业务里面能够收到特别丰厚的这一块已经大幅下降。第二个,保荐代表人的供给不断的增加。第三点,整个投行成交,以前是卖方市场,现在已经转向买方市场,这样的一种情况,势必造成不再是保荐代表人把一个项目保荐出来上市就完了,在这样三个都在夹击情况下,保荐代表人未来地位、收入程度都会下降,所以我想再过一段时间,他会有一个更加合理的判断。不管怎么样,作为保荐人来说,刚才强调的,一个是净调的勤勉尽责以及信息披露的真实及完整度。

  郑炜:五个券商有四个是保代,刚才冬哥提的问题大家也有切身感受,因为市场变化创新,包括朱主席提的都是围绕这个展开。昨天还是前天,第十二个合资券商设立,我们合资投行设立,还是提一下,在座的有什么想法、思路可以通过这个交流来提出,包括通过微博互动。今天既然说变局创新,以前都是主持人提问,嘉宾回答,今天中信的徐总想提一个问题问大家。

  徐涛:我们曾经服务西南证券,西南证券非常好的时候增资,现在资本金也比较富裕,余总新到任西南之后,在资本这一块,刚才除了赵总提到有提高,包括创投基金方方面面业务都会有一些开展,不知道在未来这一块,余总,您作为老投行,在这一方面你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余维佳:西南证券从无到有,到上市,到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做了增发,使西南证券有了一个比较好的业务机遇,在新的环境中,资本应用方面对债券商来说就是要跨杠杆效应,这里有铺垫,就是资产管理项目,我们资产管理要有自己的种子基金,这样给客户信心。同时我们资产管理业绩标准是追求绝对收益,这样跟募集基金就产生差异化竞争概念;

  第二,我们的直投业务也是用这种形式在做,用自己一部分钱去给客户一大部分资金去做理财方面的业务,来发挥我们广大的客户资源优势,特别是我们重庆有一个OTC市场,已经有50来家企业,我们现在在整个重庆38个区县都在覆盖辖区了,估计今年内就有一到两家企业出来。

  这样结合我们放松了政策监管以后,在私募债里面再融资,还有PE的客户投资,还有VC投资,我们用我们的种子基金,用一种资产管理的方式或者信托的方式把它连在一起,来把我们资本金规模扩大,投资在我们有优势的业务里面,整个在资本金的用途方面,我们对这一块的使用是非常的讲究杠杆效应的。在国王的工作当中,这方面也有比较好的案例,我记得以前在我们国内发的第一个FOF产品的产生,公司用种子基金来做,正好赶到2007年高潮,投资收益超过十倍,这对券商来说,资本杠杆化效应发挥到了最大。现在固定收益放大效应也已经明显,券商和信托方面合作,和银行方面合作的渠道也逐步的打通,所以对券商的放大效益产生很大的效应,这要有很强的风险控制和投资能力,这个方面我们都在逐步的健全,相信会有比较好的未来。

  郑炜:余总非常的有自信。

  刘冬:我在这里再问一下龚总,华林证券之前大家知道的很少,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资本市场关键词是华林证券,华林证券本身规模很小,你们这一块怎么样和券商之间差异化发展、竞争?怎么样进行这一块的业务?

  龚寒汀:刚才余总说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听,也在想,可能未来我们要走的这个路和余总是不太一样的两个路径,确切的讲,我们团队组建时间不太长,开始想的比较简单,原来华林证券投资企业债还不错,连续四年做到江苏第一名,当时我们想把固定收益和投行联合起来,紧接着赶上了资本市场全行业都不是很景气时期,我们也在反复的琢磨到底要走哪一条发展路径。客观的讲,现在像华林证券规模比较小,各条业务线还在完善阶段,如果靠资本的力量硬超硬几乎没有可能性,我们想盈利模式、总价格也是一种创新。究竟在我们这一块,怎么样成为券商一个新的增长点,你的盈利模式到底在什么地方,包括对私募债,其实还有一个挺长的需要不断的沟通、摸索的过程。我们将来没有办法,至少目前觉得华林证券没有办法走资本道路。

  我想全国前面有二十家券商会走这掉路,因为他的资本金很雄厚,他的人才、各项业务发展规模都比较齐全,他可能会利用资本金的优势,通过这种资本的运作、投资来实现公司增长。华林不能同资本角度走,我们的想法可能是立足于同行的固定收益,我们回头说今年发行市场,不管是发定增也好什么也好,产品不好卖,你说渠道宽,跟各家公司人认识,吃个饭没问题,动钱的时候都没办法了。我们的定位是做资本中介,怎么做呢?简单的讲我们要把产品变成好卖的产品推给投资人,同时知道投资人要什么东西,他要的可能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我要有本事设计出一个产品。我觉得这条路,包括这条路有很多产品创新的机会,华林在今年上半年其实已经发行了海南航空(微博)80个定增、福田汽车51个定增,在这么差的环境之下,我们能够成功的发行完成,不是靠资本金和认识几个基金经理能够搞定的。

