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业2011成绩单:华英证券等5家合资券商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彭洁云

  随着年报披露季的收官,券商行业的年度成绩单终揭晓。经纪与自营的双双折翼,多家券商出现年度亏损,让证券业的2011年过得并不舒坦。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根据Wind资讯梳理统计,2011年证券业109家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634亿元,同比下降25.8%;共实现净利润461.7亿元,同比下降43.8%。2010年106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02亿元,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21.7亿元。

  5家合资券商亏损

  在全行业109家券商中,合资券商这个群体去年的业绩表现尤为不佳。多以投行业务为主的合资券商,在全行业投行业务同比仅微降11%的情况下,业绩却大跌眼镜,在去年亏损的18家券商中占据五席,分别为华英证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华鑫、财富里昂和海际大和。

  2011年券商名录新增三位成员,华英证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华鑫这三家合资券商相继挂牌成立,是自合资券商成立开闸以来,证监会发放合资券商批文最多的一年。而年报显示,去年上述三家被寄予厚望的券商均处于“烧钱”阶段。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1年华英证券IPO承销家数为1家,取得了6511.4万元的承销与保荐费;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在IPO项目上颗粒无收。

  与此相对应的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14.30万元,净利润为-1.51亿元,亏损额与业绩最差券商东北证券相差无几。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和华英证券也分别亏损了3759万元和2458万元。

  在合资券商队伍中,海际大和与财富里昂两家老牌投行也经营不佳,亏损额分别为2193万元和1345万元。中德证券和瑞信方正略有盈利,分别实现净利润346.5万元和454万元,其中瑞信方正业绩同比下滑91%。

  表现相对稳定的合资券商仅有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2011年高盛高华证券实现净利润5014万元,较上年增长68%。瑞银证券实现净利润4695万元,同比下降15%。中金公司虽然是合资券商中盈利状况最好的,去年获利1.39亿元,但仍较上年下滑80%以上。

  然而,今年以来合资券商继续保持颓势。汤森路透4月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缺乏募资活动的情况下,合资券商(高盛高华、财富里昂、摩根士丹利华鑫、中德证券等)所筹股权资本金额同比下降75%。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合资券商集体落寞的主要原因在于内部治理不够分明,合资双方在管理上出现较多分歧,并且在成立时间上没有优势。另外,经营业务范围单一,也使其投行业务拓展受限。即使是成立较早的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也仅在大型企业保荐承销上有一定优势,中小项目则依旧准备不足。

  自营经纪双折翼 小券商最受其害

  证券业2011年整体净利润同比下滑逾四成,从各项主营业务收入来看,自营和经纪业务是严重拖累券商业绩的两大“杀手”。

  据本报统计,2011年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688.87亿元,同比下滑36.50%;证券承销与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241.38亿元,同比下滑11.36%;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1.13亿元,同比略降3.21%;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49.77亿元,同比下滑75.93%。

  于是,“靠天吃饭”的传统业务券商最易受到行情波动的影响。除了上述提及的五家合资券商外,其他亏损的券商都集中在中小券商群体。东北证券、英大证券、江海证券和日信证券去年亏损均过亿元,东北证券也是唯一一家亏损的上市券商。另外,华宝证券、中邮证券、广州证券、中天证券、航天证券、世纪证券、天源证券、万和证券和诚浩证券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而已经从卖方业务逐步转向买方业务,并且因转让华夏基金(微博)股权而获利颇丰的中信证券,去年实现盈利126亿元,为全行业业绩冠军。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实现利润33亿元和28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