  郑炜:龚总是说明有钱有有钱的玩法,各有实力的展现。我们这个过程中,微博互动这方面有了很多的问题,我们也希望听听场外的声音,交给场外提问人员。

  主持人:谢谢郑炜给我们带来的非常精彩的圆桌对话,首先把提问机会交给场内嘉宾,大家听了这么久,也有很多问题要问大家,哪位朋友想提问,可以举手示意。没有,那我们交给场外的提问。

  微博“无肉不欢小姐”说:在新股发行制度新政下,投行定价能力应当如何完善?杜总。

  杜涛:这个问题比较大,只能说在现有规则下怎么样提升自身定价能力。

  郑炜:去年出现报价导致发行终止情况,现在发行条件越来越恶劣,反映融资额减少、收益减少,这种情况的导致未来会是怎样的趋势?

  杜涛:定价能力,卖不卖得出去、价格合不合适,其实发行券商、投资人会形成一个共识,无非就是一个价格,不存在本身卖不出去。这确实存在制度红利、强烈的融资冲动、对发行价强调的预期,导致发行人对市场价格高于预期。这是一个现象,应该是非常难得的现象,所以这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差异会越来越明显。

  赵玉华:我做财经的,我也很迫切的提出来,在将来业务发展中,投行多得发行人一些指导。过度的预期,最终落到实处的时候,协商起来会有一些障碍和难度。

  杜涛:这是一个大话题,高价不一定就是不适合价。

  主持人:再来看看在微博上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狮子座的饶玉哲”提问:与竞争激烈的“红海”相比,“蓝海”无疑令人王。券商投行业务的“蓝海”是什么?

  赵玉华:这不仅是对投行来讲,也是整个圈上思考的问题,大家所谓的同质化竞争,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券商,基本上还是大同小异,即使有些创新之后,复制也很快,目前整个国内券商竞争态势基本上还是处于“红海”业务。但是我们看到一种趋势,过去为什么大家都在“红海”业务里面呢?过去能够做的业务范围限制了要挣钱、要努力、要生存,现在随着各种业务品种扩大,随着放松管制,杠杆的提升,就像龚总刚才提到的,我不再跟你比资本金,不再以资本的力量竞争,我可能竞争可能是销售能力或者外部力量,这样每一个券商大家在思考自己的发展战略的时候空间就更大了。

  他提到“蓝海”,券商在资产管理这一块,过去基本上是股票性的或者股值收益性产品,现在资管规模迅速提升,这块的提升其实是券商把过去信托业务或者过去银行服务的业务全部接过来,一下子使得券商在这方面规模有了提升。券商的创新能力来自于哪呢?核心还是研发的能力,这种研发能力不同于过去研究所说找几个排名考前的分析师,而是对整个宏观经济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研发能力,这个问题请余总说一下,西南证券这几年研发这一块其实是很有特色的,对于券商来讲,当资本金增加以后,怎么样提升研发能力,最后使得整个业务能够有一个促进,这也是我们自己比较困惑的问题,过去我们在想我通过某一项业务单兵突击,我的固定收益上来带动整个公司发展。但是最后发现最终还要靠整体的综合实力,这一块我也想请教余总。

  郑炜:请余动来讲讲。

  余维佳:刚才说券商的竞争,我把研发看成券商业务发动机,在我的工作理念当中,我觉得券商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投资能力,为什么这么说,跟许多券商交流的时候,许多人都不敢做,因为风险太大了,这是在没有自信的投资能力下来,我们怎么帮客户增值。券商业务宗旨就是帮客户资产增值,所以我觉得投资能力培养是券商的竞争力之一。有的券商做卖方业务的时候,把服务别的金融机构看的很重,获得信贷排名或者什么,而对自己业务的培养或者服务相反没有那么重视,所以我在西南证券打造的研发团队主要是服务内部的各项业务,特别是提高我们自己的投资能力,把我们的研发队伍做成一个培养投资能力的发动机,这是一个核心竞争力。

  第二个核心竞争力是综合竞争能力,刚才说到投行业务,要有综合性的功能互动,才能使得我们的客户得到一个综合性的全方位的服务,使得他的增值达到最大化,这样的话各个业务领域、券商隔行业务在合规的条件下面能够使得他的资源有效的调动、有效果的调动,这样的话服务客户的水平会提高很大。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也是要以研发为基础,研发对我们来说异常的重要,所以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在做这方面的事。

  主持人:我们继续来看微博上的问题,市场普遍认为与国际大型投行相比,国内投行依然存在明显的差距,一是做市功能较弱,二是缺乏托管、清算和支付经验,在这些方面,本土投行未来会做出哪些努力?

  郑炜:哪位在座的嘉宾来为我们说一下。

  赵玉华:我来说一下这个问题,这一块刚才杜总提到的,我们说创新也好,推出一些新产品也好,本来资本市场就应该是这样的,只是我们过去不能做,现在把它理解成创新,包括刚才微博提的这个问题,目前国内券商创新,不管资本市场要有怎么样的中国特色,最终要走的路是美国资本市场走的这条路,美国经过这么多年,资本市场作为中介也好,作为投行也好,他具有了这些功能,将来我们应该都会去进行实践,所以说国内券商都会这样去做,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作为券商的资本中介能力。

  杜涛:证券公司历史上曾经做过,只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法制不健全,导致了很多问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法制的健全,以及资本市场本身的成熟,我觉得这个答案在证监会主席层面,这不是我们券商本身可以做到的,历史上已经做过了,现在重新再站起来做。

  郑炜:还是需要一个环境的,即将结束的时候,请各位嘉宾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今天的想法和思路,代表一下自己所代表的优秀的团队的想法和思路。

  主持人:看一看微博上的问题。暂时没有了,现场朋友还有没有问题要问。

  现场提问:你好,关于上市公司的问题,除了保荐人问题之外,券商对于二级市场的分析,还有年报,也有很多是预测不准的,请问券商应该怎样来减少这方面的问题。

  郑炜:哪位嘉宾回答这个问题。

  余维佳:我理解券商,在证监会严格要求下面,他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而券商的业务又很窄,所以那个报表在我所做行业分析当中,我觉得券商的目的最简单,当然这里面也有一点点混淆的地方,比如说把投资的内容放在出售里面,有些好的放在交易里面,有些不好的放在出售里面。再一个,投资类别也有一些差别,我分析券商的年报,相对是最简单的。

  主持人:现场朋友还有没有问题要提?如果没有,继续把话筒交给郑炜。

  郑炜:这个话题是一个比较专业化的话题,投行如何在市场变化过程中变局创新突围,我记得2005年左右国内有一批大规模的券商活动,不仅令人唏嘘,但有的时候真的是不破不立,是不是可以总结一下刚才布置这个课题,按照顺序,徐总先来。

  徐涛: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中信建投证券会沿着市场创新的动力和方向赶上发展快的好的券商,我本人也会更多的关注21世纪网,因为他给予我更多资本的力量、更多资本的信息。

  余维佳:给我的概念,今后券商经营当中,自由环境竞争下,依靠自己的实力基础,建立差异化优势,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龚寒汀:我也要感谢一下21世纪报和21世纪网,今天请的券商都是排名考前的券商,请了华林证券过来,我感到非常荣幸。

  郑炜:感谢一下主办单位,也要感谢一下协办单位和场地支持。

  龚寒汀:我想华林证券将要做的事情就是市场认为我们不可能做的事情,谢谢!

  郑炜:做市场想不到的事情,我们要拭目以待。

  赵玉华:今天券商企业在证监会放松管制、创新条件之下,对我们宏源证券来讲,我们想法是不进则退,我们和同行一起,借着中国资本市场往前走。

  杜涛:广发证券确实伴随资本市场二十多年来跌宕起伏,大浪淘沙,中遇到今天屹立不倒,广发证券确实非常珍惜现在的机遇,广发证券有信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和优势。

  刘冬:谢谢大家,我也是非常感谢大家在这样的天气里面。刚才听我的同事说还有个证券公司老总堵在火车上面,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郑炜: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昨天看新闻,看到刘翔的失败,单腿跳到终点的时候,后面有一个评论讲的很好:走的最快的有的时候不见得是最好的,但是有明确目标走到终点、走到目标的人可能才是最好的。希望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共同实现,感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台上的各位嘉宾,谢谢刘冬,谢谢郑炜。正如郑炜所说,在人生的旅途上要不断给自己设立目标,努力奋斗,我们现在也有一个小小的目标要去实现,那就是茶歇,现在给大家15分钟的茶歇时间,15分钟以后欢迎大家回来,我们将会开启第二场圆桌对话。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